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二
刚走到出站口,一眼看见父亲站在对面的一个广告牌前,正伸长了脖子往这边张望,手里拿着的花镜不时地用袖口擦一擦,再急急地举到眼前。额前的几缕头发被雪水冻住了,脚也深陷在雪里。父亲看见了我,大声叫了我一声,将眼镜慌乱地往口袋里一塞,不料,手一哆嗦,镜子掉在了地上。父亲也顾不得捡,忙跑过来,却不想脚下一打滑,“吧叽”一声重重地跌在雪地里。未等我反应过来,父亲已经爬起来,一瘸一拐地冲到我面前,一把夺过我手里的包,喘着气问我冷不冷?饿不饿?车上挤不挤?能不能睡会儿?父亲只顾一口气问下去,似乎并不要我回答。
(师生交流)
教师总结:材料一抓住父亲为“我”去买橘子时的背影进行细节刻画,一连串的动词“走”“探”“穿”“爬”“攀”“缩”“倾”感人至深,催人泪下,充分体现了一个“差事”刚
刚“交卸”的父亲对儿子的爱;材料二刻画了一位长时间在雪地里等待儿子归来的父亲形象,“伸长了脖子”“花镜不时地用袖口擦一擦,再急急地举到眼前”“额前被雪水冻住了的几缕头发”“深陷在雪里的脚”“顾不得捡掉在地上的眼睛”“‘吧叽’一声重重地跌在雪地里”“一瘸一拐地冲到我面前”“一把夺过我手里的包”等细节以及“只顾一口气问下去”的发问,都极具个性化、特征化,这种父爱怎能不打动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