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实践活动作文 (菁华(扩展
为了培养我们的独立能力,丰富我们的课余生活,学校决定让三、四年级的学生去基地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10月30日,我们怀着无比高兴和激动的心情,坐着大巴车来到了基地。到达基地,我们首先认识了两位教官,一位又高又瘦的教官,我们称他为“油条”教官。又胖又矮的教官,我们称他为“馒头”教官。“馒头”和“油条”陪伴我们度过了快乐而有意义的五天。他们既教我们踏步、叠被子、穿军装、做手工,又带我们唱歌、跳舞、做游戏……他们对我们严格要求,却又十分关心和爱护我们,还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很多的快乐。
为期五天的实践活动,我觉得最有趣的是磨豆浆。那天,“馒头”带我们左弯右拐来到了一座房子里,房子左边摆满了石磨,右边有几个柴火灶。“馒头”教官先让我们坐下,然后教我们怎样磨。他请了三位同学进行示范,看着他们磨得津津有味,我们都迫不及待地想要自己动手了。
终于轮到我了,我和陈丹一组。我先用手握着石柄,逆时针方向不停地让石磨转动,陈丹就不停地往石磨的“嘴巴”里放豆子和水。过了一会儿,豆子终于磨完了,我们俩也累得筋疲力尽了。
“馒头”帮我们把磨好的豆浆过滤,然后倒进锅里煮,不一会儿,豆浆煮好了,我们端起豆浆便大口大口地喝了起来,喝完以后还用舌头把嘴角的豆浆舔得干干净净。喝着自己亲手磨的豆浆,我们都觉得这是喝过的最甜的豆浆,一直甜到了我们的心坎儿里。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啊!
通过为期五天的实践活动,我明白了做什么事情不能依赖父母,要自己动手,还要多多培养自己的独立能力,我要做一个坚强而勇敢的孩子!
殷老师带我们去殷爷爷的绿色原野生态园进行认知和劳动教育活动啦!我们在车上异常兴奋,吵闹不停。
下了车,我们跟殷爷爷打招呼。殷爷爷骑着一辆电动三轮车,他站在路边,身材瘦瘦的,皮肤黑黑的,一副典型的农民形象,然而殷老师告诉我们,眼前的他曾是东海县作家协会**,这形象这么也无法和爷爷联系起来。
我们首先来到青蛙养殖基地,一股臭臭的味道扑鼻而来,我想:难道是青蛙的粪便?这时,我发现青蛙池里有很多灯,殷爷爷告诉我们,晚上这些灯光亮了,会吸引很多农田里的害虫,青蛙就跳来跳去捕捉昆虫,昆虫成为青蛙的食物,解决了青蛙的饲料,田里的虫子也就减少了。听爷爷这么一说,我才知道这就是生物链。
青蛙养殖园里还养了几只大鹅,它们是青蛙的“卫士”。因为青蛙有一些天敌,比如蛇,黄鼠狼,它们会钻进防护网捕食青蛙。而鹅是蛇和黄鼠狼的天敌,能够保护青蛙的安全,我们称这四只鹅为“四大金刚”。此时“四大金刚”正雄赳赳气昂昂地来回巡视着。
殷爷爷告诉我们:樱桃园、蓝莓园、石榴园那边还有更多的大鹅,它们个个都是除草能手。庄稼田里长的草被鹅吃了,而鹅的粪便是果树最好的肥料,这样又形成了一个链条。所谓的“生物链”就是生物之间相互依存、进行能量转换的一个链索。
我们在田野里,沟渠上还看到一些黑光灯,这些黑光灯也是用来诱虫的,大家知道“飞蛾扑火”,昆虫的成虫见到这种灯光,会从很远的地方飞来,它们掉进沟渠里,成为青蛙的最好的食品。
爷爷带着我们来到玉米地里采摘玉米。殷爷爷告诉我们,成熟的玉米须是干枯的,皮是干的,这种玉米是中国科学院种子研究所研究出来的新品种,叫“黑香糯6号”,它的籽粒是黑紫色的,如同紫“玛瑙”,它们富含丰富的花青素,可以降血糖,它的玉米汁像红葡萄酒一样,喝起来甘甜可口。
最后,殷爷爷送了我们每人一包玉米,我要带回家让全家都尝尝这来自绿色原野生态园的丰收果实。
学校为了加强我们动脑动手的技能训练,培养高尚的艺术情操,决定在3月30日到市陶艺中心开展实践活动并参观市花卉博览园。我们班的同学知道后都十分兴奋,一大早就回到了学校。
我们在车有说有笑,转眼间大约半个小时车程就来到了市陶艺中心。一踏进中心,哇!中心真大啊!比我们的学校还要大。一张张长方形的木做的大桌子整齐地摆放着,我们各个班在指定的位置上坐下,顿时,整个陶艺中心都热闹起来,到处都充满欢声笑语。随着电视机播放的讲解陶艺制作的过程,整个陶艺中心变得鸦雀无声,所有的同学都很认真地观看完讲解,很快工作人员把一块块的泥巴发给了我们,我手里捧着泥巴,心想:我一定要制作可爱的公仔留给自己留念,免得给妈妈看扁。要做公仔,就应该先搓出一个球体当头部,再做搓出圆柱体当躯干,然后做四肢,接着雕出五官与头发,最后把所有的部分沾水粘起来。说做就做,我拿一块“泥巴”,按照上述的程序很快就做好了一个我的“杰作”——泥公仔。我把杰作捧在手心细心地欣赏起来,咦!总觉得怪怪的,有点“四不象”的感觉。哦!原来是我把泥公仔的眼睛雕刻得一只大,一只小,于是便开始纠正。谁知道,却越弄越糟糕,要不就一只上,一只下;要不一只偏左,一只偏右;要不两眼的距离不对称……看上去挺简单,但对我来说可有难度了,不过我不灰心。经过我的一番努力,眼睛终于雕得完美无缺了。虽然要制作一件成功的陶艺作品既弄到自己脏兮兮的又辛苦,但一点也没有影响到我们要到花卉博览园参观的兴致。花卉博览园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花朵供游人观赏,其中有不少珍稀的花朵,让人大开眼界。
