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岩导游词4
各位团友大家好:
欢迎来到有“海上花园”之称的鼓浪屿观光旅游,我是来自鹭岛旅行社的导游员,我叫xx,大家可以叫我xx。今天的行程将由我为大家服务,希望我的服务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在此也预祝大家今天能够玩的开心、玩的愉快!
鼓浪屿这座美丽的小岛位于厦门岛的西南面,面积有1.91*方公里。与厦门岛隔海相望,600米宽的鹭江把它与厦门岛隔开。鼓浪屿注重环境的保护,岛上绿树成林,空气清新,是一处不可多得的休闲、旅游、疗养的天然场所。而且啊,鼓浪屿全岛都是景,有日光岩、菽庄花园、皓月园,毓园、环岛路、鼓浪石、博物馆、郑成功纪念馆、海底世界和天然海滨浴场等,融历史、人文和自然景观于一体。今天我要带领大家去参观的就是日光岩。
日光岩是厦门新评的20名景中的“鼓浪洞天”,乃人间的洞天福地。
好的,大家一块随着我的脚步,开始我们今天的日光岩之旅吧。 日光岩胜景闻名四方,古往今来,一直吸引着许多文人墨客,他们陶醉于这天风海涛中,吟诗作赋,留下不少珍贵的手迹。现在我们所处的就是日光岩新修的山门,大家向前可以看到在这40多米的巨岩上有三幅巨大的摩崖石刻。这三幅摩崖石刻乍看好像一个人写的,其实是三人所书。大家看最上方的“天风海涛”是民国四年(1915年)福建巡按使许世英题刻的,左下方的是清道光进士林铖所写的“鹭
江第一”,右下方的这是最早的明万历元年(1573年)泉州府同知丁一中所写的“鼓浪洞天”,以距今400多年,这三幅崖刻形象的概括了日光岩的风光。
好的,让我们继续往前走,现在呢,我们来到的是著名的“日光岩寺”。 日光岩寺原名莲花庵,是厦门四大名庵之一,实际是一个石洞,以石为顶,故又叫“一片瓦”,始建于明代正德年间,公元1586年冬重建。因为每天凌晨,朝阳从厦门五老峰后升起,莲花庵最先沐浴在阳光里,因此得名“日光寺“。又有传说当年郑成功来到晃岩(日光岩的别称),发现景色远胜过日本的日光山,便把晃字拆开,就成日光岩了。日光寺屡毁屡建,清同治年间,建圆明殿,祀弥勒,并在庙前建一八角亭,上挂“日光寺”匾。**后,圆明殿改为念佛堂,大雄宝殿是1917年建的。改革开放后,落实宗教政策,日光岩寺得到的扶持,寺庙焕然一新。日光岩寺是一座精巧玲珑的寺庙,大雄宝殿、弥勒殿对合而设,是全国唯一。日光岩寺环境优美,历代高僧不断,著名的弘一法师于1936年6月曾在此闭关8个月。
我们从日光岩寺边山径拾级而上,两边巨石壁立,像是“一线天”。大家走到这是否有一股凉爽的感觉呢?这便是为什么石壁上刻有“九夏生寒”的意义啦。“九夏生寒”的旁边刻有“鹭江龙窟”,“龙窟”是指龙居住的地方,因为相传鼓浪屿上曾住着5条龙。到现在日光岩仍然有“龙头山”的说法。
让我们继续往上走,这里就是“龙头山寨”不要小看了这个门,它距今有300多年的历史了,它是郑成功当年率军驻扎时所建的。大家
看到右边岩石上的圆孔了吗?大家猜猜看那是用来做什么的,其实那就是当年士兵搭帐篷留下的。这边巨石上有两首赞颂郑成功的诗。“心存只手补天工,八闽屯兵今古同,当年古垒依然在,日光岩下忆英雄。”这一首是蔡廷锴先生在1933年提写的,而另一首七绝是蔡元培先生在1930年12月来厦门受朋友邀请所提写的。而左边“脚力尽时山更好”这幅题刻,这是清代大书法家何绍基写的。
大家在随我往前走,前面就到“古避暑洞”了,这个洞是由4块天然的大岩石组成的。“古避暑洞”这几个字是清代台湾四大诗人之一的施士洁题写的。“古”是指时间,年代。“避暑”是说这里凉爽。洞内明亮,通风,是避暑的好去处。
通过古避暑洞,我们就到达“伞亭”啦。伞亭旁岩石顶,有仙人洗脚的石盆,看,这儿还留有仙人的脚印!其实这些均为海浪冲蚀形成的海蚀地貌。
现在我们已经到了日光岩的最高峰,,应该说,游厦门不登日光岩不算到厦门。请各位攀牢扶梯,稳步攀登,天风台到了。日光岩有92.7米,这会儿大家可以淋浴着天风,倾听着海涛,体会着“天风海涛“的意境。这里不愧是厦门的第一胜地。我们还可以朝南看,对面就是漳州的中银开发区以及南太武群山。朝东望去,远处有大担 二担岛、大金门、小金门,越过海峡,就是台湾。
好了,请各位随我下去,下去时大家还是一定要小心行走! 环顾碧波万顷,海轮航行其中,破浪而去;气势之雄伟,令人心潮激荡,故游人来到日光岩,必登岩顶而后快。
各位团友日光岩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的合作。在即将离别之际,真诚的希望大家对我的工作多提出宝贵意见,也希望各位团友再次光临厦门,忠心祝福各位团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心想事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