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会了做西红柿炒鸡蛋 刘英达 我姥姥经常给我做西红柿炒鸡蛋,我也非常爱吃这道菜一直很想学会做这道菜,正好赶上暑假,我就请姥姥教我做这道菜。 首先,姥姥让我从冰箱里拿西红柿,把它洗干净切成片,再拿两个鸡蛋小心翼翼地磕在一个干净的小碗里,然后用筷子反反复复搅拌均匀,我又点燃煤气,把火开到最大,往锅里倒点油,等锅里飘起一缕青烟时就表示油热了,我赶紧把搅好的鸡蛋放到锅里煎,这时我发现鸡蛋变得鼔鼓的,还冒着小泡泡,用了大约2分钟左右,鸡蛋煎好了,成了一个饼状,再把它放进一个干净的碟子里,然后再往锅里放些油,把葱花和西红柿放进锅里,开始翻炒,过了一会,我又把鸡蛋放进锅里,用铲子切成块,再往锅里倒一点盐和糖,我问姥姥:“为什么要放糖呢?”姥姥说:“为了不让西红柿发酸,吃起来口感很鲜美。”然后姥姥让我翻炒,我看到锅里金灿灿的鸡蛋红彤彤的西红柿,白绿相间的葱花,混合起来真好看。翻炒了几分钟后终于大功告成了。我把那金灿灿油光光的西红柿炒鸡蛋放进了干净的碟子里。 我拿着这盘香喷喷的西红柿炒鸡蛋放到桌子上,不一会大家就把它吃了个精光,我心里美滋滋的,同时感觉到了成功的喜悦。
有一天,妈妈很晚都没有回来,我很饿,于是我决定自己给自己炒个鸡蛋吃,可是我并不会炒鸡蛋呀!该怎么炒呢?我回想妈妈炒鸡蛋时的样子,“哦!对了。”我拍手高兴地叫道,“应该先打鸡蛋。”我从冰箱里取出了一个鸡蛋,在碗边使劲地敲了一下,顺着敲开的地方掰开蛋壳,让蛋液流进碗里,然后拿起筷子迅速地搅拌起来,直到蛋清和蛋黄混为一体,才把第一步完成。接下来我给锅里倒了一些油,把火打着,等油热的有点冒烟,我就把搅拌好的鸡蛋倒进锅里,只听到“刺啦”一声,蛋液在油锅里迅速扩散并膨胀起来,我赶紧拿起铲子把快要粘到一起的鸡蛋分开,搅拌了几下,蛋炒好了,我发现锅里飘了一层油泡泡,为什么呢?我把炒好的鸡蛋倒到碗里,才发现原来是我的油倒的实在太多了的缘故。
吃着油腻腻的鸡蛋,可我一点也不觉得难吃,因为这是我亲手炒的鸡蛋,我的心里甜滋滋的。
怎么办?老师让我们自己炒一盘菜并写作文,可是我不会炒菜,怎么办?我只好去求助老妈。老妈在一旁说,我做。“首先,把三个番茄洗干净,切成小块。把两个鸡蛋敲开倒进盘里,放点盐和酱油,拿筷子搅散。”别看我不会炒菜,但我切菜可是一流的。“再拿两根小葱洗干净、切碎。再把锅烧热了,倒点色拉油,把鸡蛋倒下去煎。”突然,油噼里啪啦地四处溅,吓得我直往后退,害得我狼狈不堪,而妈妈却在那儿幸灾乐祸。我不满地质问妈妈怎么会这样,妈妈说:“谁让你不把手擦干,水溅到油里,油当然会‘跳’了,你这叫‘不听老妈言,吃亏在眼前’。”我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老妈说:“赶紧去把鸡蛋翻一翻,要不然就要烧焦了。然后,再把番茄倒下去炒一炒。”为了不再吃亏,我只好唯命是从。“再放一点点盐和味精,就好了。”一盘香喷喷的番茄炒鸡蛋就出锅了!我把它端到老妈面前,请老妈品尝,老妈夹了一口鸡蛋,我紧张而又期待地看着老妈。妈妈说:“炒得非常好,就是—”老妈又在卖关子了,我只好自己品尝一下了,“好咸呀!”我有点沮丧,妈妈赶忙安慰我说:“没关系,这毕竟是第一次嘛,失败乃成功之母,下次努力就是了!”我现在好期待下一次炒菜呀!
我非常喜欢吃番茄炒鸡蛋,但是我不会做。
今天中午,我让妈妈给我做番茄炒鸡蛋,我就在旁边看。妈妈把番茄洗净,切成小块儿放在碗里。然后妈妈又从冰箱里取出三个圆溜溜的鸡蛋,她把鸡蛋洗净,我帮妈妈把鸡蛋磕开,让蛋黄和蛋清一块儿流进另一个碗里,我用小勺把一些盐放进碗里,用筷子搅拌均匀。看着妈妈把火打着,在炒锅里放一些油,一会儿油热了,妈妈把搅拌好的鸡蛋倒进炒锅里翻炒着,看着鸡蛋变得黄澄澄的,然后把番茄倒进锅里翻炒几下,放点葱花,这样香喷喷的番茄炒鸡蛋就出炉了。
我终于学会了番茄炒鸡蛋。
星期六的晚上,妈妈教我做西红柿炒鸡蛋,这可是我第一次做菜呢。
我先把西红柿洗干净放到砧板上。由于害怕切到手,我拿刀的手有些发抖。妈妈说:“左手离菜刀远一点,就不会切到手了。”我小心翼翼地切了一片、两片、三片……切完了三个西红柿,我紧张得都有点出汗了。接着是处理鸡蛋,这还不是小菜一碟。我拿起一个鸡蛋使劲一磕,好家伙,蛋黄蛋清全部流出来了。妈妈说:“不能太用力,只要让蛋壳裂开就行。”我又拿起一个鸡蛋轻轻一磕,蛋壳上裂开一道缝,再一掰,蛋黄蛋清就稳稳地落到碗里了。鸡蛋打完了,接下来是搅拌蛋液。可筷子好像跟我作对似的,总是不听话。妈妈说:“朝着一个方向搅拌,先慢一点。”按照妈妈的指点,我总算把鸡蛋液搅拌均匀了。
做菜正式开始啦!倒油,生火,开抽油烟机。等油温上来,我先把鸡蛋倒进锅,“刺啦”一声响,我吓了一大跳。妈妈说:“赶紧翻炒,要不就焦了。”我手忙脚乱地炒起来。正炒着,妈妈又说:“西红柿可以下锅了。”“哦。”我答应一声,把西红柿倒进锅继续翻炒。“该放点水了,要不就糊了。”妈妈提醒道。我往锅里加了小半勺水,又是“哧啦”一声响,腾起了一阵白烟,我又吓了一跳。盖上锅盖,我才舒了一口气。不一会儿,锅里冒起了热气。我掀开锅盖一看,锅里正“咕噜咕噜”地冒泡泡呢。我往锅里撒了些盐,尝了尝,咸淡正合适,又放了一点鸡精炒了几下,起锅了。
晚餐桌上,爸爸妈妈对我的手艺赞不绝口,我的心里美滋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