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它像一位仙女,总是用一层薄薄的纱裹着自己的躯体,从不擦脂描眉,也不争妍斗艳,却自有一种清纯,一种风韵。这就是我的家乡。
晨曦微露,薄雾笼罩着整个村子。我们的村庄若隐若现,活似一朵盛开的荷莲,四周的群峰就是那活鲜鲜滴露的花瓣,中间肥沃的水稻田好像那芳香飘逸的莲台,四周的村可以算是它那散散的香蕊。
当露珠低挂时,村前的池塘,被烟雾缠绕得缥缥缈渺,犹如蓬莱仙境。那碧绿的河水,流溢出淡淡碧光。
突然,池塘掀起了波纹,浮着的小草晃动了一下。对岸的荷花在微风的吹拂下,此起彼伏。河面上,无数宽大的荷叶,好像一把把雨伞在晃动,一层一层的,有的紧贴水面,有的鹤立鸡群,中间零星点缀着朵朵洁白无瑕的莲花。池水清清的,像一面特大的镜子,映着蓝天白云。
村后,是一座座连绵起伏的山,山上的树木郁郁葱葱,好像一个个屹立在岗哨的战士,威武坚强。而现在,它们要被那乳白色的云雾所缭绕,恍恍惚惚,仿佛置身于天堂一般。泥土的香味,在晨曦中飘荡。那悠扬的乡村小小调,拨动着人的心弦。
雾,渐渐淡了,像轻轻飘拂着的软带;太阳,渐渐亮了,像灿灿发光的金子;孩子们的脸蛋,渐渐红润起来,像金色的朝霞。这时响起了悦耳的乐曲,悠扬,宛转的笛声,使那朦胧的山庄,豁然揭去纱帐,变得更加美丽,更加温柔可爱。
房屋后面是个小菜园,再往后是一片密密的松林,松林后面是一个小小的水渠,再过去就是一望无边的田地。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照进松林,整个树林便醒来啦:先是斑鸠、然后是喜鹊、黄鹂、麻雀。树林里满是叽叽喳喳的鸟鸣。推开后窗,清凉的、甜丝丝空气迎面扑来,天是蓝的、树是绿的、空气是纯纯的、透明的。从后窗跳出去,就来到了小菜园:先看看那小块芫荽地,绿绿的、锯齿状的叶片上挂着晶莹的露珠,低下头来,便能闻到一股浓郁的香味;芫荽地旁边是一小块韭菜地,嫩嫩的韭叶在清晨的微风中轻轻摇摆;再过去是几畦西葫芦,大大叶子、粗壮的蔓藤,几个黄黄瓜花,凑到花跟前,就闻到一股淡淡的清香;沿着篱笆四周种的是豆角,藤蔓已经爬满了篱笆,紫色的小花在微风中摇曳;推开柴门就来到了松树林。
脚下是软软的多年飘落的松针;抬头望,透过密密的枝叶可以看见一块块湛蓝的天空;小鸟在耳边唧唧喳喳叫着,空气中弥漫着松针特有的清香。沿着树下小路向前走,路旁草地上不时有蚱蜢跳出,还有各种不知名小花开放。穿过树林,眼前豁然开朗,一望无际的、翠绿的庄稼地展现在面前。向左看,晨牧的老牛已经归来,悠闲地、慢慢走着,不时发出“哞——”的一声长鸣;向右看,朝阳静静的依傍着大地,透过早晨薄薄的雾气散发出柔和的光芒,慈爱的看着这方美丽的土地;往回望,村庄掩映在浓密的松林后面,袅袅的炊烟慢慢升起,散发出柴草特有的香味,不时有一两声公鸡啼鸣穿过树林传来。
星期天的早晨,我还躺在暖柔柔的被窝里,突然,调皮的闹钟爷爷叮铃叮铃地响个不停。
太阳缓缓地升上天空,发出橘黄色的光芒。大地开始散发出它本身的倾向,突然,一户人家的灯亮了,整个村庄苏醒过来了,灶房上的烟囱冒出来一缕缕炊烟,农户们开始做饭了。
我轻轻揉了揉惺忪的睡眼,伸了个大大的懒腰,看了看时间,已经七点了,便一骨碌从床上爬起,精神饱满地吃了早饭。
早晨的空气是很新鲜的,嫩绿的青草,迎着温柔的晨风摇摇摆摆地伸展着腰肢,草尖上闪亮着如珍珠一般晶莹的露珠,滚动着、跳动着;一朵朵不知名的盛开的小花儿被露水滋润着,笑盈盈的;空气里湿润润的,翠绿的树叶,优雅的花蕾,散发出浓郁的清香,呼吸起来让人感到心旷神怡。
可爱的小鸟停在河边的树枝上,仿佛在照镜子,旋转着优美得身姿,那动听的歌声,真令人陶醉!
