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复原小实验作文 (菁华(扩展
大千世界,千奇百怪。这次,我们就做了一个实验――物体的热胀冷缩。
今天,老师拿出了一个胖嘟嘟的、圆溜溜的、金黄黄的、上面有一个标志的乒乓球,把它给按扁了。同学们很难过,我也很难过,想:唉!为什么老师把这么好的乒乓球按坏了呢!
老师拿来一盆100度烫的开水和一个大碗,把100度的开水倒进了碗里,把按扁的乒乓球放进大碗里,过了五六秒后,乒乓球复原了,同学们很开心,我也很开心,想:唉!乒乓球终于复原了。后来,老师告诉了我们热胀冷缩的科学原理,我更加开心了,因为,我今天懂得了一个科学原理。
这也让我们明白了:生活中处处有科学。只要我们用一双慧眼去观察发现,大千世界的无穷奥秘都能被我们解开。这真是一次有趣的实验!
那天早上,我刚走门,脚下就“啪――”的一声,我低头一看,不好,弟弟的乒乓球不小心被我踩瘪了。
那一刻,我大惊失色,弟弟会找我算账的。妈妈见状,拾起乒乓球,安慰我说:“没事,我给这乒乓球施点儿魔法,它就会变回来的。”我听了半信半疑。
妈妈让我准备了冷水、温水和刚刚烧开的烫水。并让我依次把乒乓球放入水中,仔细观察一下有什么不同。
我先往杯子里装满了冷水,再将乒乓球丢入冷水中,等了大概两分钟,可乒乓球一点儿也没变化,仍然像受了委屈似的凹在里面。接着,妈妈又让我把乒乓球放进温水里,耐心地等待求回复原状。结果令人失望,漫长的等待它却只鼓了一点点。我急了,索性捞出乒乓球,气呼呼地把它扔进刚刚烧开的热水中,一眨眼,奇迹出现了,就听“咕”的一声,乒乓球凹进去的部分就鼓起来了,没多久,乒乓球就恢复了它圆鼓鼓的神态。
我好奇地问:“妈妈,为什么冷水与温水都不能让乒乓球复原,可热水却能让乒乓球鼓起来呢?”妈妈告诉我:“哈哈,这不是我的魔法,而是热胀冷缩的原理。放到热水里的乒乓球,体内气体受热膨胀,就把凹进去的乒乓球重新撑了起来。”
哇!生活中处处有科学,真是妙不可言!
“它鼓起来了!鼓起来了!”咦,这声音是哪来的?又是什么鼓起来了?快跟我去一探究竟吧!
班上课了,一上课,老师便拿出两个全新的乒乓球,美中不足的是乒乓球身上“伤痕累累”的,老师说:“这个乒乓球被挤扁了,大家想办法复原它!”大家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最终分成了两派,一派是“按压派”,一派是“热水派”,双方各抒己见,老师狡黠一笑,清清嗓子说:“既然这样,我们就用实验来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