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乡村,更爱外婆家。外婆家在乡下,那儿是个美丽的地方,是个充满田园气息的地方。
外婆家有很多人,有大舅舅,大舅妈,二舅舅,二舅妈,表哥和表弟,当然,还有外公和外婆。我最喜欢和表哥和表弟玩,他们可是太土生土长的乡下人,最大的特征就是他们皮肤的颜色黑。他们可是一刻也闲不住的人,每天都到处乱跑,可忙了,表哥已经在读高二了,他喜欢打篮球,成天都往篮球场跑;表弟喜欢到同学家去玩,他可是个大忙人,朋友多得数不过来。
有一次,表哥没去篮球场,他在家里待着,表弟也闲着没事儿做,正在屋里看电视,我更是闲着没事儿干,在妈妈和外婆旁边蹭来蹭去,害得妈妈和外婆连说话也说不成。忽然,我听见从外婆家的老母鸡窝里传来几声“咕咕咕”的叫声。外婆和妈妈都连忙说:“快点,艺敏,快去拿鸡蛋!”我也连忙应了一声,就飞快的跑去拿鸡蛋了。这时候,老母鸡已经去外面散步了,我往鸡窝里看了看,挽了挽我的袖子,就用手把鸡窝里的鸡蛋取了出来。哇,这个鸡蛋怎么这么热的!这时候,表哥和表弟也都“闻讯”赶来了。我拿着鸡蛋,让外婆和妈妈给我把这个鸡蛋煮一下,过了没一会儿,鸡蛋就煮好了,我敲破了鸡蛋壳,剥开了半个鸡蛋壳,我轻轻地咬了一口,哇噻!味道太好了,我再仔细一看,才发现这是一个双黄蛋呀!我吃着这个美味的双黄鸡蛋,心里美滋滋的,开心极了。看看表哥和表弟,他们可是馋的连口水也流下来了,羡慕得要死。
我爱外婆家!
田园风光令人陶醉,浓浓的乡村情滋润你我的心甜。
这个星期六,我去了乡下外婆家。外婆家有一个非常大的院子,在院子下边,有着大片大片的田,种着许多东西。最显眼的还是远处大片大片的葱,一望无际。
在田里走走,新鲜的空气,欢快的鸟叫,凉爽的微风。给人一种静寂的感觉。
外婆家的前院大约有两个教室那么大。在院子里骑自行车、玩游戏、打羽毛球是再好不过了。夏天的夜晚,搬几张凳子出来,一家人坐在院子里说说话、聊聊天,拿出扇子给自己解热。即使在乡下有许多蚊子。
在中午吃饭的时候,外婆突然对我说:“外公为你种了许多指甲花。”“真的吗?”我兴奋的说。“当然是真的。”外公说。我马上吃完饭,急忙下田去看凤仙花。“才长这么点儿啊?”我自言自语道。外公种的凤仙花才长了五厘米,我白高兴了一场!
在后院,小鸡们成群结队地跟着鸡妈妈觅食。它们不时地啄一下地上,想要一点好吃的。外婆也会定时给这群贪吃的小鸡们送好吃的。
在通往外婆家的小路上,一旁是田,一旁是小溪,小溪的水清澈见底,能看见水底的沙子,而且这些水可以直接喝。
我喜欢乡下!我喜欢外婆家!
城市里待久了,便忘了那浓浓的乡村味,可再回到外婆家,仿佛又觉得从未离开,一切都那么熟悉。
在外婆家,我最喜欢坐在大灶头生火处的长板凳上,一边看着外婆生火,一边用灶头的火暖手。柴火堆积的灶肚总是亮堂堂的,时不时还会传出噼啪噼啪的声音。很快铁锅里就会飘出一阵阵香味,那是大锅盖也压制不住的,此时,我总是情不自禁地猜想:今天的大铁锅里还会有香喷喷的番薯吗?菜烧好了,大灶锅里的饭也随着时间的走动快好了。天完全黑了,大家拿起汤勺先盛了碗汤暖暖手,接着拿起筷子开始吃饭了。野生鲫鱼、猪血萝卜、鸭肉、红烧肉……这些都是外婆专门为我准备的家常菜,虽是粗茶淡饭但口口留香。
夜深人静了,柔和的月光陪我入了梦乡。
清晨,爸妈去乡村的菜场挑选土货,只留外公外婆和我在家。“梆、梆、梆……”不远处传来轻快的旋律,伴随着这个旋律我很快起床了,因为我很想知道是什么发出这优美的声音。吃过早饭,我顺着声音传来的方向找去,绕过老宅的长廊来到一间屋子,原来是弹棉花的声音。我很好奇,我是第一次亲眼看到弹棉花,觉得很有趣。屋子里一位老爷爷拿着一把像弓箭样的工具,上端绑了一根粗棉绳,棉绳上的一个结打在一根“中年”的竹子上,这竹子的另一端插在竹凳上,这便是弹棉花的关键工具。老爷爷坐在竹凳上用一把专用木棰敲打弓上的“弦”,木棰有节奏地敲打着“弦”,弦和棉花完美地接触,瞬间飞起朵朵白云,像跳着优美的华尔兹,“梆、梆、梆”,这就是叫我起床的“闹铃”。原先一堆看似很旧很硬的棉花团经过多次的敲弹后,变得好软好软,感觉一吹就会飞起来,这就是弹棉花。不知看了多久,外婆给我送来了水让我喝,她的笑容让这无味的水瞬间变甜了,让棉花更软了。
