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作文 (菁华(扩展
六月天的光景,父亲总陪伴幼小的我坐在窗前,点亮一盏灯,我们一起等待暮色降临。父亲总用紫砂壶泡一壶菊花茶,袅袅蒸腾的水汽里有黄晕的灯光,映着我的脸颊。这种时间里,父亲总会翻开一本书,用他温暖的大手握住我的小手,带我念诵那些古老的诗篇。
是“杨柳绿齐三尺雨,樱桃红破一声箫”的画卷,是“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的琴音,抑或是“留得残荷听雨声”的悠然。父亲深沉的声音里,这些文字甩开飘逸的水袖,踢开灵秀的裙摆,带我走进语文最动人的美好世界。依然记得那些一起走过的夏夜里,父亲的声音,犹如蛰伏着的最温暖的海,又似轻轻漾动的晨风,一字一句,饱含对女儿深沉的挚爱。
右手·温暖阳光很好,我坐在阳台上的藤椅里,看母亲幸福地忙碌。风里氤氲着金色的清香,母亲用拍子轻轻拍打着晾晒的被子,便有好听的声音一遍遍地响起。浮尘即是调皮的精灵,在空气里轻盈地飞舞。我于是化作慵懒的猫,浸没在这金色里,给母亲讲述一周的学校生活。
每讲到好玩处,母亲便毫不吝啬地笑起来,她沐浴在闪闪烁烁的流光里,盈盈地笑,翠玉的镯子上有莹莹的光。在如水一样澄澈的早晨里,我恍惚觉得母亲是传说中的田螺姑娘,总拥有那么多温暖的魔法。一起走过的清晨里,总有满世界的阳光,母亲的笑是流淌在我心间的诗意,永远不会厌倦的温暖。远方·幸福“你在,就心安。”想起丁立梅的这句充满温情的话。时光荏苒,我们仨就这样手牵手,一起走过无数时光。也曾有风雨,但我们紧紧依傍,便会有幸福的阳光。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里满载了爱与暖,一直一直通向时光的尽头,通向远方幸福的原野。
父亲、母亲,我们一起走过的路上,每一朵花都开放着“家”的真谛。愿幸福长相伴,愿时光不老去。
每逢国庆节放假,我都会激动不已,因为我又能和外公外婆在一起了,虽然我们都住在苏州,但他们住在园区,离我们家很远,我们都很少来往,因此,我格外珍惜我们在一起的日子。
我们利用这个假期,去千岛湖游玩两天。我们与舅舅、舅妈、外公、外婆还有弟弟出发了,一路上要乘坐4个多小时的汽车,照理来说应该是很困的,但我们个个是精神饱满的,因为幸福的感觉已完全盖过了睡意!
到了浙江的淳安县,我们兴奋地踏上了千岛湖最大的游轮:“伯爵号”,那个游轮很大,足有五层楼那么高,当时我与外婆走到了游轮五楼的露天甲板上,湖上的风很大,我们顶着风,眺望着矗立在滔滔湖水中的一个个小岛,想当初这可是一座座巍峨的青山,想着想着,我不由得向外婆讲述起了这段动人的历史,渐渐地,笑声、惊叹声融合在了一起,随着风萦绕在我们的耳畔,久久不能停息。接下来,我们将要去爬“白云源”风景区山,那山可称是高耸入云,瀑布也相当漂亮,舅妈和弟弟在山下等候,我和其他的人都去爬山,我们沿着山边的石阶向上走,一路上说说笑笑,不知不觉中已到了山顶上,我格外兴奋,俯视山下,已看不见了舅妈与弟弟的身影,此时此刻,我感受到了什么是幸福,什么是温馨!
