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拿手菜作文(扩展
啊!过年了。吃的大鱼大肉可真不少啊!这时,如果上来一道清凉爽口的凉拌黄瓜,那该多么爽口啊!于是我学了一道拿手菜:凉拌黄瓜。可别想着简单噢!我的拿手处就在于简单的小菜让您吃到不简单的口味与心情。我的主料:2根黄瓜、2粒大蒜。副料:盐、糖、醋、香油少许。
首先做黄瓜时先洗净黄瓜,再把绿油油的黄瓜“啪啪啪”像大厨一样把它拍酥,随后简单切两刀,这就是我的秘籍一:用“拍”来代替“切”处理蒜和黄瓜,这样他们的表面是凸凹和参差不齐的,能更好的吸收美味的调料。大蒜也一样,不过为了让大蒜更好释放东菌能量,所以我们要把大蒜和黄瓜暴露在空气里氧化2——3分钟。这就是我的秘籍二一定要先放固体。秘籍三是把盐放入拌匀,腌5分钟记着一点要先放固体调料,这样固体调料可以充分均匀地拌在食物表面,以便会更好的入味。接下来我们再锦上添花地提一下鲜加一丁点白糖,啊!真好吃、这就是我的秘籍四。最后放些醋和香油拌匀,一道清凉爽口的凉拌黄瓜就做好了。在油腻饭菜后能吃上一口,就像在炎热夏日吹来一股清风一样。披着油亮香油外衣的黄瓜此时变得像美玉翡翠一样光彩夺目,使人垂涎欲滴。你也来尝尝吧!
记得小时候,妈妈做蛋炒饭时,我经常在一旁看,渐渐的,也就学会了。可妈妈一直不让我做。终于在有一天,妈妈让我自己做蛋炒饭了。
那天,爸爸出差了,而妈妈又带着妹妹去医院了,所以家里就只剩下我一个人了。
到了11:30,我的肚子已经饿得呱呱叫了,可还不见妈妈的身影。我便打电话给妈妈,妈妈告诉我今天医院的人十分多,所以还没轮到妹妹,锅里有饭,让我自己做蛋炒饭吃,我听了一蹦三尺高。
我飞快地跑到楼下,将锅里的白米饭铲出,放到另外一个锅里,再去拿一个鸡蛋,打碎,放到碗里搅拌待用。再将猪油放进锅里,等猪油的泡泡快要没了时,将搅拌好的蛋放入,煎好一边后我又小心地翻到另一边。两面都煎黄后,我就把蛋用勺子弄碎,再切些玉米、火腿肠放入,将饭倒进去,一碗香喷喷的蛋炒饭就大功告成了。
我的蛋炒饭吸引了门外的小狗,窗边的小鸟……
过了一会儿,妈妈回来了,吃了一口我炒的蛋炒饭,说我的蛋炒饭又香又好吃,就连刚从医院打完针回来的妹妹吃了一小口我的蛋炒饭,也在喳喳地叫着,仿佛在说:“哥哥的炒饭真好吃呀!”
妈妈做的蛋炒饭相当好吃,配料丰富,饭多蛋香,色香味俱全,即使胃口不好的人吃了,保证还会再吃一碗。
妈妈很爱做蛋炒饭,一有时间就给我炒。早晨,我刚清醒过来,睡意蒙蒙地来到厨房,就看见妈妈拿着菜刀在切配料。葱、腊肉、青菜、鸡蛋、饭,少一点或多一点都不行,连腊肉都要切得一样长,真有点大厨的架势呢。妈妈切完配料后,就开始搅拌鸡蛋。这时,我看见妈妈皱着眉头,很认真,似乎很在意这个细节。只见妈妈拿了一个鸡蛋,轻轻地往桌子上敲了一下,把蛋液倒进一个碗里。再拿起一双筷子,使劲搅拌蛋液,速度极快。当蛋液快搅拌均匀时,妈妈勺了一点盐,放进蛋液里,准备工作就完成啦!
准备工作完成后,就开始炒饭了。妈妈倒了两勺油倒进锅里,等油烧得很热时,又端起蛋液,把蛋液一股脑倒进锅里。“滋滋滋”,锅里立刻唱起了一首动听的歌,鸡蛋慢慢变黄,等蛋成熟时,就可以把配料和饭倒进锅里。我天真地问:“我能炒一下吗?”妈妈笑了笑,说:“可以。”我拿起锅铲,使劲地炒起来。可锅铲好像不听话似的,连鸡蛋都切不碎。我很失望,放弃了。妈妈亲切地对我说:“没关系,孩子,看我的!”只见妈妈拿着锅铲,像剁肉一样剁了起来。不一会儿,鸡蛋就都被剁碎了。妈妈倒了点酱油,就继续炒了。“咝咝咝!”好像一首欢快的歌。妈妈把饭和蛋炒均匀后,美味的蛋炒饭就做好啦!
