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小学作文(扩展
今天是清明节,为了拜祭祖先,我跟爸爸妈妈回到老家,一路上阳光灿烂,春风暖暖,可是爸爸似乎不怎么开心,我也就不敢太那么乐呵。小心翼翼地跟着爸妈后面走,突然爸爸问我:“聪聪,知道清明节的由来吗?”我摇摇头,爸爸给我讲开了:
古代的时候,人们就认为,清明节即起始于节气。汉代刘安所着《淮南子》称:“春分后加十五日指乙则清明风至。”这清明风至之时正值阳春三月,故有“三月节”之称。后来,《岁时百问》一书曾做解释:“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显而易见,清明节是因它所处的时令,在光照、气温、降雨等各方面俱佳而得名。后来,皇帝为了纪念忠臣介子,把这天叫做寒食节(也就是今天的清明节)。久而久之,清明节就成为了拜祭祖先的日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
说话间,不知不觉就到了爷爷奶奶的墓地前,墓地坐落在一片开满油菜花的田地里。背面是高高的土坡,土坡旁边有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河岸上一排垂杨柳随着春风轻舞,偶尔有几只小鸟忽的一下飞走又忽的一下飞来,给寂静的墓地带来一丝活力
清明时节,也是人们为已故亲人扫墓寄托哀思的时候。*年来,一些地方市场出售的祭品五花八门,千奇百怪,有纸自行车、电脑、轿车、别墅等。人们在焚烧这些祭品时,不仅污染空气,还会埋下火灾隐患。扫墓者一定要强化防火意识,不带火种上山,不在林区或杂草较多的墓地焚香烧纸,燃放鞭炮。发现火灾隐患应主动排除,发现火情应立即报警,避免火灾发生。
献一束鲜花,种一棵树,同样可以寄托哀思。
倡导环保祭祀,共建美好家园。倡导市民改变传统的骨灰安葬观念,树立绿色殡葬新风尚。积极采用树葬等不占地或少占地的新型骨灰安葬方式,提倡不留坟头、不立墓碑,反对乱埋乱葬及建设豪华墓、家族墓,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清明祭祀无论是选择烧纸、烧元宝还是植树、献花、放风筝,那份思念的心是一样的,但后者无疑更环保、文明,我希望以后这样文明的祭祀方式更多一些,也让清明节更“清明”。我相信,清明的文化内涵随着时代的发展,必将更为丰富、更加多彩。
怀念故人,珍惜生者。朋友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倡树新风,保护环境,用文明祭奠的实际行动,共同度过一个文明健康、节俭环保、安全有序的清明节!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到了。今天,春光明媚,全体师生到碃明瞻仰英烈们,进行扫墓活动。
一路中,路边的油菜花像金子铺满了整个田野,一条条白色的农作物塑料像马路上的斑马线,两旁青山绿水,一片春的气息。我们来到了依山傍水的烈士陵园,两旁挺立的松树像威严的战士守护着英烈们,圣神不可侵犯。黑色的门板上刻着金色的对联:“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爬上高高的阶梯,我们怀着沉重的心情,来到了英烈们的墓碑前,八个金色的大字映入我们的眼敛,“革命烈士永垂不朽”。默哀的一分钟,虽说短暂,但是我却想了许多许多,我没看过战场的硝烟,但是可以想象出当时是多么残酷。如果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如果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今天宁静的校园;如果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今天快乐地成长。你们为了我们的今天,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我们要踏着你们的脚印,努力学*,克服困难,勇往直前!
“起床了!”我一看表:6:15!“那么早起来干啥?”我差点忘了,今天可要去祭拜爷爷奶奶。
我走到阳台,天才蒙蒙亮,为了赶在人流高峰期前到达墓园,我们赶紧穿好衣服,拿起袋子就走。路上车不多,不一会,就到了爷爷奶奶的祭坛前,我们把花都放在祭坛上,拜了一下爷爷奶奶,就找来一个桶,也就是烧纸钱的桶,“咳咳”听到咳嗽声,弟弟被烟呛到了,我赶紧把弟弟拉开了,谁知,他又跑了回去。大难临头!我把他带到了楼梯那里,谁知挨了他几拳,真没办法!
什么事都做完了,爸爸拿来一支毛笔和一杯颜料,要给墓碑上褪色的字涂上颜色,这可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爸爸妈妈忙得大汗淋漓,手上都是油漆,真难闻!
要回家了,我望着爷爷奶奶的坟墓,心里默默地对他们说:“我明年再来看你们!”
今天是清明时节,是我国传统的祭祀祖先的节日。早上早早起来,我就和爷爷上山扫墓去了。
我到了祖父祖母的墓前,虔诚的跪在地上,给他们烧纸钱,眼前渐渐涌现出他们生前的身影不禁泪水盈眶。记得有一次,我还很小,和母亲回老家看望祖父祖母,当时祖父正在煮拉条子吃,那可是我最喜欢吃的面食了,祖父给我盛了一小碗我嫌不够,非要祖父跟前那一大晚不可,祖父不给,我生气的和祖父吵,把祖父气的只喘气。后来上小学后,我懂事了,可憎爷祖母的身体也日渐不好,我们只有放假时候看他们,每次回去祖父祖母总是翻箱倒柜给我找好吃的,现在想起来,那种绵绵的爱意,依旧滋润着的心田。
我和爷爷按老家的乡俗祭祀完祖父祖母,便回到家中,可我的心却还在祖父祖母的墓前,因为他们爱我我爱他们。不知他们在另一个世界里是否孤单,但愿他们在另一个世界里生活的健康、快乐、幸福。
清明已经来临了,不知怎么的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下起大雨来。这正如杜牧所说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这天,我们刚好去祭拜已经逝世的亲人。
来到昌国寺,已满头大汗的我们望了望接下来的路,只见蜿蜒曲折山路泥泞不堪,看起来很不好走啊!但想想来这里的目的,我们还就是鼓起信心,小心翼翼地向前走去。哎,泥和水,水和泥的路真滑呀!一不小心就可能成为一个“泥菩萨”。经过一段时间的艰难行走,终于来到了目的地。
这里鸟叫声声,空气新鲜。来到坟前,只见叔叔把准备好的食物拿了出来,把筷子摆好,接着拿出并点燃蜡烛、香和纸钱,然后再在坟前一个接一个地跪拜。轮到我时,不知怎么的忽然想起了奶奶在世时的一幕幕情景,眼角的空间被泪水占满了,此刻的我才明白什么就是失去后才懂得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