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鸟作文(扩展
记得儿时,我还在老家。当时门前的麻雀正在枝头上"叽叽"的欢叫着,还不时有麻雀飞到我们家的院子来寻觅。
我跑到院子里喊道:"抓鸟,抓鸟!",这时,声音被正在看电视的二哥听见了,"我有好办法!"二哥自信满满的答道,"看好了!"这时姐姐也过来看热闹。只见二哥拿起那废旧的大铁锅,拿来一个根约十五厘米的小木棍,用绳子套在木棍上,把大铁锅支起来,在里边儿撒了一把米,他又把绳子的另一端放在屋里。"大功告成!"二哥兴奋地喊道。我们也躲在屋后,等待好时机!
不一会儿几只麻雀飞了过来,观察了几秒,慢慢的进入二哥设置好的陷阱。我异常的激动,心还在"咚咚~咚咚"地直跳着。可出人意料的事而发生了,小鸟还没进入陷阱,在厨房的奶奶出来了,脚步声吓走了小鸟们,"哎"我们三人一口同声道。
那小麻雀才刚逃跑,又来了五只麻雀,他们不像刚才那只麻雀慢吞吞地走向陷阱,而是径直飞进去,还要二哥反应快,麻雀一飞进去,二哥赶快一拉,"嘭",大铁锅盖了下去,麻雀成功捕获,"呀!"我惊叫道,"你好厉害!"
后来姐姐和二哥各两只麻雀,他们正到处把麻雀逗着玩儿,而我手中的这只麻雀,正在发着抖,又在"叽叽"的叫着,似乎在大喊道"让我出去,我要自由!"想到这里,我将这只小鸟儿跑向空中,放他回到大自然。目送着它飞远!
白驹过隙,真是弹指一挥间啊!转眼间,冬天又来临了。皑皑的雪花从空中纷纷扬扬地飘落下来,落在树上、屋上……万里江山变成了粉妆玉砌的世界。
我独自一人在家中,闲着无聊,只好来回踱步。望着窗外纷纷扬扬的雪花,我突生一计——和闰土去捕鸟!不一会儿,雪停了,闰土的父亲来了,我让他回家时把我也带上。他答应了。
闰土的父亲带我来到他家,闰土还是那个老样子,头戴一顶小毡帽,紫色的圆脸,项戴银圈。他帮我放下行李,我们亲切地交谈了一会儿,我便要他捕鸟,他爽快的答应了。首先,我们用扫帚扫出一片空地来,以便等会儿捕鸟。接着,闰土用短棒支起一个大竹匾,然后在竹匾下面撒上秕谷,并将绳子的一端系在短棒上。这样,就大功告成,只等小鸟们中计了!我们得意地笑了笑,走进旁边的树丛“埋伏”起来。不一会儿,一只稻鸡飞了过来,它发现竹匾下有秕谷,便飞进大竹匾,津津有味地吃起来。我高兴极了,心想:呵呵,中计了!我有点儿得意忘形,居然笑出了声,吓跑了那只稻鸡。哎,空欢喜一场!隔了一会儿,又飞来了一只角鸡。吃一堑,长一智,这回我可不会再犯刚才的错了!我目不转睛地看着它,准备见机行事。只见那只角鸡先巡视了四周,确定没什么可疑了才吃起来。吃的时候,它还不停环视着四周,过了好长一段时间才放心地狼吞虎咽起来。我见时机已成熟,便猛地拉了一下绳子,竹匾“啪”地一声落地,那只角鸡便住进了“监狱”。闰土小心翼翼地把它放进事先准备好的鸟笼中,继续等待目标的出现。
一直到中午,我们才结束捕捉,一看鸟笼,真是硕果累累啊,各式的鸟都有:有稻鸡、角鸡、蓝背……我满载而归。
鲁迅的《少年闰土》和《我的百草园》的捕鸟方式很有趣。我和弟弟想试一试。我和弟弟商量好我们真正的意思不是猎鸟,而是验证文中的方法好不好用,即使有鸟进了我们的陷阱,我们也不能伤害到它们,要把它们重新放飞,因为鸟类是人类的朋友。
傍晚时分,我们选择了卧室西边一片较为空旷的地方,把盆子放在那块地上的一个大桌子上,用一枝较短的木棒支起来,棒上缚着白色的毛线,直通卧室门口,下面撒着玉米。我们在那里静静的注视着盆子,可是,过了好一会儿也没有一丝动静。那景象真是:余晖西下,杨柳依依,飞鸟归巢,人在屋前望陷阱;黄天边,绿杨柳,缁飞鸟,可无猎物入虎穴。
我们寻思:也许是今天晚了,鸟儿们都匆忙归巢。所以没有收获。待明天“重整军队”,再来“挑战”。