妈妈给我盛了一碗香喷喷的蛋炒饭。我拿起一双筷子,夹了一口蛋炒饭,送到嘴里,嘴巴瞬间满口香!我狼吞虎咽地把蛋炒饭吃完了。
妈妈做的蛋炒饭是我最喜欢吃的,我盼望每天都能吃到妈妈做的蛋炒饭!
“哇!好香啊!妈妈,今日晚上吃什么啊?”这是我每天放学回家必定会说的话了,而妈妈总是会笑**地答复我:“当然是你最爱吃的奶油蛤蛎意大利面啦 !”“太棒了!”而我总是眉飞色舞、手舞足蹈的这样答复!
说起我妈妈的拿手菜啊,那但是我一辈子都忘不了的好滋味。想当初妈妈对这道菜还一无所知的时候,我都是使用各种机会上意大利饭馆来大快朵颐。每次妈妈总看着我点这道菜,并且都吃得津津乐道,就不由的对我说:“下一次让妈妈我来扮演一下好了!”
我原本认为妈妈只是随便说说而已,没想到,第二天,妈妈就到商场采买做意大利面的资料。妈妈第一次试做时,把整个厨房弄得乌烟瘴气的,妈妈还请我试吃她煮的意大利面,我当下差点冲口而出:“你煮的这是什么东西啊?”但我又怕伤了妈妈的心,说不定她今后就不会再煮了,我只我只好勉勉强强的把那碗意大利面吞下去,还眉飞色舞的说声:“好吃!”但这时我发现妈妈皱着眉头,自言自语的说:“下一次再换个方法试试看好了!”还好妈妈有自知之明,要不然我不知道要吃多 少烧焦的意大利面,那真是“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啊!
就这样妈妈失利了一次就再接再厉的预备下一次,而我也就变成了最好的“试吃员”,把每一次的心得都向妈妈如数家珍的陈述。到了我生日的那 一天,妈妈把三个多月来的来回实验,带给了我一个最惊喜的生日礼物,一盘道地道地,风味十足的——意大利面。从此今后,我在家也能够享用到香馥馥的奶油蛤 蛎意大利面,而妈妈的拿手菜更对错它莫属了!此时,我有一种苦尽甘来的莫名高兴在我心中泛动着……
前几天,妈妈做了一道红烧排骨。哇!色、香、味俱全,我一边津津有味地吃着,一边说:“要是我也会做就好了。”妈妈说:“好啊!我可以教你。”于是,星期六中午,我学了做红烧排骨。
我开始以为做红烧排骨很难,妈妈说:“其实一点儿也不难!”然后给我讲了一下步骤。我按照妈妈讲的步骤一步一步地去做了:
我先点好火,然后倒入适量的食用油,等油热了,我把洗好了的排骨倒进锅里,天哪!顿时锅里像爆炸了似的,”噼哩啪啦”地响个不停。我吓得急忙往后退,“别怕,让我来。”妈妈边说边抢过我手里的的锅铲翻炒起来。也真不知道妈妈施了什么魔法,排骨在她的锅铲下显得十分听话,声音也渐渐小了。妈妈把锅铲还给我,说:“好,现在就看你的了。”我便迅速翻炒几下排骨。“放料酒、醋、酱油、盐。”我便各舀了一勺撒进锅里,然后再翻炒几下。“好,倒大半锅水,再放几颗冰糖,盖上锅盖焖半小时。你要看好时间噢。”妈妈在一旁说。我按照妈妈说的,往锅里倒入约大半锅水,然后又取了四五块冰糖放进锅里,然后我盖上锅盖,静静地等待着......
半小时过去了,我打开锅盖,一股浓烟似的水蒸气从锅里冲出来。我小心地把手伸过去。按妈妈讲的,我又翻炒了几下排骨,然后又盖上锅盖去焖。
又焖了十分钟,我再次打开锅盖,把排骨盛到事先准备好的盘子里。一道红烧排骨就做成了。我迫不及待地取了双筷子,夹起一块排骨尝了一丁点,嗯!味道还不错!
我终于学会了做红烧排骨。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心里别提有多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