通过这次难忘的实践活动,不仅让我学到许多课外知识,还使我懂得了做事只要不灰心,就能做好的道理。
今天,我们要去绿色原野生态园进行实践活动。
6点30分我们到苍梧教育门口集合,每个人都领了帽子,等待公交车。
7点我们坐上车准备出发,在车上老师给我们讲了活动注意事项及要求,还有具体的行程。
到了生态园,看到了园主殷爷爷,他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又瘦又黑,一个普通的农民,殷老师说,殷爷爷以前是一名作家,大家都不敢相信。
我们来到了青蛙养殖园。我们沿着一条小路往前走,看到了好多格子,每一个都用网子围住,防止小青蛙跳出来,可是还有一些调皮的小青蛙会跳出来。
我们还看到了四只白鹅。有人说它们是“四小天鹅”,还有人说是“四大天鹅”。它们排成一竖行,抬着头走来走去,大家都觉得它们是跑到青蛙养殖园来玩乐的,但听殷爷爷讲,它们是来保护青蛙免遭蛇和黄鼠狼的袭击的。
殷爷爷又给我们讲了青蛙的食物和灯光。它们吃的褐色的小豆子是用蚯蚓粉和其它能吃的养料弄的;还有灯光,每一个格子里都有一盏灯,有白光灯、黑光灯、黄光灯,其中黑光灯最为厉害,它可以吸引两公里外的虫子,成为青蛙的美食。还有金龟子是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可它还有一个名字叫做“鸡屎虫”,因为它的颜色像鸡拉的屎的颜色一样,所以而得此名,金龟子也会成为青蛙的餐中美味。
我们来到了玉米地。殷爷爷对我们说:“这边玉米都被摘完了,我们到里面摘。”我们走在田梗上,路的两边有好多狗尾巴草。到了玉米田里,殷爷爷摘了一个玉米对我们说:“这上面的须是红色的,还要是枯萎的,就代表成熟了。”另外一个奶奶教我们怎么掰玉米,她说:“一只手扶着杆子,另一只手扶着玉米,‘咔’一声就掰下来了。”后来,大家就满地寻找玉米,照着奶奶教我们的方法果然容易掰了。
摘完了玉米,我们去殷爷爷家做客,殷爷爷又给我们每人十根玉米,还给我们吃了熟玉米,喝了玉米汤,又好吃又好喝。
等我们再次回到车上,空调的风吹着我们,身上的暑气才渐渐地消退。哦,农民爷爷可真不容易啊!
星期一早上,我们五年级去了第一次实践活动,使我终生难忘。其实实践活动说苦并不苦,只在于你有没有做到时间快,效率高的做事而已。
我们上了许多课。有令人厌恶的挑粪课;有令人兴奋的野炊课;有令人厌烦的小结……插秧课使我非常难忘,但它比不过野炊课。
一竖排为一组,我是第八组的,并且还是煮饭的。我们组人多,地方小,得分批进去,一次只能进两人,我被分配到第二批。可是当我进去时,定睛一看,我们居然连火的踪影都没看见!再看看第七组和第九组,滚滚浓烟向我们“飞”来。哎,肯定是放少了柴。还有,教官的打火机碰都没碰过我们的炉,那怎么会有火呢?
教官的打火机亮了,我们的柴也多了,终于看见一丝火。我和李瑞琪拿着报纸使劲地扇,头歪到另一边去,免得烟流进自己的眼睛和口腔里。可是,火一动未动。我只好再向前走一步去扇,结果被烟熏得直流泪,想睁开眼睛都难。没办法,若不是同学的一把扶持,闭上双眼去洗脸,还不熏得两眼红红才怪。
回来后,李姿仪和何睿前来支援我们。这下好了,我们的火打起来了!我越扇越猛,火却越扇越小,这是什么原因?难道是饭快煮熟了?当然不是,离煮熟饭还远着呢,当务之急是加柴。我从柴堆中取出一根准备放进去,可其他组的烟与我们组的烟相融合,是我被烟熏得寸步难行,泪水再次涌出。不行,我得去洗脸。
何睿把柴放了进去,拼命地扇,火重新燃***起来,我也伴随着漫天烟火扇着。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锅里冒出一缕缕烟。冒烟就表明饭快熟了,再扇大概五到十分钟就可以了。
饭刚熟,我的眼泪又流了出来。与其说这是烟熏出来的泪,不如说这是为高兴而流的泪。
开饭了。虽然做的不算非常美味,但用眼泪做的饭是无价的……
这次实践活动让我明白阿姨做饭来之不易,我们应该尊敬她们。哎,真是有苦难言呀!
回广州的车开走了,我望着四会***许久……这是多么难忘的一次实践活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