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选取素材都是老宅院发生的凡人琐事,小孩子睡眼朦胧打哈欠、老宅院匆忙的早晨、清静的上午、老大娘跑调的“川剧”,完全是生活的实录;但作者选材却不是对生活的全部拷贝,而是精挑细选,从早上、中午、晚上三个时间点上去筛选,从而完全覆盖了老宅院整个的生活情态。考生通过搬离老宅院后对老宅院往事的回忆,准确捕捉一个个瞬间的感受和真切的内心情感,展开对老宅院生活的回忆,言谈举止、细碎点滴都一幕幕呈现,*凡而真实的故事流露出小作者纯真的情感。文章表达自己的感情,离开老宅院,惆怅伤感,怀旧不舍,种种复杂的情感表达的真切感人;描述小院里温馨的邻里情感,从日常生活的细致处着眼,生动逼真,语言朴实生动,表达准确。
夏,带着一双疲倦的翅膀,悄然在暮色里归去。迎面而来的秋,却浑身充满一种诱惑,使人陶醉。
印象中的秋应该是杂草枯萎,落叶飘零、满目萧条的景象,可今年的秋却丝毫没有衰败的景象。
眼前还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景色。清晨起来能感到丝丝凉意,日落时分能体会到朦胧的凄凉,但感觉秋天离我还是那么遥远。可能面对同一片蓝云,察觉不出秋那轻轻的脚步:或许是处在温暖和谐的环境中,感到秋来得特别迟。
秋天空气清爽,不像夏天那样闷热。不时也飘落几片树叶,稀稀疏疏的,随风扫荡时,像极了翩飞的蝴蝶。它们忽而翻几个跟斗,忽而荡秋千似的,忽而又被风吹到远方去了,等待落到地上,便静止不动了。我不禁想起了泰戈尔的诗句:“如秋叶之静美。”
秋风,从天边吹来;秋雨,隐退在了遥远的地方。阳光,从树间斜落,在错落有致的空间里勾勒着图画,一座座楼宇被染上一片金黄。背风处,几个老人懒散的蹲守在秋天的寂静里,享受着阳光慢慢渗入皮肤的惬意。一群麻雀在不远处“叽叽喳喳”的觅食,“扑扑棱棱”的栖落,同时弄碎了阳光。
一个人走在秋天里,微凉的风迎面吹来,我不由得拉了拉衣领。“莫道不消魂,卷帘西风,人比黄花瘦。”我自是无法写出易安居士传诵千古的佳句,但那份凄凉寂寥的深秋怀人之情却如此相通!在秋天晨曦的光芒里,一切都是那么静寂,静寂得仿佛可以听见自己的心跳,微弱却又清晰。
我徜徉在秋天的深处,任凭瑟瑟秋风拂动着我的思绪,公车飞驰在秋天的大街上,我在秋天的影子里迈着匆匆的脚步。在这个寒冷渐渐袭来的季节,耳边传来小贩高一声低一声走街串巷的叫卖声,把秋天的沉静搅动。
秋是寂寞的,也是真实的。地上的树影,原野上的鸟影,长满苔藓的暗影,给人一种难以名状的震撼。这震撼正是秋所独有的。静谧澄净、真实,叩击我的心扉,让我凝视自己的心灵。
无须患得,无须患失——秋在向我诉说着成长的故事。
轻轻打开一扇窗,静静啜饮一口茶,让窗外栀子花香与茶中馥香一道,伴我沉思,伴我品味反省的味道。——题记
让反省之花开满心房,让生命之树永远茁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