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星期六的中午,妈妈有事不在家,我肚子却唱上空城计了。忽然,一个念头在我脑海里闪过,何不趁妈妈不在,我来做饭呢?
说干就干,我连忙把天然气灶打开,把锅放好。应该先放什么呢?正当我犹豫不决的时候,猛然发现锅已经开始冒青烟了。看来没时间让我考虑了,我手忙脚乱地把卷心菜倒进锅里。顿时,一股热气向我扑来,吓得我后退了几步。过了一会儿,我鼓足了勇气,拿起锅铲在锅里胡乱铲了几下。天啊!菜上已经长了一块块的“黑斑”了。
我慌忙关上火,把卷心菜盛进了碗里。这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应该先放油。下面要做第二道菜——番茄炒蛋,这次就有经验了,先放油,等油冒了青烟,我先把搅好的蛋倒进了锅里,炒上一会儿,再把番茄倒进去。咦?怎么菜里有大量的黑点儿呢?反正锅里的东西不会不能吃,我边想边把菜盛进了碗里。
今天,爸爸妈妈都不在,只有我一个人,我便没多想,躺在床上就睡大觉,没想到一睡就睡到了11点,我的肚子已经开始咕咕的叫了,好像在说:“小主人,我饿了,给我点东西吃吧!”没办法,我只有亲自下厨了,今天就让我大显身手吧。
打开冰箱,一看,啥,只有土豆和青椒,幸亏我脑袋聪明,灵机一动,便想到一个好办法,不如就做青椒土豆丝吧。我把土豆洗干净,把皮刮干净,再把土豆切成丝,*时看妈妈做菜挺容易的,为什么到了我就这么难呢?我不经发起了唠骚,我费了九牛二虎之才把土豆做好,再用同样的方法把青椒做好。
然后再下锅炒,放点油,再把青椒丝和土豆丝放进去,我便开始炒了,才好几次都被我炒出去了一部分,所以剩下来的都是些“精英部队”了,炒到七八成熟就放一些盐,这道香喷喷,热腾腾的青椒土豆丝就做好了,看到我自己做的成品,我不经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了。
正巧,爸爸妈妈回来了,看到我做的菜,有点不敢相信的样子,连忙门道我说:“宝贝女儿,这是你做的吗?”“除了我还有谁啊?"我回答道,”你真是一个好孩子“爸爸又说。听到爸爸这样夸奖我,我心里想吃了蜜糖一样甜。今天,我终于学会了做饭。
一天,妈妈在厨房做饭,我心想:看看妈妈怎么做饭,我也学两手。妈妈正在做红烧茄子,我按妈妈做的步骤,一一记在本子上。
今天,妈妈回老家,爸爸出差,家中只有我。哈哈,我要大显身手——自己做饭了!
我翻箱倒柜找出了我的“菜谱”——前几天记着妈妈做菜的小本子。
我拿出茄子,把茄子削了皮,切成方块。锅里倒上油,加热,把葱姜蒜等调料连同茄子一块倒进去。大约过了15分钟,茄子就烧好了。
我把烧茄子铲到大盘里,拿上筷子尝了一口,不太熟,但是味道还可以。我又在锅里热了几个馒头。
这时,爸爸妈妈回来了,他们看到桌上放着一盘烧茄子,惊奇地说:“哎呀,女儿会做饭了!”
他们赶紧洗手吃饭,一边吃一边夸我做的饭好吃。难道我做的饭真的比妈妈做的饭香吗?我不大明白。
今天早早的把作业写完了,心里想着干点儿什么呢?给做一顿饭吧!
我打开冰箱,见冰箱里有几个鸡蛋和番茄,我心血来潮,想做一道“番茄炒蛋”。一阵手忙脚乱之后,材料终于准备齐全了。打开劳技书,我一丝不苟地照着书上的步骤做,“倒油,倒蛋液......”成了固体状的蛋真好看呀!黄澄澄的,香喷喷的,让人看了就流口水,“哎呀!忘了放番茄了!”我猛地朝锅里放进一整个番茄,“完了!”我大叫一声,胡乱地把番茄拿出来,草草地切上几刀,又慌忙地把番茄放进去。继续炒了一会儿,啊!终于完成了!
做饭很累,却很开心,但更让我体验到了父母艰辛,我会拿出我的这份快乐,同一起分享的!
星期三中午,爸爸妈妈去上班了,外婆又有事出去了。我的肚子已经唱起了“空城计”。看来我今天只能自力更生、丰衣足食了!我就学着妈妈的样子,准备做一盘青菜。
我先把青菜的叶子掰开,在清水里洗,把它根部的烂泥去除。洗净后,把它切成一寸长的一段一段。这样就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我把油倒进锅子里,打开大火热油。蓝色的火贪婪地“舔”着锅子,感觉这个锅子似乎穿了一条裙子。接着我把洗净的青菜放了进去。突然,“噼里啪啦”的声音把我吓了一大跳,我连忙往后退了几步,生怕油“蹦”到我身上。我拿着铲子翻炒几下,然后按着妈妈以前告诉我的“秘方”——在青菜里倒一小碗冷开水。紧接着盖上锅盖,在里面放上盐、味精和几片大蒜,翻炒几下,不一会儿,一道色香味俱全的青菜就出锅了!
吃着自己做的青菜,真正明白了“用自己的劳动换来的面包是最香甜”的这句话的真正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