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双粗糙的手初中作文 (菁华(扩展
岁月不仅改变了妈妈的容颜,而且也改变了妈妈的手。因为日夜为我家操劳,妈妈的手变得粗糙且干硬起来。但我始终觉得妈妈的手,是世界上最温柔的手,最暖和的手,最勤劳的手!
在我的记忆中,年轻时,妈妈是那样细嫩,那样柔软,我也喜欢妈妈用那双手抚摸我的脸,那感觉就和春风拂过一样,那样亲切,那样舒服。可现在,妈妈因为日夜操劳,那双手不再细嫩、柔软了。当她那粗糙的手抚摸我的脸颊时,就像纱布一样,都有点儿疼了。
每当看到妈妈的手变成这样子,我的心有点儿酸酸的。正是妈妈的这双手,不知给我洗过多少回衣服,不知给我洗过多少回袜子,不知给我做过多少回饭菜,在我晚上睡觉的时候,她不知给我盖过多少回那不听话的被子……想到这些,我的眼角湿润了,眼泪情不自禁地流下来,浸湿了我的衣襟。就是妈妈,她为了我,为了这个家,付出了多少,我很感动,她是多么的辛苦呀!
有一天晚上,妈妈正在洗衣服,她的那双手正在使劲搓着衣服,手红红的,沾着肥皂沫,汗珠挂满了她的脸颊,我看了看表,已经十一点了,我对妈妈说:“妈妈,现在不早了,快点儿睡吧!衣服明天也可以洗呀!”妈妈却说:“哎呀,着急什么,你先睡吧,马上就洗完了,再说了,你明天还要穿呢!现在不洗,你明天穿什么呀?”听了妈妈的话,我心里有点不踏实,但是我又想让妈妈放心,就躺在床上假装睡觉,想等到妈妈洗完衣服再睡。但是我还是没等到妈妈洗完衣服就已经进入甜甜的梦乡。只是第二天早上起来的时候,我看到那洗好的衣服放在床上,我穿上了衣服。那衣服干干净净,被熨的**整整。这时候,我感到一股暖流涌进了我的心里。
还有一次,妈妈在夜晚给我倒水时,着凉感冒了。她躺在床上,脸色苍白。到了中午,我放学回到家,让妈妈喝了一杯热水,就去做作业了。不一会儿,我听到厨房有声音,便过去看了一下,我惊呆了,妈妈居然拖着病体硬撑着做饭呢,我连忙过去对妈妈说:“妈妈,您的病还没有痊愈呢,怎么可以劳累呢,您还是好好休息吧!咱们叫外卖就可以了。”“外卖不卫生,吃了对身体不好,你现在正是长身体需要营养的时候,得多吃点蔬菜才行。”妈妈说道。我看着正在做饭的妈妈,看着她劳碌的双手,我心里一阵酸楚。
妈妈的手虽然经过了岁月的磨练,成了一双粗糙且干硬的手,但是妈妈有一个永远不变的特点,那就是对我们的爱,她为这个家付出了太多,而我却连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都没有替她分担。今后,我一定要好好孝敬妈妈,正如《游子吟》里所说:“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我的妈妈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她每天都重复着这些事:天天起得很早烧饭洗衣,7点准时去上班,晚上回来煮饭烧菜做鞋底。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她的手变了,变得粗糙,变得难看,手背出现许多皱纹,手掌冒出好多老茧,还有一道道不知道怎么产生的裂纹。尤其到了冬天,她的手生了冻疮,然后又裂开,有些是口子,有些是一条条缝,这使我有些不舒服,这不是龟裂的土地吗?我常常将热水端到她的面前,让她将她那双令我难受的手放进热水里泡一泡,再涂上润手霜。尽管这样,可是不顶用。她手上跷起的皮像刺,常在洗衣服的时候,将衣服上的线勾出来。记得有一次,我在写作业,感觉脸被什么东西戳了一下,微微转头,眼睛一瞟,妈妈?她正看着我笑。“妈,”我看了看妈妈正准备远离我脸的手,撇撇嘴说,“刚才你手碰到我脸了吧?真像刺。”妈妈笑了:“嫌弃我?你忘了,你吃的、穿的、用的,哪一样离得开我?”妈妈看了一看自己的手:“没有它,你啊?”她又笑了笑,我的目光又回到她的那双粗糙的手,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觉。
有天晚上,我突然醒了,房间里的灯竟然还亮着,我的妈妈,竟然还坐在灯下,一手拿着鞋底,一手拿着针线不停地扯着麻绳,动作是那么纯熟,手是那样灵巧。我想叫她早点睡,但是怎么也叫不出。也许是灯光太刺眼了,我控制不住眼泪了,将头慢慢缩进了被子。我的妈妈,她是一个伟大的妈妈。她的手,是一双温暖的手,是一双带给我幸福的手,是我爱着的手。
每当天黑时总感觉非常的害怕,于是这个时候我就会把家里所有的都开开,这是我才会没有那么的害怕,但是需要有个人在我旁边,这时我就常常想我到底是有多么的胆小啊!那次就是在晚上刚和家人看了一部鬼片,就在我要关灯睡觉时看到外面起风了,声音特别大,这时我盖上被子下的身体只发抖,而且还出了一身的冷汗,就在这时突然一声想,我直接飞奔到妈妈那里去了。此后才知道是彭从上面掉下来了,但我这时依然没有坚强起来,而是在说我以后再也不看着吓人的鬼片了,从这件事情过后,但是我还是想你要变得坚强起来。