我大口大口地呼吸着新鲜的晨气,仰头望着天上的白云,一片片的云彩,像狮子,像马,像小鱼……各式各样,让人应接不暇,看得我忍不住啧啧赞叹:“真是好看极了!”
我用手遮住阳光,慢慢地向大火球望去,只见它周围一道道的官宦闪耀夺目,光芒四射地照耀着大地,于是,万物吸收着它的阳光,暖融融的。
不知什么时候,太阳慢慢爬过山头,穿过云层,俯瞰着我们,一切都是那样清新、和谐。忙忙碌碌的人们在这亲切而又融洽的氛围中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秋日的早晨,太阳早早地从东方升起。随这公鸡的一声长鸣“喔——”。这便打破了早晨的清静,新的一天由此开始。
霎时,太阳的光染红了整片天空,一串串晨曦透过家家的窗户,直射入房屋。那一片片美丽的朝霞丝毫不亚于殷红的枫叶。朝阳把它独有的“红漆”泼向大地,瞬间映红了土地、庄稼、村舍,为那充满生机的家乡涂上了一层绚丽的色彩。
不一会儿,村里便开始热闹起来了。瞧,那些燕子和其他小鸟们都离开鸟巢,在电线杆上欢快地唱着歌儿,小鸟们那清脆的声音再一次划破宁静的清晨。
接着家家户户的炊烟开始多了起来,连成一片,然后又慢慢散开,融入那苍茫的天空。这袅袅升起的炊烟陪伴着出去劳作的农民们,他们大都结伴去田间,在路上谈笑着,仿佛在诉说着昨天的收获。他们都把锄头斜扛在肩上,还有一手拿着弯弯的镰刀,再戴上草?,嘴巴里叼着烟,迎着朝霞,准备去割稻子。还有那些摇着尾巴的小狗在门口“汪汪”地叫,好像在给人们送行。
渐渐地,太阳越升越高,树荫下的“碎片”也愈来愈亮,不停地在人们的目光中闪耀着、翻腾着,映出了新的一天。
四年级:弧矢
我的家乡坐落在江南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山村,这里既没有桂林甲天下的水,也没有"苏杭二州”的奇景,但它却以那扑实的美,哺育着一代的家乡人。
晨曦微明,浓雾弥漫着整个村子,清凉的小河塘,环村的小白杨,流溢出淡淡的碧光。池塘周围丛生这芦苇,在晓风的吹拂下,此起彼伏。池面上,无数宽大的荷叶,
好像一把把雨伞在晃动,一层一层的,有的紧贴水面,有的鹤立鸡群,中间零星点缀着朵朵洁白玉瑕的连花。池水清悠悠的,像一面镜子,映着蓝天、白云。
流淌着小河,故意泛起点点浪花,看鸭嬉戏、追逐。幼时的我们经常会把小脚丫伸进小河里,轻轻地搅呀搅,柔和的河水拍打着我们的脚丫这时的小河多像一位温柔的母亲,那温柔的大手,轻轻地抚摸着我们,舒服极了。
雾,渐渐淡了,像轻轻飘佛着的软带;太阳,渐渐亮了,像灿灿发光的金子,孩子们的脸蛋,渐渐红润起来了,悠扬、婉转的笛声,那朦胧的山庄,豁然揭去纱帐,变得更加美丽,更加温柔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