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并非成功之母作文(扩展
上个月,我们学校举行了拔河比赛。
第一局的胜利,使我们信心满满。我们站在自己的位子上,手握绳子,**叉站着并用力顶牢,我们在心里默默告诫自己:“这局一定不能输,一定不能让老师失望!”
比赛开始了,我们使出吃奶的力气朝自己所在的方向拉,对方也毫不示弱,像打了鸡血似的朝他们的方向拉。就在比赛进行得热火朝天时,突然听到哨声一响,我们立马松掉绳子,拍手欢呼道:“我们赢了!我们赢了!”
过后,老师告诉我们,刚才我们听到的哨声是另一队的,不是我们这一队的。老师的话像一盆大水浇到我们的头上,激动的心情立马变得低落。“老师,你说什么?”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别伤心,有了这一次的经验,下一次一定会成功的!”我坐在位子上,回想着比赛的场景,觉得十分惋惜,我们那么努力,怎们会输呢?现在,我深切地体会到“到手的鸭子飞了”的感受,本来已经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可是这场意外的降临却出乎了我们的意料之外。唉,事情都已经发生了,还在这里抱怨有什么用呢?世界是有没有后悔药可买。
老师走过来,拍了拍我的背,说:“失败乃成功之母!”
今年是我在崇文学校经历的第三个“小海燕科技节”,每当科技节来临的时候,我和的同学一样,心里十分激动,总想为科技节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随着科技节大幕的徐徐拉开,按捺不住的我就在周五回家的路上,和爸爸商议决定要做一些科学小实验,当晚回到家,迫不及待的我就做起了实验。这个实验的名字叫“让鸡蛋听我的命令”。
首先,我把鸡蛋、水、盐、瓶子、筷子等准备好,然后在瓶子里放入水,将鸡蛋轻轻地放入瓶子里,鸡蛋立即沉入瓶底。我想:让鸡蛋悬浮在半空当中,根据实验的要求,我往瓶中加入了食盐,用筷子搅匀,可鸡蛋在瓶底一动不动,一点也不听我的命令,倒是爸爸命令我继续往瓶中加盐,鸡蛋一下子浮出了水面,并没有听我的命令而浮在半空,这是什么原因呢?
浸没在水中的鸡蛋受到水的浮力,在清水中受到的浮力小于它的重力,所以沉在底下,当往瓶中加盐,鸡蛋受到的浮力变大,当受的浮力等于它的重力,这时候你把它拨到水中的任何位置,它都能停在那里,变得很听话。
然而我们失败的原因是一下子加了太多的盐,水的比重改变太快,鸡蛋就浮了出来。我再往瓶中加了少量的清水,当浮力等于重力的时候,鸡蛋就乖乖地听我的命令了。
通过这次实验,使我懂得了一个道理:任何书本上的知识,尤其是科学常识,最好自己能动手做一下,看几遍和亲手做一遍是不一样的,只有自己亲手做一遍,才能帮助我养成勇于探索和不断进取的精神。
那次,我满怀着激动的心情走进了书法比赛的场地,开始准备书法比赛。当老师宣布比赛开始的时候,我甚至清晰地感受到了自己的心跳声。
我一丝不苟地写着,每一个笔画,每一个字都写得小心翼翼,争取发挥出自己最高的水*。当老师说只剩下三分钟时,我心里暗暗着急:怎么办?我才写了一张书法纸,来不及多写几张比较比较了,只能把这张交上去了。
终于,成绩在宣传窗里公布了,原本忐忑的我在看到宣传窗里的红纸时,一颗心瞬间裂成了无数的小碎片,我十分失望,踏着沉重的步伐回了家。
回到家里,我把自己房间的门重重地锁上,扑到床上,忍不住号啕大哭起来。哭累了,我翻开一本书看起来,无意看到一句话“失败乃成功之母”,这句话是我们最熟悉不过的,但它却让我的心怦然一震:对啊!失败乃成功之母,我又何必沮丧些什么呢?于是,我打起精神,坐到写字台旁,专心致志地练字……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次书法比赛我得了一等奖。
在我们每个人的身上都发生了失败与成功,我也不例外。
我们古代你名人曾经说过失败乃成功之母。记得有一次,我去学溜冰,我刚穿好溜冰鞋,还没等我站好脚跟,只听啪的一声,我摔了个狗啃泥我拍拍屁股重新站起来,我仁然坚强的扶着栏杆一瘸一拐的溜。在不知不觉中,我慢慢的老练起来,把手慢慢的放下来,我慢慢的顺着人群中溜去,可谁知那些大人们像离弦的箭一样把我带调,我在那原地转了三圈,头晕晕的,身体不由的向后侵斜,那个熟悉的声音又想起啪我摔的比上一次还要严重:双膝跪在了地上,手也摔的脱皮,脚想努力的站起来脚却故意的捣蛋,始终站不起来。我气馁了,想到名人的名言失败乃成功之母。
“我终于站起来了!”我快乐的欢呼。在以后的日子里这句名言一直伴随着我的人生。记得有一次,我在一次的考试中考的不好,试卷发下,我看了一眼试卷上的分数—86分,我趴在桌子上抱头痛哭,同学们都来安慰我鼓励我。我的心里想:“这次考砸了,妈妈会不会骂我。”这时候我想到了失败乃成功之母。我擦干了眼泪,把错题订正,争取下一次考好。果不其然,我成功了,开心的笑了。
失败乃成功之母这句名言一直的激励着我,它将会伴随着我,继续加油吧!
每个人都有一个美好的童年,童年发生的事往往充满稚趣,又很有意义,常常会使你感动、后悔、快乐……但是有一件事令我终身难忘。
记得有一次,数学测验下来了,我居然考94分没有达到95分,我心情悲伤地说:“我可从来没有考过95分以下的……”我想哭眼泪一直不停地在我的眼睛跳动,可是为了面子,我强忍了下来。回到家以后,我关上房门,不禁大声地哭了起来,妈妈听到了,打开门问我怎么了?我哭着说:“妈妈,我这次数学测验,没有达到您给我定的标准。”妈妈说:“考了多少分?”“9……94分。”我断断续续地说着,妈妈一听,微笑着对我说:“孩子,你知道‘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话吗?”“知道。”“你要明白人一生中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妈妈停顿了一下,拉着我的手温和地说,“孩子,你应吸取这次的教训,好好分析你错了的题,下次自然会考好的。”说完妈妈就走了。
我仔细琢磨着妈妈这句话,过了一会儿,我明白了,我拿出试卷开始分析,并满满写了一大页纸。我拿给妈妈看。妈妈看后,给我竖起了大拇指。从此,我做题很细心,不懂的我会请教老师、同学,还专门弄了一个纠错本……不久,又一次数学测验下来了,当老师念考试成绩的时候,我的心怦怦乱跳,生怕没考好,老师念我的名字时,我简直吓跳得闭住了眼睛,捂住了耳朵,当我睁开眼睛,放下手时,我惊呆了,我听到了一阵掌声,大家都看着我,我急忙问同桌:“这是怎么回事?”同桌笑着说:“恭喜你,考了100分。”我高兴得手舞足蹈,我拿着试卷回家,给妈妈看后,连连夸我真能干,我开心地笑了。
每当我考试没考好时,都会想:“失败乃成功之母”,因为它会鼓励我从失败中找原因,从而吸取教训,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