直到那天我才变得坚强起来,那天我和朋友准备出去上山玩去,但是走走了一会儿事情来了前面我看到了一条从草丛里爬出来的小衫儿了,他们看了骑着车就跑了,我还没说带上我的,这是我下的直接不会动了,就像一棵树一样一点都不会动,慢慢的这一条蛇开始在我旁边转了起来,我脚和腿都在不停地抖动着。头上已经出了许多的汗了。我在不停地小声说道救救我,谁来救救我啊!当时我非常的无助。时间在不停地走动着,我的心也跳快了,然而我却还是不敢动。
这个时候我想起了爸爸说的话,只有克服了胆小变道,才能坚强克服心中的害怕。我想后再不停地说,我要坚强,要战胜了胆小才行。
终于我看到旁边有一个木棍,拿起来就是一顿乱打,终于蛇被我打晕了过去我这时的心情高兴极了,因为我克服了心中的胆小,此后我便不再胆小如鼠了,终于是握住了坚强。
伯伯是一位木匠师傅,他做生意从不占别人便宜,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乡下人,每天早出晚归,十分勤劳、朴实。
小时候,年幼的我摸到伯伯那双大手。这双手不像一般的手,它饱经风霜,上面长满了老茧,摸上去是那么粗糙。看着这双龟裂的手,我好奇的问到:“伯伯,为什么你的手和别人的手不一样呢?”伯伯只是笑笑,摸着我的头,可并没有说什么。我发现,每次摸伯伯的手,他的手上都会多几个伤口,多几张创口贴。每次摸他的手,也只能小心翼翼的,生怕弄疼他。对于这些,他也只是笑了笑,摸摸我的头。
转眼间,过去了差不多十年。我又迈进了伯伯家的大门,伯伯的脸显得更加苍老、黝黑。伯伯牵着我的手,我摸着伯伯手。我能感觉到,伯伯的手比往年更加粗糙。写满了艰辛和勤劳,这双手被摧残的很惨,几乎每根手指都受过伤。触摸着这双饱经风霜的手,我似乎已经明白了伯伯头上为何有这么多银发,但正是这双苍老的手,为多少人的家中添了家具。伯伯不辞辛苦,也正是这双手见证了他的辛苦耕耘。一番耕耘一番收获,即使收获得很少也会心满意足。
今天,我收到了伯伯画的他的手。从这双手中,我读出了艰苦,读出了朴实,读出了勤劳,读出了节俭;从这双手中,我看见了伯伯走过的漫长岁月,看见了伯伯早出晚归的辛苦日子;我闻到了乡下的味道,闻到了木头的味道,闻到了油漆的味道。伯伯的手真实的谱写了他的一生,不加任何华丽的修饰,朴实无华。伯伯不正是这样的一个人吗?
触摸伯伯手,我就能读懂伯伯的人。触摸伯伯的手,我能从中悟出道理。也许,人生就是这样,自己帮助自己,不把希望维系于他人,就像不拿细绳牵住一叶扁舟,怕风大雨大,会把他刮走,用勤劳的双手为家撑起一片蓝天,即使再苦再累也值得。
伯伯的手触摸起来会感觉很粗糙,但只要细细品味,你会从中悟出许多人生哲理。
在生活中少不了关爱、帮助、团结,这些是人性的写照,是人与人的交往中,那一个温暖人心的举动。无论是在家庭中,在朋友中,在班级中,都存在着这些品质。
在房间中做作业,夜深了,父母却还未睡,我望着窗外那浓浓的夜色,不觉加快了笔尖“飞舞”的速度。突然,门开了,妈妈笑盈盈地走进来,端着牛奶,放在书桌上,说:“孩子,快些做,做了早些睡。”便带上门,走了出去。房间里静静的,灯光照在脸上,那热牛奶还冒着气,喝上一口,吞下去,感到有无穷的爱温暖着我的心房。
学校,上完第二节课,便有些不适,到卫生间吐了早餐才觉得舒服了。中午,吃完午餐,午休时又感不适,又吐了。这时,我的朋友A照顾着我,A问:“渴不渴,需不需要叫家长送去医院?”我说:“不需要。”到了下午,我又吐了一次。A忙扶着我去医务室。他送给我一百元钱,说:“兄弟,拿去。”我说:“你留着,你还要充饭卡呢。”我用力将一百元钱塞到他手里,我说:“医务室还没开呢,去叫我妈妈带我看病吧!”不一会妈妈来了,她带我去了医院,回头看见A对我笑,那个笑多美,温暖了我的心房。
一次班上集体去拔河,班主任给我们讲了些技巧,我们便兴冲冲地跑到场地。看到对手,他们班有两个大胖子,我们有些害怕,但我们必须准备比赛,听见裁判一声号令,我们齐用力,开始,我们的脚像涂了油似的,稳不住,眼看这局就要败了,我们赶紧向后倾,脚总算不打滑了,奋力向后拉,一厘米又一厘米,我觉得眼冒金星,心脏像在跳舞,眼看就要支持不住了,这时一声哨响,我们胜了。我的手已起了老茧,我想我的同学们的手也一定会有老茧了。这就是集体的荣誉感、这就是团结,一股暖流震撼了我的心房。
在人间,最美的东西就是品质,在品质中最好的三个——关爱、团结、帮助,在人与人之间处处温暖人们的心窝,让我们在别人握住你的手的同时,也握住对方的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