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拿手菜作文(扩展
我从小就挑食,爱吃的菜不多。我最爱吃菜椒,奶奶就经常炒给我吃,炒的时间长了,次数多了,就变成了奶奶的拿手菜。
奶奶先把菜椒冲洗干净,再用手把菜椒掰成一块儿一块儿的,奶奶说手掰的比刀切的更原味。咯吱,咯吱,清脆的掰菜椒声音好似一曲清新的小调,然后奶奶切点儿葱末和姜末。当然了,一道菜里可不能少了好吃的肉肉,这样,佐料就准备好了。
接下来就要开炒了。
先拧开天然气阀门,往锅里倒上少许的油。如果锅里有水,一定要没水了再倒,否则,油就会四处乱溅。接着放进肉,油在锅里噼里啪啦的响着,肉在锅里来回的翻动着,肉片的轮廓上还不停地冒出许多小泡,如同一曲无字的歌谣,加上优雅的伴舞,在锅里形成一幅特别的画面。炒上二三分钟,肉变成金黄色的就可以把葱末、姜末放在锅里炒了。炒上一两分钟即可,然后把最主要的菜椒放在锅里炒。绿的清新的菜椒块儿、红白相间的肉片、黄色的姜末、绿里透白的葱末搭配在一起,俨然成了一幅赏心悦目的画面,美的我都舍不得吃了。炒一会儿,放点儿甜面酱,紧接着要倒点儿水,给菜们喝点儿水,以免糊锅。再炒一会儿,加入适量的醋,翻炒一会儿,锅里就如同下起了雪。最后,翻炒几下,出锅!
哦,一股香味扑鼻而来,我迫不及待地尝了一下。哇!菜椒的清香,面酱的香甜,醋的微酸,搭配在一起,真是太完美了!
这时,奶奶什么也没说,微笑地看着狼吞虎咽的我,这笑容是欣慰的……
奶奶是家中的第一大厨,她做起菜来得心应手。下面,我就来介绍一道奶奶的拿手菜------迎风展翅。
“迎风展翅”这道菜名是我起的,其实它原来的名字叫“红烧鸡翅”,只是奶奶做的红烧鸡翅论味道、论形态,论色泽,都比传统的红烧鸡翅强,为了以示区别,我帮它起了这个霸气外漏的新名字。
下面来具体讲讲这道菜的制作步骤:
准备阶段:首先采购鸡翅,最好是翅中,个头要大,还必须要新鲜。购买回来以后洗净,沥干水,用少许盐、白酒、生姜片、葱、花椒腌渍。
烹制阶段:经过一夜的腌渍后,到了正式开工的时间了。只见奶奶放上铁锅,打着煤气灶,往锅内倒入适量的水,加入色拉油、宴会酱油、食盐、白糖,并用勺子进行搅拌,使其迅速而充分地溶解。随后,放入鸡翅,盖上锅盖,用中火烧至沸腾,持续5分钟左右,然后打开锅盖,用小火进行收汤。在收汤的过程中,奶奶不时地用铲子铲动鸡翅,防止烧糊,同时观察汤的粘稠程度。在快大功告成前,奶奶还要放入适量的鸡精。
色香味俱全,颜色是第一位的。只见盘中的鸡翅裹着浓厚的汤汁,个个呈现出诱人的红色,再加上奶奶撒上的细大蒜叶,红绿搭配,真是相得益彰啊!我忍不住偷偷夹了一块鸡翅,迫不及待地塞进嘴里,哇!鸡翅嫩嫩的,用嘴轻轻一抿,鸡肉与骨头便很轻松地分离开,真是太好吃啦~~~~
如果你到我家来作客,我一定请你吃奶奶的拿手好菜------色香味俱全的“迎风展翅”!
每次到奶奶的家里,我总是最期待吃到奶奶煮的蛋炒饭和鲜美的蛤蜊汤;虽然,还有各式各样的菜色,但我偏偏只对这两道菜情有独钟!现在,就让我来介绍这两道佳肴吧!
首先,蛋炒饭。虽然很多人都会炒,但在我心里,还是奶奶炒的最好吃。有一次,我请求奶奶教我做出好吃的蛋炒饭,奶奶笑着说:“好啊!我现在马上教你。”看着奶奶用心的教着我,一边做,嘴上也跟着说:“先放油、再加蛋和饭,还有酱油。接着,仔细翻搅均匀后,就大功告成了。”
在奶奶教我之前,我还不会做蛋炒饭,觉得那应该是一件很困难的事,现在,我学会了,想一想,还真简单呢!期待有一天,我能“名师出高徒”,炒出比奶奶更好吃的蛋炒饭!
接着,我要介绍奶奶的蛤蜊汤。蛤蜊是一种很好的食材,可以做出许多有特色的料理,例如:丝瓜炒蛤蜊、蛤蜊冬瓜汤、蛤蜊蒸蛋等等………。记得第一次陪奶奶去传统市场买菜,奶奶就买了很多蛤蜊和姜丝。那时,我还不知道奶奶要做什么有特色的料理,我瞪大眼晴看着奶奶把生的蛤蜊放进沸腾的锅子里煮时,心里想着,真 是一个幕既恐怖又危险的画面。
这时,奇妙的事情发生了,我看到蛤蜊一个个变成了开口笑。同时,奶奶亲切地笑着对我说:“就快有甜美的蛤蜊汤可以喝啰。”接着,奶奶加入少许的香油和葱花,一道美味的蛤蜊汤终于大功告成。奶奶把佳肴一盘盘地端到餐桌上,那扑鼻而来的鲜美气息,令我迫不急待地奔向餐桌舀一碗汤来喝,细细品尝一番。汤汁滑进嘴里,哇!那滋味鲜美极了,令人回味无穷!
此后,每当我们回奶奶家时,奶奶总会特意准备许多佳肴,让我们打包回家享用。偷偷告诉你们一个秘密:回奶奶家的那一天,家里所准备的饭肯定供不应求,因为全家人,一定一碗接着一碗,停不下来呢!全家大小,吃在嘴里、甜在心里,因为,有奶奶的味道,就是不一样。
古书云:“月是故乡圆。”一句话,贴切地描述出门游子的心情。离乡背井的游子们,纵使尝遍各地的美食,也不及家中亲人所准备的家乡味来得可口;就如同奶奶的拿手菜,看似简简单单的菜色,却蕴藏着对我们全家人满满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