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父母是城郊的农民,靠种菜种瓜过着紧紧巴巴的日子。你的脑瓜子不太灵光,每次考试都是班上倒数第一。在我没有转学到城里来读书之前,班上的同学都叫你“傻子”,没有一个同学和你说话,没有一个同学和你来往,没有一个同学愿意和你坐同桌。班主任领我走进教室时,你孤零零地坐在教室最后面一排的角落里,望着天花板傻傻地发呆。
班主任老师走到你面前,拍着桌子说:“洪兵,我们班上来了一位农村同学,他和你坐同桌。你给我记住,不许欺负农村同学。”你慌忙从板凳上站了起来,一把抓着我的手,拍着我的肩嘿嘿地笑着说“老师,我也是农村的,我把他当成亲弟弟。”你从抽屉里找出抹布,仔仔细细地擦起桌子板凳来。你把我肩上的书包取下来放进抽屉里,拍了拍手,从书包里摸出一块饼干递了过来。我不好意思接,你急了,抓着我的手,放在我的手心里。
你身子结实,个头明显比同龄人要高出一头,可班上任何一个同学都不把你当人看。他们把你当成了“开心果”,摸你的头,摸你的脸,有人还打你的背,你没有计较,只是嘿嘿地笑。有个别的同学就眨着眼,对着你大声喊:“傻子,你家里有没有养狗狗?”你眉头都没有皱一下,爽爽快快地:“有,家里养狗,有两条狗。”“狗狗是怎样叫的?你会吗?”你蹲在地上,学着狗狗就在地上爬了起来,一边爬一边“汪”“汪”地叫了起来。那些人就跺着脚,哈哈大笑起来,笑得弯下了腰,笑得眼里流出了眼泪。我一把把你从地上拉起来,大声说:“你不要听他们的,他们就想看你的笑话。”
记得那些年,每个周六都要上半天的课,最后那节课就打扫卫生。有些同学喜欢耍小聪明,班主任在的时候,就装模作样地扫地、擦桌子。可班主任不在的时候,那些同学就闹翻天了,只有你来来**地去楼下抬水,弄得鞋子湿漉漉的。你卷高袖口,脱下鞋子,冲洗着教室的角角落落。放学后,有些同学就叫你给他们提书包,你肩上背着书包,左手提着书包,右手提着的还是书包。我问你累不累,你总是笑着说:“不累,在家里帮大人干活,有的是力气。”
英语老师是刚从大学毕业的大学生,没有教学经验,上课时就照着课本不停地念,也不管学生有没有听懂。英语老师隔三差五就听写单词,你每次听写都不及格,老师就罚你抄写英语单词,一写就是几百遍。我看你累得满头是汗,就想帮你,可你摇着头说;“不用,自己脑壳笨,抄了几百遍,就记住了那些单词。”有些时候,碰上英语老师心情不好,就罚你一圈一圈地绕着球场跑步。我站在走廊上,看着你顶着火辣辣的太阳一圈一圈的跑步,眼里渐渐湿润起来。也就从那一刻起,我恨起了英语老师。英语老师听写单词时,我就把答案给你看,可你没有看一眼,咬着笔杆写不出一个单词,憋得满脸通红。英语单词听写不及格,老师又罚你去跑操场。跑完后,你气喘吁吁地走进教室,你一脸认真地对我说:“兄弟,我知道你是为我好,可你不能给我看答案,你那样不是帮我,而是害我!我们家是种菜的,爸妈都是大字不识的农民,可他们从小教育我要做一个诚实的人。我宁可抄写单词,宁可去跑步,也不会抄你的答案。”
高年级有些学生,经常来我们教室欺负班上的同学,打了人不说,还要抢钱。那些人见我刚来城里,觉得好欺负,就围着我抢钱。你像发疯的狮子,一把推开那些家伙,像一座山结结实实地堵在我的面前。你咬着牙握着拳头说:“不许你们欺负我的同桌,他是我的弟弟!”那些人就挥舞着手臂,雨点般的拳头就砸在了你的背上。我一把推开你,一头扑向了那些家伙。那些人跑了以后,我摸着你的背,问你疼不疼,你说不疼,只要你在,就不会让别人欺负我。说完这话,你紧紧地抱着我,仿佛用尽了一生的力气!
那以后的日子,你说怕坏人欺负我,每天放学后,执意送我回去。你到了我的住处,也不进去,你说你还要赶回去帮父母干活,拔腿就往城郊的菜地跑去。听说我自己煮饭吃,你就从自家地里给我摘来黄瓜、拔来萝卜、扯来白菜。你一脸得意地说:“吃吧,这些白菜水嫩水嫩的,下锅就熟,吃在嘴里脆脆甜甜的。我不是读书的那块料,来学校读书就是浪费爸妈的钱财!好歹混到初三毕业,我就跟着爸妈种菜。我不觉得种菜丢人,不管是种菜,还是当官,都是一份职业哩!”我劝你好好读书,高中毕业后,年纪再大一些,再去想那些遥远的事情。你摇着头苦笑了几声,叹着气说:“兄弟,我不会后悔,你不要为我难过,在地里干活,我心里头痛快得很!这个社会,不可能每个人都去念高中上大学,地还得有人种呀!”
你没有考上高中,也没有去上职校,而是跟着爸妈种起了菜。那以后,我去了别的城市念书,再也没有见过你。这些年来,不知道你是在老家种地,还是出门打工,但我一直都会想着同桌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