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的渲染未达预期的目的,孩子们在第一个环节讨论小鸡们隔着蛋壳说悄悄话时,并未真正的进入游戏的情景,因此他们的讨论显得非常的理性,他们清晰的知道小鸡出生后无非是保护妈妈,为妈妈捉捉虫而已,不能将小鸡进行拟人化,想象为妈妈做其他的事情。可见,第一个环节教师为幼儿创设的想象空间效果不明显。或者老师在示范第一句话的时候直接用拟人化的方法将人的一些行为表达进去,引发孩子进一步的讨论。
活动中,教师整合活动中出现的有效的资源服务于课堂,让孩子同样成为教学资源的提供者。朱韫杰知道的有关小鸡进食的一些常识为本次活动增色了。
小百科:家,jia,会意字,甲骨文字形,上面是“宀”(mián),表示与房室有关,最早的房子是用来祭祀祖先或家族开会。
设计意图:
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在家中是绝对的“权威”,性格娇气蛮横,对于家的观念意识淡薄。充分的暴露中国家庭教育的滞后,具体表现为智商高,情商低。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幼儿灵魂的塑造者,我觉得孩子们进入了一个误区,认为:什么事只要我高兴那才叫高兴,别人都应该顺到我是理所当然的。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不利的。我决定给孩子一次爱的洗礼,于是我设计了《快乐的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