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再过几天就是清明节了,看着窗外那绵绵细雨,我想起了我的外公……
外公离开我们已有好几年了,在我印象中,外公是那么慈祥,那么和蔼,脸上总挂着微笑,从来没有对我们发过火。
每当我们来到外公家时,外公总会一大早去买菜,还会亲自擀饺子皮,给我们包我们最爱吃的韭菜猪肉馅饺子。外公包的饺子可好吃了,皮薄馅多,鲜甜的汁水让人满口留香。我们个个狼吞虎咽,塞得满嘴都是,手上的筷子却还是再夹上了一个,一个又一个,百吃不厌。
外公不仅是我心中的大厨,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顽童”。他总是乐意陪着孩子们嘻嘻哈哈,嬉戏玩耍。我们最喜欢外公衣服上那个大口袋,他总会在口袋里放几颗好吃的水果糖。每当遇到小区里的小孩,外公都会从口袋里摸出一颗糖给他,孩子拿到了糖,自然是高兴地跳起来,拍手叫道:“爷爷真好”,外公也跟着开心地笑起来。外公最喜欢逗小孩子开心,当然,有时也会耍耍小把戏:把糖果藏在帽子里,然后骗孩子们说自己已经没有糖了,贪吃的小屁孩们哪能相信,他们像猴子一样抱住外公的腿用力一蹿,把外公的帽子摘下来,里里外外搜了个遍,在外公自制的“秘密夹层”中找到自己心心念念的糖果。
我四岁那年的一天,我们去外公家玩。一到外公家,外公就给我变“戏法”。他摘下帽子,递到我面前,说:“你瞧瞧,这里面有东西吗?”我仔仔细细地检查了一遍,瞪大眼,把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只见外公把手伸进帽子,像变魔术一样变出了一颗糖。那时我还小,看得目瞪口呆,惊奇地问:“外公,这糖是哪来的呀?”只听他得意地说:“当然是我变出来的啦!”外公的话把我唬得一愣一愣的。回过神来,我正想接糖果,外公却把手缩了回去,问我他厉不厉害,我一脸崇拜地看着他,就像他的头号粉丝,一字一顿地说:“厉害,外公最厉害了!”许多年后,我才知道那只是他在逗我玩的小把戏。
亲爱的外公,虽然您不在我们身边了,但您的笑,您的好,已深深烙在我的心中,永不褪色!
“一个老太太正给一个天真幼稚的小男孩塞好吃的,用慈祥的目光开心地看着的他,就在小男孩张开嘴,吃着甜甜的面包,突然老人的手缓缓落下,永远的睡去了。”我突然从噩梦中惊醒,心中最不愿提及的旧伤开始复发,抬头望去,外面细雨绵绵,今天是清明节了。
我是一个非常喜欢过节的人,每提到节日,我都第一个高兴,可望着外面的细雨,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这一切都源于曾祖母,往事像一幅幅的画卷展现在眼前。
孩童时的我,我是曾祖母的尾巴,她走在哪里,我跟在哪里。曾祖母最擅长的绝活是讲故事,当夜暮降临的时候,我偎依在曾祖母的怀里,曾祖母就给我讲她过去的故事,天上的嫦娥,我听得津津有味,也时常问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她都会给我乐呵呵的一一解答,直到我酣睡着进入梦乡。每当我不高兴或受受屈的时候,她就主动询问我。有一次,我被邻居家的小孩打破了头,曾祖母知道后,她像老母鸡疯了一样,不问青红皂白,拿起柳条向欺负的的小孩打去,我所有的怨屈倾刻间烟消云散,我感觉曾祖母是我的保护神。我问她是否会保护我一辈子时,她满脸庄重地告诉我:“我一定会保护你直到永远。”看着她的一脸认真,我信以为真,我有了永远的保护神,她会永远对我好。想到这,我眼框中充满了泪。
在与曾祖母一起的最后一些美好时光中,我拥有快乐的心情,灿烂的笑容无时无刻不挂在我的脸上。曾祖母还是离开了我,。她对我的爱一直让我铭记在心,她的微笑也深深的烙入了我的心田。外面细雨绵绵,我的心中汹涌澎湃,曾祖母愿你在天堂没有疾病,只有快乐生活美好。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断肠处,明月夜,短松冈。
----苏轼《江城子》
行走在漫无目的的烟雨之中。
十年生死两茫茫。生死相隔,画面渐渐模糊,泛黄的面孔,经不住这柔弱的雨,早在卷角的卷轴中,死去。
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读词人为苏子绝倒的,却绝非仅只“大江东去”或者“老夫聊发少年狂”。“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阴阳两隔,重逢只能期于梦中,也只有梦是没有时空限制的,可以超越一切的界限和有限。朴素真挚的深情,沉痛的生死离别,每读一次就有为其中的深情有所感悟。这纷飞的雨,哭诉着清明的凄凉。
路,是从未有过的漫长,不知要走向何处。我生从何来,死欲何往?两排行道树,延伸到无尽的远方,灰蓝色的天空,指引着地狱的方向。散开的墨迹,勾画着一个人的命运。那些冰凉的雨丝,不断地飘落下,树枝上有一串又一串繁复的纹路,就像,看到了苍老的历史。阴霾走过的地方,是一片又一片的空白。 每一座坟墓下面都有一段辉煌而沉重的历史。 清明世界雨纷纷,这纷飞的雨啊,如同昔日缤纷旋舞的蝶,缭绕在心头,如此妖娆,如此悲伤。触摸到单调的彩虹尾后的尘埃,忙碌着的,依然在陈旧的画面中忙碌着。抓不住过往的雨丝,就像抓不住过往的烟尘。记忆中搁浅,找不到航行的路线。
如果哪一天,我们都发现,好聚好散不过是种遮掩,如果我们没发现,就给彼此多一点时间。人鬼殊途。
才发现,清明的雨,不止在现实中纷飞,还有梦里,也被那缠绵的液体覆盖。是上帝在哭泣吗?滴答,滴答。心檐滴雨。一滴......两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