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人类与鸟儿自古就是好朋友,有着不解之缘,可是随着工业化的飞跃发展,人类开始无法无天的侵占着鸟儿栖息的家园,让大多数的鸟儿面临着灭绝。
说到了爱鸟护鸟这个话题,让我自然而然的想到了学过的一篇课文——《珍珠鸟》,作者冯骥才在文中写到了,他打开窗子,珍珠鸟最多也是在门框上站一会儿,绝不会飞出去;而我们现在就算打开一扇小窗户,鸟儿就会飞出去。作者还写到了鸟儿在他写作的时候在稿纸上嬉戏,而我们现在连想都不会想过让鸟儿自愿做这些事情,这种问题的原因就是我们人类不好好保护鸟儿,经常捕捉它们,让鸟儿开始畏惧我们,开始害怕我们。
我们通过各种途径来伤害鸟儿,侵占着它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对他们构成了莫大的威胁,不少鸟儿现已面临着灭绝。据统计,地球上大约有300多种,1000多类的鸟儿完完全全的消失在这个世界上了。
人类啊,鸟儿是我们的朋友,我们为是非要让它们面临灭绝呢?我们怎能狠下心把它们捕杀呢?难道鸟儿的生命就可以让我们随随便便的在手中玩弄吗?我么难道可以为了一己私利就随意扼杀鸟儿吗?我们拥有生命,鸟儿也是拥有生命的啊!我们有什么特殊权利来践踏鸟儿的生命呢?我们可以拥有自由,鸟儿就没有权利拥有自由吗?我们为什么要去迫害鸟儿一生的家园,要去迫害鸟儿的快乐天地呢?小鸟难道不希望自己也有一个舒适、温暖、温馨的家吗?他们也是希望的啊,只是我们为了一时的贪念让它们的梦想破灭了,鸟儿面临灭绝的罪魁祸首不是别人而是我们人类啊!
鸟儿是我们的朋友,有我们人类懂得去保护珍惜它们,才可能让鸟儿来信任我们,和我们一起嬉戏,鸟儿才不会灭绝,我们要让鸟儿的梦想实现,还它们一个舒适、温暖、温馨的家,让鸟儿不再畏惧我们,让我们和鸟儿做最真最好的朋友吧!
我们地球从古到今自从有了人类以后都有爱鸟护鸟这个精神,可是人们一点不理会这个道理,一直在猎杀鸟,所以鸟类一直在减少,我们在科学课上老师说鸟类一直在减少,以前有很多种鸟类,可是现在有好多鸟已经绝种了。所以我们再不保护鸟类的话终有一天,地球上的鸟类会全部灭绝的。鸟类绝对不能灭绝的,有很多人是会猎杀鸟类的,不过有人也是会保护鸟类的,如果世界上有一半的人爱鸟护鸟,那也有一半的人不爱鸟,我来介绍一下我见过的爱鸟和护鸟的事情吧。
先是不爱鸟的事情;有一次,我和爸爸妈妈到外面郊游,到了森林里以后,我看见了一个人在猎杀鸟,是因为我在找东西的时候看见一只鸟在天上飞得好好的突然就掉下来了,我过去看见了是有一个大人在打鸟,“太可恶了,现在明明在提倡爱鸟护鸟,可是他不顾法律,只为了自己的私利,不顾大家的生活,如果所有的鸟都灭绝了树木没了啄木鸟就会被虫子给吃完的,树木就会因此灭绝,我们也会因为没有树木而活不下去,空气都污染了,我们就会因为吸了污染后的空气而死了。
然后是爱鸟的事情;有一次,我和同学们去外面玩,看见了一个人在贴小广告,贴小广告可是很无耻的行为呀,我们就上去阻止他,可是这个人竟然在贴爱鸟护鸟的广告,我们很感动呀。然后这个人看见了一只鸟被打下来了,就跑过去看看怎么回事,原来是有人在打鸟,这个人就立刻阻止他,让他别再干这种事了,可是这个人就是不改,他就是不让他再继续打鸟,他立刻阻止他,最后终于好了。
我们一定要爱护鸟类,如果没有鸟就不会有我们现在这个地球,地球上的东西一样都不能缺,所有东西都是在地球上的一家人。
春意正浓,明朗的阳光从窗外轻柔地投入,同时也传来了几声清脆的鸣叫声,探头一望,原来是窗外树上几只麻雀在嬉戏着,看到这一幕,我的心头也不禁涌上一个想法——养鸟。
我三下五下的跑下楼,开始向妈妈撒娇,讨好妈妈。妈妈挨不过我的甜言蜜语,也挨不过我的胡缠烂打,同意想办法帮我弄一只鸟。过了些天的一个放学后,外公来访,这时我瞧见外公手上多了只小盒子,从小盒子里传来了几声鸟叫声,我就知道肯定是妈妈叫外公想法弄得。
麻雀?我跑到外公面前小心翼翼地打开小盒子,真的是一只麻雀。外公已在麻雀的脚上系好了细绳,我蹲下来观察了下这只麻雀。小巧玲珑,那张小嘴真可爱,然而我最喜欢的还是麻雀的小眸子,炯炯有神,我特地盯了一下,感觉麻雀所有的想法似乎总能从它的眸子里透露出来。
