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范文:起点
把得与失看成终点,对此,有人提出批评。他们认为,得与失只代表着过去,人生未来还有无限的可能,不能因为一时的得与失而就此放弃继续奋斗。我以为,有这种想法的人显得太过悲观。
既然已经得到,那就意味着曾经的付出暂时画上了一个句号。对于那些生活态度原本就积极上进的人而言,某一次的得到只是对昔日自己的一种肯定罢了。莫言不会因为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然后就此放弃继续创作;屠呦呦不会因为发现了青蒿素,然后就放弃科学研究。同样,一时的失去也只代表着过去。生意失败,顶多只能说明过去的选择有问题;爱情终结,顶多只能说明你还没有遇到对的人。未来未来,怎么能把一次的失去看**生的终点?
历经多次沉浮的相声表演艺术家郭德纲说:“等风来不如追风去,追逐的过程就是人生的意义。”做一个追风的人,得与失的终点也是起点。
把得与失看成起点,对此,有人提出疑问。他们认为,只看到起点会导致忽视了过去的经验。忘记过去的得失,容易意志麻痹。我以为,有这种想法的人太过片面。
既然已经得到或失去,那就意味着一切都成为“过去时”。而把得与失看成起点,不是要忘记过去的经验或者教训,不是要躺在过去的成绩上睡大觉,更不是因为曾经的失败而就此一蹶不振。“天宫一号”升空了,未来还会有“天宫N号”系列继续到太空探秘,过去成功的经验只会为将来取得更大的成功提供帮助;服务器芯片研究失败了,并不是要就此放弃,过去失败的教训只会为重新出发提供借鉴。
命途多舛的大文豪韩愈说过:“前古之兴亡,未尝不经于心也;当世之得失,未尝不留于意也。”把每一次的得失都看成是新的起点,做一个得失了然于胸的明智的人,这才是应有的态度。所以,得与失既是终点,回望的是过去;又是起点,展望的是未来。而在终点与起点之间,就是人生必然历经的一个又一个过程。得而不喜,失而弗忧,认真对待每一个始终,认真对待每一段历程,活在当下,这样才无愧于人生。
不必纠结于是起点还是终点,因为一个人的生命是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得与失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