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烈辩论会_ 4
星期一早上,在一堂口语交际课上,我们班的张程和田格同学进行了一场激烈的“口语交锋”开卷是否有“益”的辩论。
他们俩理直气壮的走上了讲台。张程是反方,辩题是开卷未必有益。田格是正方,辩题是开卷有益。就这样,辩论开始了 。
田格提了提嗓门,首先发话了:“人们常说开卷有益,我认为是对的。”
张程抢过话题说道:“但好多人同意开卷未必有益,我也这么想。”张程并没有被对方的开场白吓倒。
田格也丝毫不动摇自己的观点,抢着答:“我们从书上学到许多知识,这是我们在生活中无法学到的,比如说,科学家的长成故事,大自然中的奥秘等。我就是一个爱阅读课外书的,难道你们没有发现我的口才很好吗?原因就是我喜欢看书。”
张程听了立即反驳:“可是有些书也是对我们儿童有危害的,有些杂志上的一些小说很不利于我们儿童的心理健康。”
田格微微一笑,说:“难道你认为我们不会分辨书的好坏吗?”
张程:“有些儿童不会意识到这些,也许他会拿起一本书就看起来,不会分辨书的好坏呢!有一次,我和哥哥到一家杂志店去逛了一圈,看见许多少年儿童都在里面看书,而且看得那是对我们少年儿童不利的书。还有许多未成的高中生都看了一些不利的书就产生了一种坏的意念,去做坏事。张程在田格面前振振有词,坚持着自己的观点,张程这张嘴能说会道的真是不饶人。你瞧,他们俩在台上争的是面红耳赤。
田格略显紧张了,说:“我们可以倡议呀!可以劝阻身边的人去图书馆看有益的书。”
张程:“笑,我们身边的人这么多,你管的了吗?”
这时,田格哑口无言了,笑着对大家说:“我斗不过他,我输的心服口服。”张程自豪,成功的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