第二天中午,我们顶着烈日,又来捕鸟。结果,真做了回蠢事,硬等了几十分钟,可一点儿收获也没有。吃完饭后,又上来捕,想到:在外面太容易被鸟发现,岂不愚笨。不如来个“笑里藏刀”,给他们弄个“不知所措”。便到屋里,把线从地上绕过来;用竹帘把我俩折严;把脸贴在竹帘缝上。嘿!那时连一声鸟叫也听不见,更休提捕到什么了。
第三天时,只见一只麻雀窜将下来,直站到桌上。好似吃,好似看,又好似躲的那样站在那里,我觉得什么对那鸟来说都不正确。我们的心提到嗓子眼上,我手掌里慢慢收回那线,随时准备拽。此刻,它离玉米和大米(我们又添了写大米和玉米糁)是那么*,只要它吃上一口,就大功告成了,可是……它却一抖翅膀,“扑天雕”似的直穿云霄。我们真的有些气馁。
有时,盆子倒着,有一部分没在桌子上。我们便怀疑是鸟进去后(我们没拽线情况下)有挪移盆子位置,从空隙中飞出。这真是个幼稚的想法,可我们现在还在调查。有时,我们感觉是天气不算太冷,鸟有东西吃,不会来吃这些。
这件事在文章中那么容易,自己逮着却难。真是陆游所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今天早上我妈建议我们去西湖公园抓鸟,我鼓掌。
我们收集了一些小纸箱,里面装满了小米、菜叶、水果皮和小鸟喜欢吃的面包屑,然后找了一个小鞋盒,剪了几个小孔,用绳子穿过,然后把装满各种食物的小纸箱放进鞋盒里,盖上盖子,做了一个捕鸟器。
当我们到达西湖公园时,绿色的草地上挂着几颗露珠。虽然我们看不见鸟儿,但清脆的鸟儿在树上歌唱让我们放松和快乐。我们把鞋盒放在草丛中间,打开盖子,拿起绳子的一端,悄悄跑到一棵大树前,蹲下来看看有没有鸟吃。然而,刚才在树上笑来笑去的鸟儿不知道该去哪里。大约40分钟后,没有发现鸟。我们蹲在大树旁边,匆忙跺着脚:他们可能不会来了。就在我们准备换草去抓鸟的时候,一只胖鸟从树上拍着翅膀飞到了盒子里。哇,这只鸟很好看,灰色的羽毛上有一些黑点,明亮灵活的眼睛下有一张又尖又长的嘴。小巧玲珑,敏捷地在草地上蹦来蹦去,警惕地看着食物,仿佛知道有陷阱。过了一会儿,它终于跳进了盒子里。我双手颤抖,心怦怦直跳,抓还是不抓?直到小鸟拍着鼓鼓的肚子满意地飞走,我的手终于放下了绳子。
回到家,爷爷问我抓到鸟了吗?我笑了笑,说,本来要的,可是又变卦了。我爷爷问我为什么,我没有回答,但是我心里想:如果小鸟迷路了,它妈妈会很着急的,就像你爷爷一样。
一个冬天的清晨,闰土从睡梦中醒来,打开窗子,揉揉醒松的眼睛一看,啊!下雪了、房子上、地上、树上……到处都是银白色,大地成了雪的天地,闰土顾不得那么多,三下并两下的穿上衣服,叫醒了小伙伴们,因为他们下雪了要去捕鸟去,他们一起跑到海边的一片雪地上,闰土拍拍脑门说:“唉呀!来的太急,什么也没带,你去拿竹匾,他去拿绳子和短棒。”闰土对伙伴们说,自已则蹑手蹑脚的回家棒出自家的包谷,飞快的跑回雪地,小伙伴们早已到齐,闰土雪出一片空地,用短棒支起大竹匾,在下面撒些包谷,闰土一手拿着绳子起出几米远,爬在雪地里,过了一会,只见几个鸟一个个的飞来,停在竹匾的周围,刚开始它们只在竹匾边上徘徊,只见一个鸟儿小心谨慎的向竹匾下面移动,闰土没有拉绳子,伙伴问为什么不拉绳子呢,等所有的鸟儿都进竹匾了再拉绳子,这样那些麻雀,蓝背……就会都被我们捉住的,闰土说,同伴们听了,觉得一道理,都挺佩服闰土的,一会工夫,鸟儿们果真都进去了。闰土果断的把绳子一拉,哗,的一声,竹匾倒下,大伙跑过去一看,稻角,蓝背,角鸡。哈哈,真是大好了,伙伴们兴奋得在海边飞奔,笑声随着海风传得很远很远。
伙伴们都得到自已喜欢的鸟,兴高采烈的回家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