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蛾 2
飞蛾
“飞蛾扑火——自取灭亡”,这是古人根据飞蛾对灯火的条件反射所得出的一句歇后语。而这句话也带有着对飞蛾无知的嘲笑意味。可事实上我们有时候也具备着飞蛾的那种无知,也需要飞蛾的那种无知。并不是因为有飞蛾的那种条件反射,而是我们对信念的执着。
很多时候,我们明明知道一件事是错的,可却还是去做了;很多时候,我们比谁多清楚有些事是注定没有结果的,但却仍旧不放弃,仍旧选择了继续,因此总有了那所谓的“自作自受”的罪,也就有了别人的不解,甚至是嘲笑。
而那些没有过’“飞蛾扑火”经历的人,永远也不会懂得飞蛾在最后得到真相,得到光明时的那种感悟,只是飞蛾再也没有机会把那感悟化成以后生命中的一笔财富。可我们人不同,我们所坚持的,终究会给我们回报,哪怕只是一瞬间的感悟,也懂得了生命的意义。
有时候我们所追求的,所坚持的也想飞蛾扑火那样,得不到什么,但却有着一种对信念的执着。着名画家凡高生前的画并不被世人所认可,因此生活极其贫困,但如果他肯改变自己对画画的那种独特的理解,迎合那时世人的口味,或许他的生活将不再是贫困。可他却还是坚持着自己的道路,坚持着自己对画画的独特理解。直到他死去后他的画才被世人所认可,并成为了世人眼中伟大的画家,而那些世人所给他的荣誉,他却无法享受。但他所坚持的最终还是被世人所认可,也成就了自己对那信念的坚持的成功。
我们需要飞蛾扑火的那种精神,也具备着那种精神。可不是每件事我们都要用那种精神去对待,有些事我们要学会放弃,而我们认为是对的时候,我们就需要飞蛾的那种无知,那种执着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