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无疑是一幅美丽的画卷。
步入江南,清新柔美之感迎面扑来。雨轻轻拍打油纸伞的声音与浸湿了的泥土的芬芳从四面八方向我袭来,整个人一下子融入了这幅绝美的画里。
江南多水,故江南多桥。江南的桥好似并非连接**的纽带,而是一种不可磨灭的文化,每一座都有着不同的典故,而正是因为这些美好的典故,桥在江南被赋予了另一种使命。
千年的情缘未了,白素贞与许仙又相约断桥。断桥,是实实在在的一种文化,那古朴的清香仿佛来自古老的千年前,正向人们诉说着这段情缘。是谁撑一把油纸伞,伫立在江南的雨里,遥望远方?
我听见了,听见了千年前许仙的声音“今世的因,定当是来世的国,千年后,娘子你一定要走一遭断桥,好好等我许仙!”我立于断桥之上,环顾四周,不知千年后,白素贞是否还会来此断桥,与许仙再续那未了情缘,我没看见,但我知道,她一定会来。桥并没有断,断的只是那油纸伞下的情缘。多情的人儿,多情的油纸伞。断桥之上,我轻轻抚摸桥栏,把我的印记深深刻在了桥上,我记住了断桥,请断桥也记住我,在时隔千年的今天,我来过。
我走了,不知又会是谁向我一样在雨里,撑一把油纸伞,站在桥上沉思,抚摸断桥之上的栏杆,闻一闻那青石板散发出的淡香……走前,我看了看江南耸立出来的高楼大厦,不经意间听到了麻将桌上的欢声笑语,我真担心,我还要等一千年。
苏堤冷清地坐落在西湖之上,很显然,白堤要热闹得多。我是更偏爱苏堤,因为在这里隐藏了这个吟唱“大江东去”的苏轼的情愫。苏堤落进了江南的雨里,它并未挣扎,而是尽享雨的洗礼。
此时,正值春季,这迟迟来临的苏堤春雨催开了四周的桃花,催开了那个古老的记忆。苏子一袭青衣而来,而白衣如雪的我也跟着落进了宋朝江南的雨里。
“春色是三分,二分乃尘土,一分随流水。”我看见了这位才高可笑王侯的智者行走在悠长的苏堤上,阵阵叹气。我看见,苏轼像极了一条大河,在赤壁汹涌澎湃,而在这江南,则成了多情的源泉。苏子多情,在梦里“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望月时,“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苏堤,坠入西湖的苏堤,青石铺就的苏堤,无疑是苏子灵魂的寄托,我爱苏堤,我更爱苏子。来回地在苏堤上走着,陪伴着这个寂寞的灵魂。在这江南的雨里,我撑一把油纸伞同苏子同行!
我最终走了,但我对苏子说了,十年后,我会再来,那时候,我已长大,天天陪着寂寞的苏子,甘愿一生做他的朝云。青石板上留下了我的足迹,不知又会是谁将重复走在我的脚印上同苏子同行。我看了看热闹非凡的白堤,很是担心苏子将会等上十年。
离了苏堤,我来到了另一个地方,扬州个园。
个园,说小不小,说大不大,它比不得苏州园林,比不得西湖凫庄。它只以自己幽静地姿态静立于江南。个园,我看得最多的无疑是竹。园门被竹所包围,园内也随处可见竹的踪影。个园的竹翠而绿,不鲜艳,不耀眼,只给人一种清爽之感。建此园林的人恐怕也爱竹吧。如若不是个园主人有爱竹这一喜好,恐怕如今的扬州个园早已荒废了吧。立于个园,听雨打翠竹又别是一般滋味,油纸伞依旧顶于头顶,享受却从视觉转至了听觉。
如今的个园,被繁华所包围,小吃摊摆在了本该清静的园门,个园已不像个圆了。我在江南时,去过个园两次,两次的个园都没什么变化,只是多了一些现代设施而已。我真不敢说“而已”二字,因为对于个园,根本不需要现代人的装饰。个园,只属于它出生的那个朝代!
我走了,离开了个园,走之前,我发现几位工人正在园内开凿一座假山,我真的不知道他们在开凿什么?我转身离去,江南的雨在我面前不停地下,我走着,真不敢想象以后的个园将会是什么样子,于是,我暗暗下定决心,今生今世再也不回个园!
我落进了江南的雨里,走着,想着,把陪伴我一路走来的江南雨织在了一起,忽然,成了一幅美丽的画——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