钉纽扣 5
周六早上,我穿上衣口纽扣时,有一颗纽扣突然掉了下来。看着滚落在地的纽扣,我着急地大喊:“奶奶——奶奶——”,可是奶奶嘴里答应着,又去做早饭了。我想:反正今天是星期天,我有的是时间,难道我就不能让“下岗”的纽扣重新“上岗”吗?
于是,我悄悄地找来针线盒,拿出针、线、剪刀,先剪下一段线,开始将线往针眼里穿。穿了好几次才穿上,看来穿针也是要有技巧的。纽扣该订在什么地方呢?应该是原来的地方才可以啊,于是我顺着衣襟找到定过纽扣的痕迹,将纽扣按在上面,小心翼翼地钉起来。咦?线怎么全拉过来了?纽扣也滑出来了。怎样回事吗?我又仔细地观察了其它在岗的纽扣,发现了其背面线头都记着一个小疙瘩,有了这个发现,我弄清楚了纽扣订不牢的原因。
再次拿起线钉纽扣,我先把长线的末端在食指尖上缠一圈,然后用拇指把线头捻过线圈,总算系出了个小疙瘩。这一次,线在衣服上“生根”了,我就穿针引线地缠绕了三四圈,让纽扣的线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最后将针绕到衣襟背面,把线打好结。胜利完工喽!我高兴地用手轻轻拨弄一下纽扣,牢固得很!
经过我的不懈努力,“下岗”的纽扣又安安稳稳地“上岗”了,我顾不得擦掉脸上的汗珠,兴奋地拿给奶奶看,奶奶开心地笑了。我想:原来订纽扣也有大学问,以后我要多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锻炼自己的能力,丰富自己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