外婆家住在绿树环绕的村庄里,那里的田园风光非同一般。
我们顶着火辣辣的太阳,穿梭在田野中。看,眼前是一望无际的桑树林,桑树上绿油油的桑叶已经非常茂盛,这全是用来喂蚕宝宝的,蚕宝宝吐出的丝就成了我们的蚕丝被,真丝衣。桑树上还长着桑果,桑果是绿的,还没成熟,成熟了就变成紫色,听说味道非常不错。躲进桑树林中,只见阳光从密密的桑叶中漏下来,斑斑点点的,又美丽又荫凉。
屋前种着许多树。枇杷树上长着许多青青的枇杷,成熟的枇杷是黄澄澄的。一个月前,桃树上还是盛开的桃花,现在结出了青涩的小桃子。枣树的叶子还不茂盛,嫩嫩的绿,通常在8月份才有营养丰富的枣子吃。大枣树下有不少小枣树,我轻轻地触摸,会感觉有针扎的疼痛,那是因为树上有一根根刺,犹如一枚枚细针。泡桐树像一把大伞,树上已经开出了粉红色的泡桐花,可漂亮了。树上还有一个鸟巢,是小鸟的家。泡桐树下还有棕榈树,让我知道了“青箬笠,绿蓑衣”中的蓑衣的原料原来就是它。棕榈树上顶着两片大叶子,原来乡下人的蒲扇就是用这来做的。白蝴蝶在我们身边翩翩起舞,我感觉像走进了一幅画中,有许多美图在我眼前呈现。
小竹林中有许多的笋,长的有五、六十厘米,已经长成了嫩竹;短的刚刚冒出笋尖,是人们饭桌上的美味佳肴。
豆子在田野里也有很多,有豌豆、蚕豆。原来清明节时看到的蚕豆花已经结成了豆子。外观上胖胖的豆荚,就表明豆子已经成熟,都快撑破豆荚了。它们还长得很高,我走进去,就淹没在里面了。
因为有许多绿色,乡下的空气是那么清新,吹来的风里都带着淡淡的花味、豆味、果子味,啊,田野风光就是和城里不一样!
别看我外婆在乡下,这里保险有你羡慕的地方。
乡下外婆家,虽然是小小的低矮的土房,比不上城里的高楼大厦,但总可以看到门前大大小小的树木,把这房子衬托得尤其美丽。房屋四周,总是环绕着各种果树,或桃树、或橘树、或杏树、或梨树……或许还有叫不出名儿的。春天虽则不会有什么果实,但灿烂的果树花,点缀了整个山村,让这里成了花的世界,有花,自然是好去处。夏季可以品尝到甜甜的果实,有桃啊,葡萄啊等;秋天,红红柿子挂满枝头,就像一个个小灯笼,黄黄的橘子正是成熟的好时候,还有梨子啊,想想就诱惑人了,何况你亲自品尝啊。这各种颜色的果实,这碧绿的草木,构成了一道别有风趣的装饰,比城里彩灯漂亮多了!
竹林是另一道风景线。外婆家房后是一片竹林,绿的叶子,青的竿,一年四季都投下一片绿绿的浓荫。几场春雨过后,到那里走走,常常会看到鲜嫩的竹笋,成群结队地从土里探出头来,就像刚出生的胖娃娃,你也会情不自禁想抱抱,哈!
鸡是乡下的活宝。外婆总要养几只鸡的,从外婆的房前屋后走过,肯定会时不时地瞧见一只母鸡。率领一群小鸡在竹林中觅食,咕咕嘎嘎的叫着,或是瞧见耸立起尾巴的雄鸡,高昂着头,在草地上大踏步地走来走去。
乡下外婆家,无论什么季节,都有一道独特的风景!
乡下的外婆家,总是有说不完的趣事。
早上,我们起个大早,顺着香味,我们来到仓库,外婆已经做好了早饭:煎大馍(馒头),那是外婆拿手的绝活,再加上牛奶和小菜,真是太好吃了。
吃完早饭,来到院子,风迎面吹来,让人拥有一天的好心情。此时,我迫不及待地冲出大门,和小伙伴们走在像迷宫一样的乡间小路,来到一片树林,在那爬树捉迷藏。摔倒了,爬起来,拍拍身上的土继续跑,玩得不亦乐乎。如果下雨了我们就举着伞在路上打水仗,没有工业污染的农村,雨水都能喝。如果玩渴了,我们就喝石窝里的水。玩够了回到家,没有哪个没有笑脸。
中午,我们一起赛跑,最后回到家的刷碗,瞧,大家一个个争先恐后,拼命跑。
下午,我们在家自由活动,干什么的都有:做家务的孩子被人夸;看电视的孩子乐开花;在门口园子里摘瓜果的孩子收获大;喂鸡的孩子把鸡抓。
晚上,孩子们乖乖地听家长的话,干一些白天没干完的事,然后聚到一起听长辈们讲乡邻的事情,有时还会讲一些鬼怪离奇的故事,吓得我们往被窝里钻,然后乖乖进入梦乡。
乡下人家,真是有说不完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