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九月二十七日,你和你的几位要好的文友联合一起开办了属于你的文学社团“逝水流年”。社团导语中写道:“这是一个无声的约会,却满满承载着无数个灵魂的重量。梦里流韵,心眷流年。让我们把梦放在流年,期待在每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都有这样美丽的传奇。爱,是人世间最美好的相逢,用文字找寻红尘中相同的灵魂。让我们以真诚为经,以温暖为纬,善待别人的文字,用真诚和温暖编织起快乐、舒心、优雅、美丽的流年!”
我从文字深处,感知到那份情韵与温暖,我被那种氛围深深地吸引着。于是,我经常徜徉于“流年”美丽的文字间。
发在社团的每一篇文字,都教人赏心悦目,编辑的编者按也是那般精准,那般诗意。美丽温暖——这是“逝水流年”给我最初的印象。
浅秋的时光,阳光惹人爱。与同样喜清宁好文字的“一朵怜幽”一见如故,由于性情极端的相像,我们彼此走入对方的心,她对我说:“希望在网络里,我们不要走散。”我何尝不是这么想。从她的文集里读到关乎你的文字,原来,我们都很相像,这个不仅仅是因为我们三个属相相同吧?
曾经有一位友人对我说:“遇见,从来都不算晚。”是的,有缘的两个人终究会遇见。
十月的阳光褪去了炽热,变得无比温润,那真是美丽的日子。你邀请我去社团做编辑,我怕自己才能有限,再三推脱。是在你的鼓励下,我抱着试试的态度加入了你创办的社团,幸福地成为“逝水流年”社团编辑中的一员。从此,日子伴着我们的欢声笑语缓缓流过,美丽无限。
时光荏苒,日子悄无声息地从指缝中溜走。一晃,时日至旧历年的年关,大家都忙着手头的工作准备回家过年。
2012年1月20日,是年假前最后的半天,我一如既往地坐于屏前写字,审核文字,窗外大雪纷飞,我想到你。
于是我留言给你:“窗外大雪纷飞,我想那是你轻盈地飞舞,有一片恰恰飞进我的眼里,我想那便是你。”
须臾,我读到你在我专栏里留给我的文字:“薇儿,从今天起,我想叫你薇儿。其实,在心里,这个名字叫了很多回,薇儿,薇儿,薇儿……
前一刻,我说:“雪,我走了,下午休息,安。”当我写好了专栏里的文字,回头看到你正好审完了二篇小说,心中好暖。那一刻,我想起了黄石的音乐作品《你是一段特别的留白》。
当我打开那首歌,当舒缓的音乐在耳畔响起时,我想对你说的,一如你曾对我说的:“你是一段特别的留白……”
伴着幽幽琴声,我想象着你微笑样子,那般安雅恬静。
随即又看到你留给我的第二段文字:“薇儿,这一刻,我愿意想象,你坐在窗前安静的模样。窗外,大雪纷飞,你在想着我,一如我现在看着你留下的字,看着你的照片想着你。想着那会,我是多么期待你的到来;想着自从你来了之后,你带给我的那些感动。薇儿,你带来的那么多美好,就像你窗外的那瓣雪,晶莹纯白。薇儿,我们都是幸福的,因为网络那么深,而我们却能有缘相遇,我们可以在一起。”
然,我却看着你留的字,泪眼朦胧。我不知道更多的是感怀?是温暖?还是彼此的疼爱?但我知道,那是一种幸福的眼泪。
于是我写道:“我一直是个爱哭的女子,一直。当我看到你的那几行字,我的眼泪肆意流淌。佛说,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能换来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那我们遇见,该要多少次的回眸啊!窗外大雪纷飞,我想,那是你轻盈的飞舞。不管寒冬,还是盛夏,你都在我的心里。”
静静地,一种温软在内心深处流淌,蔓延……
年假休完后,短暂的离别,我们又在网络里相逢,得知你的姨妈去世,由于我叔叔当时病重,医生说有可能缓不过劲儿来,我伤心得哭了大半夜,为了你的伤痛,也为了我的。
那一刻,我才明白,原来,我们的心早已靠*,我们的故事一点一滴的积累;原来,我从此愿意为你而疼痛,亦或者,愿意为你而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