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牵牛花十分娇嫩,的确如此。牵牛花只能在可缠绕的地方生长,那纤细的枝条仿佛能被微风吹断。牵牛花的花十分柔弱,清晨花开了,可是,被猛烈的阳光一照,花就很快枯死了。
但是,自从我家种了牵牛花后,我就改变了对它的看法,觉得它是一种顽强、有蓬勃生命力的植物。
牵牛花刚来到我们家时,是三棵幼小的苗儿,自从那天起,我便开始观察牵牛花。开始牵牛花光秃秃的只有两三片叶子,渐渐地抽出了枝条,缠绕在防盗窗上。它努力地向上生长着,有时候半天就能窜上一小截,奋力地向窗户的最高处攀爬,有的就跟别的枝条缠在一起,形成了一个久远分不开的结,有的枝条伸出防盗窗好像在寻找自己的“住所”。我帮那根枝条缠在防盗窗上,可是它调皮地弹开了,仿佛要用自己的能力去找“住所”。就这样,渐渐地牵牛花缠满了防盗窗,组成了一道“天然窗帘”。在烈日炎炎的夏天,它暴晒在外面,只留下斑斑点点的日影,却为我们撑起一片阴凉的世界。
有一次,我看见牵牛花的叶子被太阳晒得卷卷的,无精打采[注:采:兴致。形容精神不振,提不起劲头。]地耷拉着,像一个垂死挣扎[注:垂:将*。临死前的挣扎,妄想延长生命。]的病人,我心痛极了,赶紧往花盆中到了一杯水,没想到,过了约1小时,牵牛花的叶子竟然舒展开来了,片片绿叶又
恢复了生机在微风中摇曳着,我不禁惊叹,牵牛花的根系真发达呀,把水源传送到叶子中,让它起死回生[注:把快要死的人救活。形容医术高明。也比喻把已经没有希望的事物挽救过来。]。它的生命力真顽强啊!
每当清晨,我打开窗户,就看到绿叶映衬着一朵朵花儿,像一个个紫色的小喇叭。我爱牵牛花,我爱它的美,更爱它的顽强!
在那娇嫩而弱小的牵牛花下,有着比它强好多倍的、漂亮几倍的百合花。每当人们路过此地,都驻足欣赏和赞美百合花,百合花更是骄傲、自信地生活着。
不过,对我来说,牵牛花更能吸引我的注意力,更引人注目。它不仅有外在美,更有内在美。牵牛花是紫红色的,中间有还有一些淡黄色的花粉;枫叶般的叶子像张开的手掌,时刻保护着牵牛花。牵牛花的藤蔓总是缠在一起往上爬,从不单独、无组织地乱爬。
着恰好体现了牵牛花团结、向上的精神。每当寒风吹来,经不住狂风袭击的牵牛花正慌张不知所措时,它的护花使者——团结一致的藤蔓就伸出援手,拉扶着它,避免吹落花朵,避免枝叶落地。朋友的帮助是牵牛花脸不改色,继续吹着喇叭声向上攀爬,显得更加顽强与朝气。本来很娇嫩,一捏就出水的的小花,因为有了团结的力量,不管寒风有多冷,不管身旁的花朵有多美,也不管虫子怎样去侵害它。它依然与伙伴们手拉手,肩并肩,不顾一切向上长,
一直爬到它们认为的目标,达到最高的境地。
这让我想想起了贫困山区的儿童,他们也像牵牛花一样,积极向上,顽强拼搏。这些儿童缺衣少食,每天要冒着严寒上学,上山打柴挖猪草。手脚都是冻疮,脸蛋也没有同龄然的红润与光泽。他们甚至没有一间遮风避雨的教室,只能站在冰天雪地的野外上课,一人手拿一本书,拿着自制的小煤炉取暖,老师也站着讲课。他们想牵牛花一样团结,紧紧地围在一起,互相取暖,共同学*。这种积极向上的精神不正是真正的牵牛花精神吗?
啊!牵牛花,我赞美你,赞美你的品格与精神,更赞美那些有着团结向上的贫困山区的师生!
