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
那夜,我坐在阳台的秋千上,打开你的文字,很合时宜地,音响里想起我们都喜欢的歌《雏菊》,韩国女歌手婉转略微忧伤的嗓音,将我带回时光的深处——那是几个月前的一个午后,怜幽,你和我在群里说着关乎《雏菊》那个忧伤的爱情故事以及影视原版歌曲还有韩国男人的话题,一起伤感又一起俏皮,一阵阵的欢笑,快乐在我的内心深处无端蔓延。
读着你的文字,听着我们都喜欢的歌,有眼泪溢出。醒来时,发现眼角有泪,耳机里还重复着那一首歌,发现身上裹了一条毯子。那一定是我善解人意的先生给我裹上的,那段时日的睡眠一直不尽人意,他看我在秋千上睡去,不忍心叫醒。
我知道,那是他心中深藏着的对我的爱。但是我要告诉你,你在我的心里,是有别于他给予我的另一种美丽。
午夜两点,我还在你和央金的故事里沉沦,整个故事在我的脑海里清晰无比。
2005年格桑花盛情开放的夏日,你带领公司十几个人从上海起飞抵达四川九寨,和衣着与你相似的导游——一个美丽的藏族女子“央金”相遇,一见如故,并在途中结下深厚的姐妹情谊。
我想说,你就是那样一个让人看到就忍不住想去怜惜的女子,看一眼,便入心底。我想说,这就是我最初看到你时的感觉。
旅行完回上海时,央金送给你一束美丽的格桑花,你在机场与她告别,途中,央金的身影犹如那一束美丽的格桑花在你心里悄然绽放。
而后,你们一直用网络联系,你得知她拥有了美丽的爱情,有了可爱的女儿,并不时教给她育儿心得。2007年秋天,她的女儿扬扬一岁的时候,她把孩子交给她的婆婆照顾,又恢复了导游工作。邀请你去美丽的九寨,去拥抱开得正艳的格桑花,结果因为你表弟大婚担任司仪而错过。2008年3月,你被公司派往北方某城市出差,而央金带一个团飞往上海想象着与你相拥,那一次,你们又一次失之交臂。而那一别,便是永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