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就是收束全文。它是在“议”的基础上水到渠成得出的结论。可以借用名言,再作概括;或诗意点化,升华论点;或画龙点睛,意味深长;或总结全文,发出号召……一句话,就是使结尾回扣材料,照应开头,深化中心,使文章浑然一体。
说明:“引”“提”是文章的引论部分;“议”“联”是文章的本论部分;“结”是文章的结论部分。
【学生范文】 放下手机,陪伴家人
*日,有调查显示许多父母在与孩子共处时时常看手机,更甚者玩手机的时间比陪孩子的时间更长。于是,类似“我写作业,妈妈在看手机”,“我分享趣事,爸爸在看手机”的话时常从孩子口中说出。手机虽好玩,但它难道比亲人还重要吗?(引)
当前,我们处在一个网络四通八达,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手机作为一种即时通信的有力载体,使我们能够随时随地的浏览分享各种信息。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每个人的生活,节省了彼此的时间,改变了人们生活方式,这些诚然是手机这个小铁盒子带给我们的利好。但又有多少人能规避得了手机带来的弊端,并且能够真正的置身手机之外?也许没有几人,更不要说初为父母的了。但面对如此严峻的“亲情缺失”的现状,我们能安心吗?(提)
古人有道“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忧伤心境,今人却成了“举头忘所以,低头刷手机”的激情。与其说是激情,不如说是一种麻木,像鲁迅先生笔下封建社会人们对生活的麻木一样。“低头族”若抬头,眼底尽是茫然,无知,完全一幅被手机控制了身心无法自拔的休克状态,连身边最亲最爱的活生生的亲人也无暇搭理。长此以往,亲情逐渐淡薄,好像成了可有可无的一件“东西”,这难道不是当今人类社会之大悲吗?(议)
有人曾问,机器人会控制人类吗?依现状来看,毫不夸张地说机器人已经控制了人类。人类把手机视为珍宝,为了手机不问亲情,完全成了手机的奴隶,这难道不就是机器控制了人类吗?因此,只有放下手机,才可成为手机的主人,才能不被手机“奴役’。(联)
放下手机,放下的不过是装着世俗的铁盒,而拥有的则是生机勃勃的完美世界。放下手机,我们不仅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还可以放松身心,用这一段段的时间去陪伴亲人,畅享家人欢聚的乐趣。亦或是旅行,用你的双眼真切地领略世间万象,给你的眼睛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当然,我们也可以读读书,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在路上,放飞灵魂,拥抱健康的生活,拥抱可爱的亲人与朋友。(联)
“她抬着头,渴望分享每一个发现,你低着头,错过她的激情;她抬着头,期待你的回应,你低着头,沉默不语冷落了一颗温热的心。”当你错过了孩子的成长,你是否感到悲哀?放下手机吧,放下的是冷漠;陪伴亲人吧,陪伴的是纯洁的爱。陪伴是最好的爱,莫让手机遮望眼(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