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妈妈带我去图书馆买老师推荐的书,我把书买了回来,便聚精会神地看书,我最喜欢林海音奶奶写的《城南旧事》这本书。
《城南旧事》就像是一幅幅怀旧的黑白照片展现在我的眼前:缓缓的骆驼队、惠安馆、胡同的井、闹市僻巷、草垛子,还有这些地方所浮现的人物:冬阳下的骆驼队、井边的小伙伴妞儿、惠安馆的疯子秀贞、躲在草垛里的小偷、斜着嘴笑的兰姨娘、不理“我们”的德先叔、和“我”朝夕相伴的宋妈以及最后因肺病去世的爸爸,他们都曾和英子玩过、谈笑过、一同陪伴英子度过多彩的童年生活。
最让我感动的是这样一个片段:秀贞总是让人家讨厌,可本性善良的小英子却对她不离不弃,总是找她聊天。后来,小英子察觉到妞儿是秀贞的女儿时,便找一切机会让她们见面,然后把妈妈最珍贵的金镯子送给她们,让她们去找妞儿的“爸爸”。让我喜欢的是小说的主人公——小英子。她那种善良、聪明、勇敢的性格和那种单纯乐于助人的品质深深地感动了我,一个六岁小孩子竟懂得爱,懂得友谊,值得我们都要向英子学*。
我们的童年虽然无忧无虑,却没有英子过得精彩。就让我们用善良纯真的心去对待每一个人,去拥有多彩幸福的童年吧!
爱在我们之间无所不在:父母亲对你的爱,亲朋好友对你的关怀……可当我读了《爱的教育》后,对它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爱的教育》这本书共有100多篇文章,每一件事都让我很感动,因为有一种无形力量激励着我,那就是人间伟大的爱。其中《意外的事件》最令我感动。勇敢的罗贝蒂为了一个陌生的孩子被马车撞倒,他毅然地冲向了马车,救出了了为了,而他则被马车撞伤了腿,他这个举动不仅仅使在场的人惊呆了,也令我感撼,他自己也是个孩子,他这勇敢的举动,不正是爱的体现吗?
的确,社会上无时无刻不充满爱,小到同学之间的友好交谈,老师对学生的鼓励,父母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爱,大到捐献骨髓、献血,帮助希望工程等。但是,如今的社会上,也有些人非常势利,他们的行为准则是看是否对自己有利,即使在道义面前也不放弃计价还价。我曾看到过这样一则新闻:面对凶狠的歹徒抢去行凶,部分伙了自身的安全,竟无动于衰,今天我终于明白,这种人是非常渺小的,他们的处世哲学必然遭到人们的鄙弃。
读了这本书,我懂得了世间的“爱”是永恒的,是不变的,所有的惊人举动,都有爱的力量,都是爱创造出的,没有爱,就没有一切,一个人心里有别人,总能没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并有爱的奉献。甘愿为社会付出真情和爱的人,是最幸福的人。
因此,爱,使我们心灵相通,爱,使世界不再孤单。让你我伸出温暖之手,让世界充满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