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范文:得与失是完善自我的过程
常言道: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得与失是值得人们思索和讨论的话题,如何看待得与失是感悟人生的重要环节。得到和失去,看起来像是某个起点或终点,但究其本质,不断地得到和失去,其实是完善自我的过程。
人是有七情六欲的,心湖难免会因得与失而产生波澜。唯有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克服这种波动,才算走向成熟。正因如此,得与失就好比磨刀石,让人们得以磨砺心性,成就更好的自己。
得与失让人们更懂得珍惜。求而不得,会格外渴望获得;既而得之,便会愈加珍惜。一个人若不珍惜他拥有的某件物品,很可能是因为得来全不费功夫,或者不到失去的那一刻都不知道要珍惜。假若他曾花费了许多心思和时间去获得,假若他曾失而复得,那他很可能会对此物倍加珍惜。可见,得与失能让某件物品在人的眼中更具价值。
得与失让人们更勇敢地面对挫折。人生中的得,意味着顺利;人生中的失,意味着不幸。可是,正如古人所云,“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一时之得何尝不是他日之失?一时之失何尝不是他日之得?这正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没有人能参透这种转化的奥妙,但它切切实实地存在且无法躲避。既来之则安之。也许这种奥妙就是为了让我们知道,挫折与磨难并不可怕,积极乐观地面对即可。
得与失让人们更能看清自己想要的东西。每个人想得到的东西很多,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得到其中一些就意味着失去另一些,这时就需要做出选择。而选择,就是选出自己心里真正想要的东西。陶渊明便是很好的例子。宦海沉浮数载,在名利上有所得,但失了自在闲适;归隐山林,在名利上有所失,但得了自在闲适。两种选择并无优劣之分,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才是陶渊明的心之所向。于是他选择了放下对名利的追逐,回归田园生活,在品自然景色之美和潇然洒脱的生活之味中寻得了人生的意义。人的一生,是不断完善自我的过程,是接受得与失磨炼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只有把得失当作一路同行的朋友,才能顺利抵达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