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我认为“美”就是人长得美的意思。但自从我读了《美》这篇故事后(“篇”不能做“故事”的量词),我就不再这么认为了,我对“美”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美》究竟是文章还是书要交代清楚,出自何处也要说明清楚。)
这个故事讲:从前,有一位农夫,他有两个美若天仙的女儿。有一天,农夫出去钓鱼,一不小心失足了,他大喊:“救命啊!救命啊!”一个叫花子将他救了上来,农民十分感激,对那位花子说:“谢谢您!我把大女儿嫁给您,希望您能接受!”叫花子很开心,便答应了。
农夫告诉了大女儿,大女儿死活也不愿意,这时小女儿说:“我和姐姐一起去算了,如果姐姐不愿意我就替姐姐嫁给他!”于是两人就这么走了。
姐姐见了那位头发乱糟糟、衣服左一个洞右一个洞的乞丐,掉头就走。妹妹只好独自来到乞丐面前,对乞丐说:“我愿意嫁给你,不过你必须再等两年,因为我还太小。”乞丐回答:“我可以再等两年。”说完,乞丐走了。
不久以后,姐姐就嫁给了有钱人,农夫很开心,妹妹一声不吭,心里还想着那个救了爸爸的乞丐。
两年到了,乞丐做出了惊人的成绩——当上了国王。妹妹不信,姐姐更不信,等姐姐知道了以后,想:早知道嫁给他好了!妹妹从此当上了王后。一位雕刻家知道了,送来一尊妹妹的雕像,那雕像的名字就叫“美”,并语重心长地说:“妹妹的美才是真正的美!” (把所读的书或文章的内容介绍出来,和读者一起共享,这是读后感文体的结构要求,作者做到了这点,但在行文中要注意语言的简练和内容的概括,以提炼出精彩。)
对!妹妹的美才是真正的美!妹妹不仅外表美,心灵也很美!妹妹拥有一颗善良的心、真诚的心,那才叫“真正的美”,一个人就算她(他)外表美,没有一颗善良的心,不叫“真正的美”! 而像这样的“真正的美”在生活中常常可以遇到。 (承前启后,穿插介绍自己的心得体会,突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
今天,我去上学。在公共汽车上,我看到一个叔叔,他留着长长的头发,身上的牛仔裤左一个洞右一个洞的,真像一个叫花子,太丑了!但他仍然一副怡然自得的样子,坐在座位上听着耳机。后来,上来了一位阿姨,手里抱着一个小弟弟,车上人太多了,她没地方坐。我刚想要让座,那位叔叔站起来了,把座位让给了那位阿姨。我有些吃惊了,真没想到啊!我仔细看了看那位叔叔,他还是挺帅的。(很不错的一个例子,如果能抓住细节展开叙述那就很生动了。)
一个人美不美,有时候是不能看他的外表的,就像那位叔叔一样。 (如果能再举个反面的例子,通过前后正反对比,主题说明就能更有力,主题也就更具说服力。)
以前,大家夸我美的时候,我的心里总是美滋滋的,现在我想,今后我的行为要对得起我的外表才行,我要做一个真正“美”的人! (结尾稍嫌仓促,最好是进一步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和生活状况来表达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