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范文:坦然面对得失
“得失”二字有时轻如鸿毛,譬如赠人以玫瑰,手留有余香;有时却力重千钧,害了许多固执人的性命。得失是起点,只有掂量清楚得失的分量,才能坦然处之,打造新生。
得失是转折的开端。刘备、关羽、张飞三顾茅庐,带着谦逊请诸葛亮出山,这一举措看似失了身段,实则得了千古一遇的天才军师,后来也才创造出火烧赤壁、草船借箭、空城退敌等蜀汉传奇;***在青年时代,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从此告别安稳的生活,得到了自己想得到的志气与知识;钱学森放弃在美国的优厚待遇,突破重重阻碍回到百废待兴的祖国,虽失去了丰衣足食的安逸,却得到了报效祖国梦想的实现;王继才守岛三十余年,风雨不撼,失去的是悠闲,得到的是他所期盼的国土安宁。他们都在人生转折点经历了得失。他们都选择了坚守初心,抛开得失的束缚,洒脱前行,最终改变了自己的命运。由此看来,得失就是起点。
得失可以为我们指明方向。从古至今,人们常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回望来时的路,就是为了看清楚这一路的得失,在欢笑和泪水中汲取力量,进而重整旗鼓,调整前行的方向,继续勇往直前。西汉初期,张良因日睹同为开国功臣的彭越、韩信等人的悲惨结局,又联想到范蠡、文种助越国复兴后的或逃或死,深惧自己继续留在朝廷会得了权势而失了性命,甚至祸及家人,于是自请告退,远离朝堂纠纷。他人的得失也好,自己的得失也罢,都让张良更加坚定自己的内心,为他指出了前行的路。由此看来,得失就是起点。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既然得失是起点,那我们更要认真对待、正确对待。初心坚定如磐石,我们才能不被一时的得失所迷惑,一直奔着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而去;而失去初心,则无法辨析得失的分量,导致瞻前顾后,无法轻装上阵。你看,邻里间为了鸡毛蒜皮的事而闹得鸡飞狗跳,得了便宜,失了安宁,他们真正想要的不该是和睦的邻里关系吗?有的商家为了盈利而使用过量的添加剂或地沟油,得了金钱,失了信誉,他们真正想要的不该是消费者的热烈支持吗?……类似的事例数不胜数,结果都是得不偿失。我们并非不计得失,而是要明得失,坦然面对得失,走好每个第一步。怀着初心,方能见宽广之世界、宽广之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