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自己
一年了,过得怎么样?一年之后,我想你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一样的另类、一样的沉默寡言。我知道,你肯定有受了不少委屈。我知道,你不需要我的什么罗哩罗嗦,我也相信你的能力。只是想要提醒你一句,受伤时,记得回家。
还记不记得家是什么?对于家的概念,你似乎一直很朦胧。或许,小时候很清晰,而长得越大反而越难以领悟吧。小的时候,一大家子,都在身边,父母、祖父母、叔伯……一直觉得那个小小的山村,就是家,无论身居何方,总是要回来的。
长得这么大,感觉自己度过的每一天都是如此漫长,但再次回首,才会觉得不经意间,白驹已然过隙,日月也的确如梭了。随着长大,离开故乡,有父母的陪同,外出求学。几岁开始?——忘记了。何时结束?——不晓得。是不是觉得,父母还在身边,自己便一直在“家”,无论身居何处,只要父母还在身旁,自己,便可以很安心……
寒暑假的来回奔波,在两个“家”之间,*时浑不在意,可每当和人谈及“回家”时,你心中会不会浮现出两个不同的场景:父母在身边,三个人看看电视、逛逛街;一大家子围在一起,说说笑笑。“家”,到底是哪一个?或许,对于你来说,有个住的地方,就是家吧。
“那只是我的房子,不是家。”这是我们初中课本里的一个情节,还记得只是一刹那,心中荡起无数涟漪——一切有关“家”的理解,又一次回到原点。
后来,真的发生了很多的事啊。中考前,妈妈接到单位调动,前往外地,爸爸忙于应酬,很少回家。整个屋子里,一下子只有你一个,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复*、一个人翻看以前的点滴……有时还会发呆,这是“家”吗?
高中,家中无人,也就开始了自己的住宿生活。可是,毕竟不是“家”啊。每晚和同学嘻嘻闹闹,说着、笑着,甩掉所有的烦恼,但同时,自己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空虚,如此意义何在?欢笑过后,只有自己在被子里默默地数着9999…只羊。放假,那么开心,返校,那么难过。有时只是呆坐着,眼看着时间流逝,只有到不得不走时,才重重的叹一口气,收拾东西。
有时候也会疑惑,空荡荡的房子,为什么会不舍呢?
亲人都不在身边,怎么叫“家”呢?
慢慢觉得,所谓家,不一定是都么奢侈的房子,不一定要有什么人陪在身旁。
每到黄昏都会想念的那个地方,心里面唯一可以寄托的地方,分隔多少时间都不会忘记的地方……
那是“家”。
越长大,越恋家;越长大,越想回家……
几经搬迁,似乎经历了很多的“家”,但始终无法改变的,是对家的眷恋,是对家的依赖。那个真正的家,只属于自己,毕竟家中的人总会一个个远去,有一个个的增多,唯有自己总在家中。也只有在自己家中,才会不修边幅、毫不掩饰,只有在家中,才会褪去一切虚伪,与自己赤诚相见。家,是唯一一个无须顾忌的地方,赤子身上的伤痕,一道道,或深或浅;赤子衣上的泥垢,一块块,或大或小……他们本该在不为人知的地方,但在家中,却那么清晰。
嚎啕吧、长啸吧。别顾忌什么,这里不需要忌惮。灵魂的捆绑,除了家,还能在哪里松绑呢?
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