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墙的发源】
列位旅客,这几天我们已经在车行晨曦或晚霞中明确了古城墙的多彩多姿和古朴深沉。此刻我们来到城墙脚下,请各人走上城墙游览。
各人必然想知道城墙的真正寄义是什么。“城墙”一词原是从“城”字引申而来。“城”按《说文》表明,是“盛”的通假字,“盛”是纳民,以是“城”字的本义是土围民而成国,由此引出城墙一义。被誉为中华民族脊梁的万里长城的“城”宇,同样是城墙的意思。只是其后跟着社会的成长,“城”字又包括了本日都市的表明。“城”字最早呈此刻周朝的金文中,从字形看活生生地浮现了古代城墙的军事用途。城墙的军事浸染是守卫私有制,而在意识形态上看,城墙的形体局限又是品级森严的宗法制的严酷浮现。显然统治者营造城墙,是用它来掩护本身,宣示国威。此刻我们看到的西安城墙,是中国汗青上最闻名的城垣构筑之一。它从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朱元璋下诏修城开始动工,至洪武十一年(公元1378年)落成,历时8年,是在隋唐首都的皇城基本上扩筑而成的,颠末历代修葺,根基上保持着完备的封建社会城垣构筑的面孔,反应了中国古代筑城技能的精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