麻雀起先的鸣叫声十分清脆,对我也十分好奇。它那小眸子惊奇地看着我,用小巧的嘴巴也偶尔啄了一下我的手,好像在测试我是否对它友好。渐渐的我和麻雀之间有点熟悉了起来,它也对我产生了某种好感,这一下,我也对麻雀越发的喜欢了。
可第二天,在盒子里待了一整天的麻雀的鸣叫声不似昨天那般清脆了,而是一声一声的叫一下再叫一下,小眸子里露出了对我恳求的目光,似乎期待着我解开它脚上的细绳。
想到这里我就知道麻雀一定是想回家了。从它的鸣叫声中我还知道,它想回到那片湛蓝的天空,想在天空中自由翱翔,想到这里,我的心纠结了起来。正在我纠结着,麻雀那可怜的鸣叫声又声声传来,不知为何,虽然我还纠结着,但却情不自禁地解开了绑在麻雀脚上的细绳,我捧起麻雀,走到窗口,双手一扬,麻雀起飞了。
扑棱棱,那一刻,在我的心里,感到是无比的轻松……
今天下午一回到家就去了奶奶家里玩,我在奶奶家屋后尽情地游玩,不知不觉地来到了池塘边的柳树下。
突然,我见一只小东西躺在地上,我走过去一看,是一只可爱的小鸟。我想它不在大树上高歌,而躺在在上干什么?仔细观察发现小鸟的腿出现了一些血迹,这只可怜的小鸟不停地在地上颤抖,那双小小的眼睛看着我,仿佛告诉我不要去碰它。我想把它带回去养伤,总比在这儿白白死去好?正当我拿不定主意时,想到前几星期爸爸总用农药杀虫,我应该好好护小鸟,它是捕捉害虫的好能手。想到这儿,我连忙从袋子里拿出手帕把小鸟包扎好带回奶奶家。
回到奶奶家,我找了一个木盒,把小鸟放进去。还把它受伤的地方涂上药过了一天半时间,小鸟已经能在小木盒里“扑腾,扑腾”的飞几下了,时而还发出悦耳的声音,为家里添了几份生机。因此大家都很喜欢它。
中午,我带着小鸟在它受伤的地方去玩,它兴奋地活蹦乱跳。可是,我再把它带回家里,以为就可以去上学了,交给妈妈养,可没想到的是,小鸟回到家,没精打彩,给东西它吃,它却不吃不喝,也不叫了。我想这是为什么呢?哦,可能是我不应该把它关在笼子里,这里不是它的家,大自然才是它的家。可是我很喜欢它,不愿意把它放走,很不愿意。正当我犹豫不绝时,我脑里闪过“喜欢一样东西是尊重它的选择,并不是把它留在自己身边就表示喜欢它”。
下午,我提着木盒,来到池塘边柳树下,举起笼子打开盖,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小鸟就迫不急待地飞出了笼子。站在树枝上看着我,连叫几声,好像在向我表示感谢,然后就飞走了。
是啊!鸟毕竟是不熟悉人的生活,在大自然里,它可以不受限制尽情愉快地生活。
我从小就十分爱鸟,我陶醉于它们那五彩绚丽的羽绒大衣,那婉的歌喉,还有憨态可掬的动作和形态各异的“舞蹈”。所以非常想在家中养一两只小鸟,这样就可以天天都看到美丽的身影,这该多好啊!
一天晚上,我和爸爸在楼下散步的时候,在一根电灯柱子旁,发现了一只奄奄一息的小麻雀,它的身体胖嘟嘟的,可爱极了。可是我发现它脑袋被撞伤了,右翼也被擦伤了。它太可怜了我捧起它时两只小脚做了几下无力的挣扎,疼痛的伤口使它轻微地吱了几声。出于我的爱鸟之心,我就说:“爸爸,我们先带它回家吧,好吗如果让它暴露街头的话,可是会死的!我们总不能对一条生命置之不理吧”“好,就怎么决定吧。”于是,我们小心翼翼地轻捧着它,担心小麻雀有什么差错……
回到家中,爸爸就说:“快点拿纱布来帮它消毒。”一开始它对我们熟悉,不太配合。于是我就从厨房里拿出几颗米和一小杯水,让小麻雀边吃边消毒,很快消毒就完成了。
过了许久,小麻雀的身子好了许多,现在已经可以站起来了。然后我对爸爸说:“爸爸,我们能一直把他留在家里吗他太可爱了。”“那可不行,鸟类是我们的朋友,我们应该善待它们,应该给予它们自由。如果人人都在家里养一只小鸟,那将会危害到整个生态系统。现在由于环境污染,许多鸟都已经濒危灭绝了”我想爸爸说得对,不能因为自己的喜好就做出伤害鸟类的事。不能好心做坏事。
于是我们带着小麻雀来到了一颗大树下,然后放在了一个小树枝得分叉上。当我要放的时候,它似乎懂我的心思,它在我手指上轻轻咬了几下,也许是对我的感激吧。我眷念般的在他背上温柔地抚摸了一会儿,念念不忘地和爸爸一起回家去了。虽然我很想念小麻雀,但是今天晚上我睡得很香,而且还做了一个和小麻雀嬉戏的梦。因为我做了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