我家小院里的樱桃又成熟了,红彤彤地挂满枝头。今天,我抵挡不住美味的诱惑,在院子里摘樱桃,品樱桃。这时我突然发现院子的四周冒出了许多小苗。
一株株小苗三个一群,五个一伙。有的才刚刚冒出来,顶上还包着黑黑的种子壳;有的长出了两三片翠绿的叶子;有的已经有了细长的主蔓。“这么多小苗哪来的?”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想了好久,哦!原来是去年种植的牵牛花枯萎后掉落的种子又发芽了。种子在土地里蛰伏了整整一年,经历了无数的风风雨雨,现在它们又冲破坚硬的外壳,在泥土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过了没多久,牵牛花的主蔓将绕着围栏越爬越高,并开出一朵朵梅红色、粉色、紫色的花朵。每天早晨,它们迎着朝霞绽放笑脸,在微风的吹拂下,大片大片的牵牛花成了花的海洋。
“绿蔓如藤不用栽,淡青花绕竹篱开”。一棵小小的牵牛花都有这么顽强的生命力,更何况我们人类。我们要热爱生命,热爱生活,遇到任何困难都要坚强地迎难而上,使自己活得更加光彩有力!
有人赞美荷花的美丽多姿,有人喜欢菊花的欣然怒放,还有人欣赏昙花的清淡素雅,我却更偏爱牵牛花那顽强的生命力。
春天,好朋友送给我一小袋牵牛花的种子,我兴冲冲地把它带回家准备种在院子里的小花圃里。可打开包装袋时,我一不小心把种子撒了一地,有几粒种子便掉进了花圃边砖石小路的缝隙里,我几次尝试都没能拿出来,只好对它们置之不理。日子一天天过去了,种在花圃里的牵牛花种子始终不见动静,反倒是那几粒被我掉到外面的种子先发了芽。刚发芽的牵牛花叶片像个毛茸茸的小桃心,泛着幼嫩的黄绿色,十分惹人喜爱。它们依靠砖石缝隙间仅有的一点儿泥土倔强地生长着,顽强地从石缝间探出头来。
转眼到了夏天,牵牛花已经爬满了我为它搭好的架子。一阵微风吹过,一个个足有我手掌那么大的叶子随风摇摆,犹如一只只美丽的绿蝴蝶在风中翩翩起舞。一天早晨,我惊喜地发现叶子边的一个侧枝上鼓起了两个淡绿色的小花苞,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几个星期后,每天早晨上学时我总能看见一架子的牵牛花在晨光中向我绽开的一张张笑脸。
一次,来我家玩耍的表妹不小心折断了牵牛花的嫩茎,捧着还在一滴滴渗着汁液的断茬儿我心疼得直掉眼泪。妈妈安慰我说:不要紧,牵牛花的生命力很顽强。你看这株牵牛花当初只靠一点儿泥土就可以生根发芽,这点儿小伤它肯定能挺过去。我含着泪点点头,自此更加精心地为它施肥、除草、捉虫,没过几天,牵牛花的断枝旁就又生出了新的嫩绿色的藤蔓,它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勃勃。
夏去秋至,牵牛花也渐渐枯黄了。可我知道,这只是一次短暂的分别。明年的春天,我还会再播种下牵牛花的种子,明年的夏天,一架牵牛花仍会微笑着送我上学。嘘,小声点儿,这是我和牵牛花之间的约定。
牵牛花,我们明年再见。
春天,我在院子里的墙根下种了几棵牵牛花。经过我精心培育,初秋,牵牛花终于开花了。
牵牛花刚长出时,叶子是嫩绿色的,而且绿得发亮,像翡翠一样晶莹。随着叶子的长大,也变为碧绿,而且藤茎顺着篱笆往上爬。
夏季里,牵牛花把我家院子变成了一堵绿色的屏障,藤茎仍顽强地寻找着攀附物。有的已经伸出了花苞儿,像一支支笔头一样尖尖的垂落着。
初秋里,牵牛花每天清早伴着太阳开放着。有红的,有紫的。就像一个个喇叭花。太阳落山时,牵牛花也凋谢了。第二天早晨又有一批新的牵牛花伴着太阳开放。
牵牛花把我家的那一块小坟方点缀得格外美丽。秋风吹过,爬满篱笆的绿叶背着牵牛花,在微风中轻轻颤抖,就像一群话蝴蝶扑打着翅膀,翩翩起舞,十分美丽。深秋,牵牛花的叶子枯黄了,在它的茎上留下了一个个像“花骨朵”似的圆苞,这是它的种子。
隆冬里,西北风刮起来,它的枯叶随风飞舞,它的“花骨朵”圆苞裂开来,一粒粒黑色的种子随风洒落在大地上,泥土里。它的藤茎却仍顽强地缠在篱笆上。
小小纺牵牛花不像那些珍贵的花儿一样需要修枝剪叶,只要吸到水分,充足的阳光,它就能不停的。欢快地生长着。牵牛花虽然娇小伐薄,但生命力却很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