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范文:观得失
泰戈尔曾言:“活着的苦与乐,与得失和好恶一样,不停地交替转换。”得失相成,最是人生。于我而言,得失是一场奋斗必然面对的终点风景,更是激励下一程开始的宝贵财富。
得失是结果,是不可回避的评价标准。尽管有着“忧喜塞翁马,得失楚人弓”的权衡洒脱,但胜败盈虚始终存在。从各种意义上讲,其都具有宝贵的参考价值。将得失视为结果,不是功利为导向的目的论,而是具有清晰目标的思考方式。“表不正,不可求直影;的不明,不可责射中。”由此可知,明得失尤为重要——漫漫长路,对得失结果的预判影响着前进的方向和角度。
得失亦是开始,是开启征程的重要动因。无论怎样,得失总归会影响一个新的开始。史家漫画,“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指引后人自前人的得失起步,探索新的轮回;马兰开拓,戈壁滩上他们经历失败后又“总结得失”继续开拓创新,不懈坚持。“将欲夺之,必固与之。”在启程前有所考量,因此得失成为航标。
实则,生命的本质也便是得失所标画的一次次开始结束。博尔赫斯在《小径分岔的花园》中写道:“因为时间永远分岔,通向无数的未来。”我们的人生也是普通圆周运动而非直线延伸。每个终点也是起点,都伴有得失的光彩与黯然。相成相和,因此生命才生生不息,周而复始又各不相同。
而决定得失所能带来的影响的,不仅是得失本身,更是对待得失的态度。傅雷在家书中写道:“得失成败尽量置之度外,只求竭其所能,无愧于心。”得失成败固然重要,但对结果的畸形注重往往会带来负向的影响。“可惜一溪风月,莫教踏碎琼瑶。”对得失淡然而珍视,便既可有前路坦荡,又不失花月春风。丘吉尔言:“成功就是从失败到失败,也依然不改热情。”热情地面对得失所带来的快意与失意,方有真正的成功。作为00后一代,我们常以“特殊精神”散发着这一代人的风采光芒。正因为如此,我们重视过程,重视体验,重视每刻的付出与奋斗。故得失也是为青春增色的笔,而不应成为束缚活力的边框樊笼。
观往得失,故启新程。此刻的得失或成定局,但下一刻依旧还有无数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