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顾名思义就是尽量减少碳排放。当今,全球都在提倡“低碳生活”,我国也刮起一阵低碳风:多吃素,少吃肉;多走路,少开车……衣食住行,似乎都已囊括其中了。而四大类中的“行”,又当今社会的热门话题。
提到交通,不少人第一时间都会想起一个字“堵”,每天上下班高峰此起彼伏的喇叭声,总让人头痛不已;车尾排放的废气也会对环境造成影响。对于马路上连成片的汽车,**想了许多办法,如拓宽马路,上调车价,增加公共交通少开自驾车等,但都不是立竿见影的有效。先说拓宽马路,它不仅成本高,而且一弄就要十天半月的,浪费资源,这条道路一封闭,就全往那条上挤,得不偿失。上调车价,现在全球还未完全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还是鼓励买车的,因为要推动内需,刺激经济嘛。再说公交,尽管现在的什么快速公交、公共自行车都出来了,但是大家总是认为自驾车比公共交通方便、快捷,这主要因为我国是起步较晚的国家,那时并不是家家都买得起车的,虽说那是几十年前的老黄历了,但有“车就是方便”的观念还是深深地印在几代中国人的脑海里。所以,就算公交再方便,也没有我们追求的轿车的舒适感。
中国的人口是世界上最多的,就算每几人一台车,那数量也是很可怕的。其实,我们也有许多发达国家的例子可借鉴,如美国,那儿的人们也买车,不过他们是为了周末出去与家人游玩才买车的。而日常上班还是选择公共交通出门的。在纽约曼哈顿中央商业区,就有80%的人使用公交出行;再如日本东京,80%的交通都由地铁承担。总之要选择一种交通体系并不难,难的是得适合这个国家与民众的政策和利益。
综合上述所说,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要解决我国的交通拥堵问题还要走很长的路。现代都市讲究效率,也许真的要到某一天,自驾车跑不过自行车时,我国的交通问题才能得以解决。人们的“行”才能更加绿色,更加高效,更加低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