现在,虽然我和他们分开了,我总是会想起在千岛湖的那段时光,那些事情毕竟都已过去,但却像电影一样一幕幕地定格在我的心里,我只能期盼着春节与外公外婆的再一次见面了。我会记住与外公外婆一起走过的日子,并且在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
还记得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的林荫小道吗?那些风景着实美丽,犹如天上的一道彩虹,绚烂无比……
孩提时的泥巴路
那时我们是邻居,我比你大,所以经常大姐大似的拉着你的手,带你到田野里转悠,但是从后面看,我和你一样高。那泥巴路粘鞋,你天真的说只要双脚不着地就不会有泥巴粘在鞋上了,我那时还真信了!也为之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摔了个狗啃屎。
童年时的水泥路
随着时代的发展,经济条件好了,家乡原本粘脚的泥巴路盖上了灰白色的水泥。但我还是一如既往地的去找你玩,把作业抛之脑后。烈日下我们在水泥路上疯狂的奔跑,直到累得精疲力尽,手牵手在路边的长椅上喘着粗气。仰望天空,那时的天空那么的蓝,我们也是那么的纯。
少年时的回家路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我们都上初中了,幸运的是,我们分在了一个班里。于是,每天在那条柏油路上都能见到我们的身影。我生来就是个慢性子,每天放学都会拖一会你的后腿。有一次,你生气了,不等我独自走了,我焦急地整理书包,当我走出校门时,调皮的你,突然蹦出来吓了我一跳。回家路漫漫,我俩一边走一边聊直至消失在日暮的余晖里。那条路似乎很长,感觉走不到尽头……
后来你转学去了南京,你不再陪着我走了,但我仍然感觉你就在我身旁。就像那条路一样,我们的友谊没有尽头。
在人生的道路上,虽然不能像儿时那样整天腻在一起,形影不离。但我相信你和我一样会努力,去绽放属于自己人生的花朵。
怀念这些年,我们一起走过……
泛黄的相片,在记忆一隅投下些许斑驳。古老的青泥石板,在思绪里铺展,继而延伸,到达迷茫的远方……和你一起走过,我从来没有探寻你的历史。至少在我出生之时,那条路已经饱经风霜了。路面崎岖不*,就像一块块石板拼接而成。路边有绿绿的青苔,还有翻卷的烂泥。置身其上,仿佛踱步于历史纵横之间,穿梭在岁月变迁之中,渐生几分感慨。
奶奶说,很久很久以前人们就叫你“青泥石板”。她向我诉说时,*静的神色中,我仿佛看到奶奶的心湖荡起阵阵涟漪。
还记得吗,那年我捧回红领巾的那一天,我欢蹦乱跳的疯样?我不停地奔跑,快速地旋转。青苔的绿意直逼眼帘,送上一份祝贺,石板的排列也仿佛成了歌唱的音符。我知道,此时的你在默默地注视着我,期盼我天天这般快乐。
记忆里也会映出孤独无助、寂寥难堪的日子。还记得吗?是你给了我快乐的路途,让我踏上旅程,无拘无束。每回,我总是来到你的身边,蹲下身子,向你诉说心中的苦闷。说着说着,泪水会不由自主地滴到你的胸膛。我相信你能听懂我的故事,因为在你的身体里,包容着我的泪水和欢笑。我的心路历程,是你和我一起走过的。
一晃三年过去了,你的古朴的身影只是停留在记忆里。也许,我冷落你了。
所以,我无论如何要重回旧地,重回那片我曾经慢慢长大的土地。我知道,你需要慰藉——这是一位失落的长者对儿女的渴求,对记忆的呼唤。
可我再也寻不到你了。村庄还是原来的村庄——日暮的炊烟依旧袅袅升起,鸡犬的啼叫仍然声声可闻。但老人告诉我,筑新路了,原来破的石板路消失了……
茫然。有一种想哭的冲动。可我终究没有落下泪来,因为我要让眼泪永远封入记忆。我明白,心里的青泥石板会依旧铺展,我们仍然会一起前行,走过……
夕阳,收敛起最后一丝光彩――暮色下的乡村抹去了鲜明的光泽,只留下一片幽深怅然的剪影,晚归的紫燕精灵般地在昏暗中划出些呢喃的虚线。
我拿起那只尘封已久的风车,向着远方跑去……
小时候,父母打工在外,祖母成了我唯一可以依靠的亲人。祖母用一只粗短的木棒,编织起一扇四叶风车,编织起我那美丽的童年……
每个日落黄昏,我总会和祖母出现在那条乡村小道上。微风拂来,风车缓缓地转动起来,吱呀的风车声一直飘向天边,飘到我那童年的梦里。
一日,我和祖母又出现在那条小道上。可是,此时无风,风车一动不动地立着。祖母看见了,脸上露出了微笑。我嘟囔着嘴说:“没有风,风车转不了,怎么办呢?”
“孩子,没有风,那你就去找风啊。”
“可是,风在哪里呢?”我疑惑着问道。
“那要你跑起来啊”祖母神秘地说道。
于是,我慢慢地跑起来。风车竟吱吱呀呀地转动起来了。我高兴地大声叫道:“我找到风了,她在这里,就在这里?”
回头看去,是天际灿烂成一片的云霞,还有,祖母那慈爱的微笑。
……
童年就是如此美丽而又短暂。每当回首那些和祖母一起走过的日子,记忆中的那些风车声总会从心匣中流泻而出,谱成童年那只最动听的歌……
……
而如今,暮色相拥的傍晚,当我再来到这条小径时,却只有独自一人。旧年的风景依旧熠熠散发着光辉,却道是人空,心也空――
倏忽,一阵微风拂来,手中的风车依旧奏着那亘古不变的旋律。恍然明白,我又站在了人生另一个起点,人生的风源还等待着我去追寻。
于是,我在起点写下――
让祖母的爱和我一起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