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下讲话的题目是《交通安全牢记于心,文明乘车内化于行》
同学们,我们每天要来往于学校、家庭和其他场所之间,当我们走在行人、车辆来回穿梭道路上,你认为最重要的是什么呢?对,是交通安全。只有保证生命和身体的安全,我们的生活才有意义。交通安全,永远伴随我们生命中的每一天!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生活、工作节奏也愈来愈快,汽车成了人们普遍的交通工具,它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方便与快捷。在大家享受交通便捷的同时,它也给我们带来了灾难,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消失在飞驰的车轮下,一个个幸福美满的家庭转眼破碎不堪。特别是那些还没有踏上社会的小学生,也遇到了这样的灾难。我国每年都有数以千计的青少年被无情的车祸夺去了生命或造成了终生残疾,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我们同学们对道路交通法规知道得少,自我防范意识较差,缺乏自我保护意识而造成的。
曾发生过这样一起交通事故,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一个四年级的学生放学后家长没能按时来接,她在路边边踢毽子边等家长,玩得很开心,一使劲毽子踢在了马路中间,她跑过去捡,就在这时,一辆卡车迎面驶来,便毫不留情地从她身上压过去,就是这短暂的一刹那,她丧失了宝贵的生命。可想,她现在已经四年级了,父母把她养这么大花费了多少的心血,最后却是这样的结果,她的亲人该是怎样的痛苦。
据**部交通管理局通报,今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38351起,造成67759人死亡、275125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9.1亿元。交通安全专家分析说,如果建一所希望小学需用20万元,那么全年因交通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可建*5000所希望小学;如果救助一名失学儿童每年需500元,那么全年因交通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就可以让*500万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交通安全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因此,凡是在马路上进行与交通有关的活动的人都不能随心所欲,都必须严格尊守交通法规,过马路要看清信号灯,红灯停、绿灯行,要走人行横道,不随意横穿马路,不得翻越交通护栏;不在马路上骑自行车;走路时,思想要集中,靠右行,不一边走一边玩或一边看书,不三五成群并排行走,更不在马路上玩耍和嬉戏;在乘坐交通工具时,要系好安全带,不在车内嬉戏打闹……如果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交通法规,每个人都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我相信一定可以避免很多交通事故的发生。我们小学生不仅自己要遵守交通法规,而且发现有人违反了交通法规,应及时地劝阻、指正。
在马路上要遵守交通规则,保护自身生命安全。在学校亦是如此,在我们的身边有小朋友因奔跑摔得满头是血,额头上还缝了几针;因追逐打闹,摔掉了牙齿……在这里老师呼吁同学们能做到上下楼梯靠右行,课间做到文明游戏,做到不追逐打闹,去专用教室上课时排好整齐的队伍,放学期间家长未来接时,整齐排好队伍,等待家长来接。做到不要奔跑,不打闹。
让交通规则在我们心中生根吧,让我们牢牢记住:遵守交通规则就是珍爱生命!让我们在**下共同祝愿,祝愿我们每个人每天都能**安安到校,高高兴兴回家,祝愿我们的生活处处开满安全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