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正是西瓜上市的时候。走到大街上,你随处都可以看到西瓜,这儿一堆,那儿一摊,像小山似的,把街道两旁都占满了。卖西瓜的人多,买西瓜的人也多,叫卖声,叫买声,此起彼伏,声音一浪高过一浪。
我和妈妈走到一位卖瓜的老伯面前,看了看他摊前的西瓜又大又圆,全身披着一件翠绿色的外衣,上面布满了浅绿色的花纹,就像地球仪上的经纬线,一条条,纵向交错。妈妈弯下身子,从他的西瓜堆中挑选了一个色泽鲜艳的敲了敲,西瓜发出“咚咚”地声响,像敲打的爵士鼓,声音清脆、悦耳。妈妈凭着买瓜的经验一听那声音,就知道这西瓜熟透了。她问了问老伯的价钱:“大伯,这西瓜多少钱一斤?”大伯笑盈盈地说:“妹子,便宜,你要就三毛钱一斤买去。”
妈妈一听不禁吃了一惊。要知道这价钱,那是市场最便宜的了,除此之外,找不到第二家。妈妈便对那位老伯说:“大伯,你也太便宜了,如今市场上的西瓜大多都卖五毛钱一斤,你卖这个价钱不是亏本了?”老伯笑了笑说:“大妹子,不瞒你说,我是自家田地里种出来的,不为挣多少钱。”我一听,心里不禁一怔:“多好的人啦,金钱面前不动心。这样的人在今天这种社会里实在太少了。他与那些昧着良心,一心只挣黑心钱的人相比起来真是精神伟大,品格高尚。”我的心里油然产生一种崇敬之情:“老伯,你真是太好了!”老伯憨厚地一笑。
我想,如果我们的社会上多一些像老伯这样忠诚老实的人,那么我们的生活该会变得多么美好。
哎呀呀,今天的天气可真热呀!在这酷暑里,什么才是解暑的最佳选择呢?对了,吃吃冰西瓜,躲在家里,应该很舒服的。于是,妈妈就让我到水果店买一个大概三千克的小西瓜。我一接到任务就走出家门,直奔小果店。
来到水果店,大大小小的西瓜,看得我眼花瞭乱“难道这西瓜要一个一个抱到收营台去称吗,这样可不行,解署倒没解成,反而中署了。”这时我脑海里浮现出一个非常简单,简便的方法“王老师在克和千克这一单元中告诉过我们西瓜的重量一般在3-5千克左右,也就是说,妈妈让我买的那3千克重的西瓜是一种偏小型的西瓜。”赶紧进行搜索,突然,一个大小差不多3千克的西瓜被我盯上了。我赶紧上前抱起那个西瓜,放在手上掂了掂,“咦,差不多是噢”!我抱着西瓜来,来到收营台:“阿姨请称一下,这个西瓜。”阿姨接过西瓜,往称上一放:“啊,神了,果然不出我所料,正好3千克。”我生怕被别人抢走,赶紧说“阿姨,这个西瓜我要定了。”阿姨温柔地说:“我们店里的西瓜是5元每千克,你买的西瓜是3千克,也就是……?”阿姨故作神秘,稍停了一下。我明白了阿姨的意思,急忙接上:“我要付15元,3X5=15元!”阿姨爽快地把西瓜递给我,还夸奖了我几句。
我提着西瓜,心满意足地回家去了。
吃过早饭,我和爸爸去水果市场买西瓜。一进市场我就看见许多大车小车装满了西瓜,市场的西瓜真多啊!多得数也数不清。我和爸爸看一车又一车的西瓜,最后我们看中了一个老爷爷的西瓜,爸爸和爷爷说好了价,我们就开始选西瓜,先中了几个又大又园的西瓜。我和爸爸一起把西瓜抬上车,付了老爷爷的钱,就高高兴兴的回家了!
今天早上,我和妈妈跑完步正在打羽毛球时,妈妈看到去年在我们小区大门口卖西瓜的伯伯,妈妈说:“那不是去年我们买他家西瓜的伯伯吗?他家的西瓜很甜,我们去买几个瓜吧!”我说:“好啊!”
我们来到大门口。我们叫卖西瓜的阿姨挑几个不大不小的无籽西瓜,阿姨挑了六个一称44斤,一斤5毛钱,阿姨一下子就算了出来,妈妈问我40斤多少钱?我听阿姨说22元我就顺口说了22元,妈妈说不对,我细心算了一下是20元。
因为我们没带钱,就让伯伯把西瓜送回家,在路上妈妈问伯伯你种了多少西瓜?伯伯说:“7亩地。”我问7亩地是什么意思?妈妈说:“下次回奶奶家地里再给你说。"妈妈又问:“7亩地能收多少斤西瓜?”伯伯说:“万把斤。”我又不明白了,妈妈告诉我:“是1万斤左右。”我一边走一边算7亩地西瓜大约能买5000元!!
不知不觉的到家了,我拿了25元给伯伯,伯伯找回3元,我们和伯伯说声再见。
炎热的夏天,太阳晒得大地像火球一样,我在姥姥家院里玩了一会儿便汗流浃背,姥姥对我说:“天太热了,你去买一个西瓜解解渴吧”,听完姥姥的话我犹豫了一下,因为以前在我家时我从来没有单独买过东西,父母生怕我在市区走丢了,可是看到姥姥正在忙着做饭,我就决定自己出去。
姥姥递给我十块钱,嘱咐道:“注意挑一挑”,没等姥姥说完,我得意地说了一声:“知道了!”哈哈,终于可以自立一回。走到西瓜摊前,远远望去一个个西瓜一个个橄榄球,整齐地摆放在那儿,它们穿着绿色的外衣,煞是好看。卖瓜的阿姨帮我挑了一个大个儿西瓜,热情地说:“这个行吗,保熟保甜”,“好的”,我一边付钱一边说。最后,我拿着阿姨找的零钱,拎着瓜,高高兴兴地回姥姥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