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十五,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中秋节。那天,人们会吃月饼,赏月来庆祝节。有的地方还有花灯,十分热闹。我喜欢夜晚悬挂天空的一轮明月,那样闪耀的光芒洒满了整个世界。
称这天为中秋节是因为:八月为秋季的第二个月,古时称为仲秋,因处于秋季之中和八月之中,民间称为中秋。
中秋前夕,亲朋好友都以月饼为礼互相赠送,因为月饼象征团圆。月饼的款式也是琳琅满目:有凤梨味的、红枣的、香橙的,还有独具特色的冰皮月饼。
中秋那天,人们买来除了月饼外的各式各样的东西,大部分都是食物。傍晚,一家人吃着团圆饭,望着即将要黑的天空,都盼望月亮早点儿出来。
晚上,月亮出来了,像个大玉盘似的。这时一家人把桌椅、茶具都搬到阳台,各种月饼也都一齐拿了出来。大家望着皎洁的月亮,想起了在外地不能回家的亲人;有的人在月光下举杯相庆,寄托了美好的愿望;烟花冉冉升起,在夜空中美丽的绽放!
中秋节是我们合家欢乐的日子,是团圆的日子,也我们思念亲人的日子。
每年的中秋节,村里很多人家都是全家人坐在房顶上赏月,吃着美滋滋的月饼,当然,我们家也是。
往年中秋节,妈妈总会提前买好月饼,然后一而再,在而三的告诉我们不要偷吃。我跟弟弟总是悄悄的找,然后每次都刚好找到,姐姐就常常给妈妈告状,说我跟弟弟坏话。我跟弟弟便会骂姐姐。哈哈哈嗝,想起来的特别搞笑。
但是,今年我和弟弟并没有见妈妈买月饼,以前她放月饼的地方,也根本什么都没有。八月十五已经来了,那个早上我醒来之后没有看见妈妈跟姐姐,特别奇怪。中午妈妈回来了,而且是一个人。然后就听妈妈说,姐姐有事还要忙工作,之后就回漯河了。然后我说今天下午过节啊,很忙吗?妈妈说可能是吧。晚上家里就我妈妈和弟弟,爸爸也不知道干嘛去了,妈妈就买了三块月饼,然后我们一人一块,坐到房子上抬头看月亮,怎么看都觉得不圆,以前一家人说说笑笑的,挺热闹,但是今年没有人笑,真的。吃完月饼便下楼看电视。怎么说呢?心里挺不高兴的。后来,妈妈说姐姐早就说了不在家过中秋,怪不得妈妈都不细心准备了。少了一个人是挺没趣的。
今年的中秋是真枯燥,一点都没有欢声笑语的感觉。
叮咚,叮咚……随着一声欢快的门铃声,小姨、二姨、舅舅、表弟和姥姥提着果篮,拿着月饼,来我们家了。“中秋节快乐!”“中秋节快乐!”一句句问候声此起彼伏,响彻了整个屋子。
正在厨房里炒菜的妈妈也被惊动了,她还没把手里炒菜的铲子放下,就从厨房跑了出来,和他们念叨着中秋的食谱。屋子里,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快乐的笑容。
六点整我们准时开饭。满头大汗的妈妈不一会儿就炒好了一桌菜。我们吃着,笑着,不知不觉中,大钟上的指针已经指到了8点。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圆又圆,所以我们就拿着荧光棒和月饼到楼顶上赏月。
楼顶特别开阔。深蓝的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微风轻拂,皎洁的月光像一层薄纱铺在楼面上。表弟拿着荧光棒,一边拍手一边嚷:“我的荧光棒比月亮亮,我的荧光棒比月亮亮!”然后笑嘻嘻的凑到我身边,问:“月亮那么圆,你看那上面还有影子呢,嫦娥和玉兔是不是还住在上面呀?”
我被他的话给逗乐了,说:“这只是一个传说,不是真的。”
小家伙生气了,叉着腰,撅着嘴说:“是真的,是老师告诉我的。”
我正要和他争论,这时,小姨拿来了月饼,说:“吃月饼啦!”表弟和我不约而同地蹿了过去。我们一边赏月,一边品饼,欢笑声从楼顶一直飘到了月宫里……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盼星星,盼月亮,期望已久的中秋节最后到来了。
白天,我们为晚上的赏月早早地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在窗户前摆上一张方桌,买好月饼和水果放在方桌上。好不容易,晚饭过后夜幕最后降临了。月亮小姐不明白何时已悄悄跃上漆黑的天空。瞧,那宛如一个巨大的白玉盘,又似一面明亮的镜子的皎洁的明月正望着你呢。此时,寂寞的嫦娥看到我们团团圆圆的景象,必须十分后悔当初吃了仙丹吧;正在捣药的玉兔见到我们面前的食物,口水必须都“飞流直下三千尺”了吧;辛辛苦苦砍树的吴刚见到我们,必须也羡慕此刻人间的完美生活,也想享受这种天伦之乐吧。过了一会儿,月亮小姐仿佛察觉到了我们正在看着她,害羞地躲到了云大哥的后面,但不久后又露出脸颊偷偷地看向我们。人们常说八月十五的月亮是一年当中最圆最亮的。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月亮旁边的星星已经寥寥无几,失去了昔日的光彩,都似小鸟归巢般的不见了。也许是因为它们见到月亮,也都自叹不如地躲起来了吧。只见远处的云妹妹见到我们也害羞地用手帕遮住了脸,不敢看向我们。
银色的月光笼罩着大地,大地像披了一条银色的纱巾似的。这时,我情不自禁地吟起了唐代诗人李白的《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对呀,此刻必须有许多在外打工而不能和亲人团聚的人。可真为他们感到遗憾啊!这充满快乐和诗情画意的中秋节令我永远难忘!
妈妈说中秋节是我们传统的节日,也是一家人团聚的日子,姨妈要带两个小表弟从香港回来过节,我真高兴,可是我今天还要,真是太扫兴了。
放学,我看见姨妈和两个小表弟已经回来了,我对大表弟说:“你有没有啊,我们一起做完再玩吧。”我们两个开始认真地做作业,姨妈看见了直夸我们是好孩子,我们听了非常高兴、非常娇傲和自豪。做完作业,妈妈叫我们赶紧,说晚点上天台赏月。我们吃完饭,看了一会儿卡通片,妈妈叫我们上天台玩,(我们)到天台一看,原来早已经把赏月的食物准备好了,桌子上有月饼、苹果、柚子、桔子、提子、田螺、菱角等等,我看得眼花缭乱,真想马上吃,可人没到齐,只好和表弟和表妹争灯笼玩,小表弟的灯笼是一间屋了、表妹是一条飞龙,我的是一间小羊乐园。过了一会儿,人齐了,月亮出来了,今晚的月亮真圆、真大真亮啊!我们围着桌子,一边聊天一边吃东西,真已快活啊!
时间过得真快,明天还要呢,只好早点了。不知明年的中秋节又是怎么样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