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紫色风铃舞动的声音,像生命的齿轮转动发出沉重的音符。风起云落,我嗅到回忆发霉的心情,看到瞬间流逝的苍老,听到微风拂过花开的声音,低吟浅唱着:三年同窗,我们留下了什么......
炎炎烈日,“我看见了最阳光的笑脸”。
还记得刚刚入学时的军训,那时的太阳总是肆意舞动着它那明晃晃的刀,割得人生疼,汗珠像滴血一样哗啦啦倾泻着,令我炫目而无助,不擅运动的我,累得总想大哭一场。这时我的眼总会撞见旁边陌生而亲切的眸子对我友善的微笑,他们的坚强让我自惭形秽,刹那间给予了我力量和坚持的勇气。
凛凛寒冬,“分不开的朋友割不断想念”。
还记得那一年的分别,你回到妈妈身边,却要离开这里,是相聚的团圆,但我们却无法大方的不落泪。那天,我们为你送别,留影,悦姐为你准备了煽情的歌儿,音乐播放着我们却都哽咽得无法附和。“在那边注意身体,有事没事常联系,别老玩神秘,小心回来我跟你急”“兄弟,你得赶紧回到这里,不管变成什么样,哥儿几个陪着你”我们的落泪,让气氛突然从故作轻松变得沉重。那嘶哑的歌声,至今难忘。
春意阑珊,“都一样有梦想都一样有力量”。
还记得那一天的考前,我们都很紧张,“喂,韦达定理是什么来着?”“哦,就是……”“罗贯中是清朝的?”“那是曹雪芹!”不乏幽默,现在的我们,略带成熟,略有活泼,可我们都一样,为梦想努力着……
我走出旧事的回忆,三年时光,给予了我多少温暖,多少离别,多少坚定,多少勇气。不久面临的离别,我不怕,因为我早已有了足够的回忆,来纪念我们三年的同窗生涯。
姗姗而辞,时光匆匆多少沉舟的记忆在我脑海中渐渐暗淡,有无声息,她们本是我生活的点缀,却在时光的流逝下,退出我的生活。可我却不愿将他抛弃,因为她们具有温暖而柔软的名字“多少同窗旧事”。
小学的五年时间是最无忧无虑的,它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中,久久不能忘怀。
一年级时,与同学小李特别投缘。
那时的我们是很淘气的,就如大人所说的“三天不打,上房揭瓦”。虽然那时已没有瓦片了,呵呵!在我们学校有一片沙地,专供小孩子玩。我与小李当然不能错过这个好机会了。于是每天下课,我们都要第一个蹿出教室,拿上一个小铲子,在沙地上不亦乐乎的——堆城堡。还要比谁堆得漂亮,虽然那时我们根本不懂审美。每节课我们都会在沙地中把自己弄得脏兮兮的,有时还被别人误认为是男孩子呢!现在一想就好笑啊!
三年级时,初学作文。
我与同桌小姜总是不能很好地写出一篇使老师认同的作文,我们非常焦急变商量到:“要不把老师的书借来看看?”“行吗?老师会借吗”“你好笨呀!过来”于是,我便把嘴凑到小姜的耳朵边对他“窃窃私语”。
于是之后,每天放学后我便与小姜以帮老师查作业为由,偷偷看老师的作文书。久而久之,我与小姜成了班里作文最好的,使我们颇感欣慰。
五年级时,即将毕业。
在毕业典礼上,我们一起唱:“长亭外,古道边......”的情景依旧清晰地浮现在我的头脑之中。那天,所有的同学眼圈都红红的,还互相打趣到:哎呀!还画眼影啦!”那时我与小李仅仅相握的手,使我不能忘却。
多少同窗旧事,好似柔软的大翅膀,使我可以安心地依偎在她的怀里,不用恐惧,不需要理性,只要放松便可。
她带给我的不仅是美好的回忆,还是人性美的体现——那便是天真、善良与童趣。
问同学情是什么?为什么直叫人时常想起,难以忘怀;一生牵挂,三世相亲;风雨同舟,甘苦与共。那是因为,同学情至纯至真。像玉壶冰心,似银色月光,让人心透明,生温馨。没有名利的杂质,没有物欲的浊流,只有共同走过的一段黄金岁月。
小学同学两小无猜,青梅竹马。虽有同桌的你,课桌中间画起“三八线”,偶尔吵吵闹闹;虽有竞争对手,暗自较劲,但一旦毕业第一次分别,女同学眼泪汪汪,男同学一夜长大,惜别,纯净了最初的同学情。初中高中,从豆蔻年华到花季雨季,恰同学少年,一同飞扬青春的旋律,经历成长的烦恼,承受考试的压力,走过叛逆的日子。做人的基石深深埋下,友谊的种子悄悄萌芽,还有慢慢长大的滋味共同品尝。共同走过如歌岁月。
多少学子演出过为同学捐款的人间真爱。当从清贫的兜里捐出零钱,当友爱的双手折成五彩缤纷的千纸鹤时,同学情的清纯,怎不感天动地?那是因为,同学情难舍难分。像风筝舞天,似藕断丝连,让理想放飞,将真情挂牵。毕业分手时唱过“再过20年我们来相会”,然而毕业典礼上,离别的心痛,思念的种子,开始萌生并渐渐生长于岁岁年年;牵挂,那风筝绷直的丝线,拴住了全班同学的心,随岁月逝去而越贴越*……。“一辈子同学三辈子亲”。同学的子女就是自己的孩子。帮助同学的子女责无旁贷,郑州大学七八级一位同学英年早逝,同学们自发捐款,为他的女儿建立了教育基金。老同学的纯洁友情,让他的女儿上学无忧,让他九泉之下瞑目,让他的亲人感动得潸然泪下。那是因为,同学情催人奋进。像高山流水,似鹰击长空,让知音相勉,让壮志凌云。聚在校园,同学立志“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散在四方,同学互相打气“有志者事竟成”,海阔天高,鹏程万里。人生岂能尽如人意?逆境中,同学是一把火,燃烧你的激情,教你屡败屡战,永不放弃;顺境里,同学是一块冰,,宠辱不惊;风雨中,同学是相携相扶的臂膀,是遮风挡雨的那把伞;阳光里,同学是蓝天上飘荡的白云,是雨后的那道彩虹。取得成绩了,最想与同学分享,最想汇报给母校;遇到挫折了,最想倾诉给同学,最想得到安慰于同学。能因你喜而笑的是同学,能因你悲而忧的也是同学。
常言道:“千年修得共枕眠,百年修得同船渡”,现在又加上一句:“五世修得同窗读”。让我们在读的、毕业的,都珍惜同学情吧!这是除爱情、亲情、友情、战友情外,人生又一种美好的、不可或缺的、值得终生回味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