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岩导游词9
各位来宾,你们好!一路辛苦了!欢迎来到美丽的海滨城市--厦门,首先做个自我介绍,我们开车的师傅姓陈,我是厦屿旅行社的导游,姓吴,名X X!很高兴能成为你们的导游,为你们服务,希望在我们相处的时间能够让你们感到一份快乐!预祝大家能够玩得开心、吃得称心、住得舒心、走得顺心,同时也希望我们的工作能够得到各位的支持!
现在,我们将去游览日光岩景区,日光岩处在我们风光旖旎、环境优美的鼓浪屿,最高海拔92.7米,面积53000*方米,于2000年1月7日通过了ISO14001国际环境管理体系标准认证,在此年也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我们今天参观的时间为一个半小时。
踏入新修的山门,各位来宾大家请抬头看前方岩壁上方的摩崖石刻,请猜猜,这些文字是由几个人题刻的呢?好像都没有人答对哟!我们看,上面横刻着“天风海涛”,竖刻着“鼓浪洞天”、“鹭江第一”,这三幅文字分别由三人所题刻,那有没有人能猜出哪一幅的历史最久呢?对了,正如这位所说的“鼓浪洞天”,它是明万历元年(1573年)由泉州府同知丁一中所书,据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了,也是鼓浪屿上最早的题刻,“洞天”就是道教中所说的“洞天福地”意思是鼓浪屿就像神仙居住的洞天福地一样,那么它到地像不像呢,那得由各位自己亲自去体验咯!我们再看“鹭江第一”这是由清代道光进士林錚所题,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了,而“天风海涛”则是民国四年(1915年)由福建巡按使许世英所题,这四个字淋淋尽致地形容出了鼓浪屿独特的景色,等会儿我们登上天风台便能够感受到!
这摩崖石刻下的是日光寺,原名莲花庵,也许有些朋友早就想知道它为什么叫日光岩了吧?
在明代未年,厦门名士池显方在山下建私人住宅,名“晃园”此山始称“晃岩”,因为第天凌晨,朝阳从厦门的五老峰后升起,莲花庵最先淋浴在阳光里,因此得名“日光寺”,此山也称“日光岩”,又相传当年郑成功来到晃岩,觉得景色远胜于日本的日光山,便把“晃”字拆开,就成了“日光岩”。这日光寺实际上是一个以石为顶的山洞,又称“一片瓦”,是一座精巧玲珑袖珍式的寺庙,由于地理环境的因素,它的大雄宝殿与弥陀殿是对合而设的,这在全国的唯一的,但别看这寺庙小,我国著名的弘一法师也曾来过此处,并在此校点《东瀛四分律行事钞资持记通释》,还写作了《观音菩萨正文》即《普门品》,弘一法师俗名李叔同,早年曾留学日本,精通油画、音乐、戏剧、诗歌、书法、金石等,于1932年应闽南佛学院礼聘来厦门讲法至1938年止,于1936年6月到此处闭关八个月。
日光岩又称“龙头山”,与厦门的虎头山隔海相望,一龙一虎把守厦门港,叫“龙虎守江”,这“九夏生寒”是黄仲训所题,署名“铁彝”是他的字号,这四个字是于1918年日光岩建成瞰青别墅时一起完成的,“九夏生寒”说明这儿非常凉爽,而这凉爽自然来自“鹭江龙窟”相传鼓浪屿曾住有五条龙,请各位来宾随我沿着石阶往上走,这便是当年郑成功屯兵处,请大家回过身来看这右别岩壁上的石刻,这是当年十九路军军长、副指挥官蔡延锴将军到此处见景生情写下的七绝“心存只手补天工,八闽屯兵今古同,当年古垒依然在,日光岩下忆英雄”,再转过身来看曾当任过北大校长的教肓家蔡元培先生所题刻的七绝“叱咤天风镇海涛,指挥若定阵云高,虫沙猿鹤有时尽,正气觥觥不可淘”这两首诗都写出了对郑成功的怀念之情。
拾级而上,请看右边“脚力尽时山更好”的题刻,这是清代大书法家何绍基所写,一股奋发之情催人向顶峰奔去,前面就是“古壁暑洞”,大家看看这左边岩壁上的圆孔是做什么用的呢?有没有人猜出来呀?这便是当年士兵搭架帐篷所用!看这古壁暑洞是由巨石架起的通风口,天风穿洞,凉爽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