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漫画作文 (菁华(扩展
今天我看到了一副名叫《假文盲》的漫画,这不由得引起了我的深思。
画中,四个衣着考究、身强力壮的男人站在车站等车,而站牌上写着几个大字“母子上车处”,一个衣着单薄的母亲站在一旁,惊奇又无奈地看着那四个男人。第一个男人像是国家官员,他双手插在口袋里,眼睛眯成一条缝,好像故意不看那块指示牌,后面几个男人和他的举动大同小异,都眯着眼睛、手插口袋,一副趾高气扬的样子。
这几个男人难道不识字吗?不,他们衣着考究,一点都不像文盲,他们是贪图一己私利,不为他人着想的假文盲。也许他们身居高位、富可敌国,但这点公德心都没有,又如何与其地位相匹配?这种人就是人类的败类、世界的害虫、社会的悲剧!
在生活中也不乏这样的人。在公交车上,年轻人无视“老弱病残孕专座”的标志,占着座位,给需要这个座位的人群带来不便;在公园里,总是有人无视“禁止踩踏草坪”的标志牌,为了少走几步路,毫无愧疚感地从草地上走过;还有电梯里哪怕贴满了“禁止吸烟”的标志,也总有人在电梯里吞云吐雾。这些人的行为无疑是可耻的,是所有人应该唾弃的。
“只有自身是文明的,你才能在这个文明的社会中不遭人唾弃,变成社会的悲剧。”这就是《假文盲》这幅漫画给我们带来的启示。
今天我在语文书上看一幅漫画,名字叫《假文盲》,它给了我很大的启示。
画上一个母亲抱着一个婴儿,被挤到牌子的一侧,牌子上写着“母子上车处。”母亲眼巴巴地看着“霸占”母子上车处专用通道的四个大男人。第一个男人穿着棉大衣,双手叉着腰,挺着大肚腩,看起来像个当官的人,官本应为人民服务,但那对母子就在他身边,他却不为所动。第二个男人穿着军大衣,手伸进口袋里,咪着眼睛,像个军人,但对他来说,那对母子与他没有关系。第三个男人戴着眼镜,头戴布帽,身穿羽绒服,像个博士,他故意避开母子的视线。第四个男人戴着口罩,像个大夫,*日里救了无数病人,实际上却一点儿公德心也没有。这四个男人都有共同点,从他们的穿着来看,他们都受过教育,却无视牌子上的字,为了自己的方便而损害他人利益,不尊守公德,他们都是“假文盲”。
想想生活中,“假文盲”还少吗?在公交车上,一些座位上明明写着“老,弱,病,残,孕”专座,还用了特殊的颜色涂刷,但有些身体健壮的人为了自己坐着更舒服,占用了专座,而真正的“弱势群体”却只能站着;在图书馆里,明明写着安静,却依然有人在图书馆里大声说话,嬉戏打闹……
这幅漫画给了我很大的启示,“假文盲”比真文盲更可恨,他们没有公德心,损人利己,我们千万不能做“假文盲”我们要尊守公德,相互帮助,相互体谅,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和谐,我们的生活才会更美好!
天寒地冻,一阵阵寒风刺骨的北风吹过,把母子俩冻得直打寒颤。
几分钟前,一对母子在等车,想快点上车回家,毕竟外面真的太冷了,一刻也不想多待。可是这时有四个年轻男子走了过来,把母子挤了出去,告示牌上明明写着“母子上车处”,可是它像隐身似的,四位男子根本没有看见。第一个男子还说:“走开走开,别妨碍我们等车,冷死了。”这四位男子都身穿极大的棉袄和身戴围巾,头上还戴着帽子,而母子俩却只穿了一件很薄的上衣。
母亲只好无奈地站到了一旁,因为她不敢和他们起冲突,怕会伤到子孩子。孩子被冻得嚎啕大哭,母亲不顾自己的身体在安抚孩子,而一旁的年轻人完全不把他们当人,连看都不看一眼。
这时公交车来了,一开门司机发现是四位男子站在母子专用的地方就大声喊道:“你们这怎么回事,没有看到这是母子专用处吗?你们是母亲吗?就站在这里?”四位男子看到车上那么多人不敢做什么便走了。司机接着温柔地对母亲说:“快上车吧,外面冷。”
看完这幅漫画后我明白了,*时一定要去留意那些告示牌不要做假文盲。
生活中假文盲无处不在。这些装文盲的家伙可能藏在超市中,公交车上,游乐园里。
有些时候,超市里的特价商品每人限购一次,却总有那么几个人会不管告示牌随便拿,这样在结账时会给收银员带来很多的麻烦,有的人还不听劝非要买。这样做有时还会惊动超市的领导,经过一串令人打瞌睡的解释后,还是只买了限定的量,却浪费了收银员大把的时间,真不知道这种人做这么多无用功的事,图个什么。还好这种人差不多已经灭绝了。
有时候上公交车站好好的“母子上车处”,硬生生变成了“硬汉上车处”一个小过道里挤满了男人,却看不到一个妇女。不只是车下,连车上都有这样的人。车上的老人座椅上坐的都是清一色的年轻人,如果不是我看错了,那就只能代表现在的年轻人都陷入老年化了,是不是?人家小孩儿都知道让座你倒好,还专门在老人的椅子上坐。你做一会儿也就忘了,最多就有老人来让他坐着,要是每个人都让一让别人,那这个社会就能充满爱,却总有人连这么简单的事都做不到。
要是有人能教这些“文盲”认识一下什么叫不要脸,那可就真是谢天谢地谢菩萨谢神仙了。
故,在此特招可以教人识字的老师。
漫画总会让人会心一笑,还会引起我们的思考。这天,我看了一幅漫画,不禁陷入了沉思。
大家一定都听说过“文盲”这个词,它的原意就是指看不懂字的人,看着文字就好像对着一片漆黑的世界一样。可“假文盲”你们见过吗?
在一个寒冷的早晨,一个车站前,站牌上写着“母子上车处”,而这个上车处却站着四个衣冠楚楚的男人,他们把手插在口袋里取暖。在站牌旁边,有一位母亲抱着一个婴儿疑惑地看着他们,四个男人对牌子上几个字视而不见。像他们这种有模有样的人,难道是文盲吗?不,他们就是为了自己方便而不顾他人的感受。
其实,像漫画里的事在我们的生活中时常发生。在公共汽车上,写着老弱病残孕专座,上面却还有身强体壮、健康的人坐在上面,等看见有需要让座的人时,却将头扭向一边;在郊外的公园里,绿油油的草坪上立着“保护环境,禁止践踏草坪”的牌子,可还有一些“小朋友”在上面嬉戏、打闹;医院里,墙上帖着“禁止吸烟、禁止大声喧哗”,可烟味却布满了整个房间。
看完这幅漫画,我懂得了:在生活中,我们只有遵守公共道德,才能让这种假文盲现象越来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