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观察植物的作文篇一:观察水葫芦
开学第二周,科学老师要求我们买一些水葫芦进行观察。
我和爸爸来到花鸟市场,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店里有水葫芦卖,盆子里的几棵水葫芦样子很不起眼:有的茎断了,有的叶子枯黄腐烂在水里,根黑乎乎的,难看极了。一点儿葫芦样都没有,我心里想:啊?这是水葫芦吗?它的葫芦到哪儿去了呢?但没有挑选的余地,我们只好买了两棵。
拿回家,我们把水葫芦放在阳台上的水盆里,就很少管它。有一天,爸爸给水葫芦浇水的时候,大声叫道:“快来看啦,水葫芦长出葫芦了!”我连忙跑过去,仔细打量起来。好久不见,水葫芦已大变样了:盆子里的水葫芦绿油油的,茂盛起来了。根还是那么浓密,黑黑的是老根,老根两侧长满了一排排的小齿。老根间长出了不少新根,粗短的、白白的,可爱得很。细长细长的茎变短了,中间凸起,长成了葫芦。椭圆形的叶子碧绿碧绿的,摸起来滑滑的,感觉舒服极了。听爸爸说,水葫芦能开出淡紫色的漂亮的花,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凤眼莲。
但是,水葫芦也有一个可怕的名字::“植物杀手”。因为它繁殖快,能在短时间内覆盖整个水面,使许许多多的水生植物享受不到“日光浴”,使许许多多的鱼儿得不到足够的养分,它还会阻止船只的航行。我跟妈妈说:“天啊!这太可怕了!”妈妈告诉我:“凡事都有它的两面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