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不小作文700字
一把扫帚放在教室门槛上,从早到晚一整天,竟然没有一个同学随手拾起——这是一位班主任接班的第二天所做的一项试验。有人不免疑惑:把一把扫帚放在该放的地方,举手之劳,小事一桩,还值得做什么试验?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   真是小事吗?不错,比起舍己救人、抗洪抢险、冲锋陷阵、发明创造之类的事来,的确很小,简直不值得一提。可是静下心来想一想,又绝非小事。且不提“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圣训,也不提“做大事必须从小事做起”的伟人之言,也不提“千里之堤,溃于穴蚁”这些人人尽知的道理,仅下面这个典故就足以说明这个问题。   东汉有个叫陈蕃的少年,独居一室而庭院龌龊不堪,他的父亲的朋友薛勤见状批评说:“孺子何不洒扫以待宾客?”他答道:“大丈夫处世,当扫除天下,安事一屋乎?” 薛勤当即针锋相对地反问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这一问问得好,问出了“扫一屋”与“扫天下”的关系。   “扫天下”必须从扫一室开始,做大事必须从小事做起,小事不做而梦想做大事,岂不荒唐。   作为一名中学生,一把扫帚放在门槛上,出来进去,视而不见,这反映出有些学生不爱劳动的思想,对集体漠不关心的态度,“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自由主义恶*。由小见大,见微知著。试想:一个学生连把扫帚都不愿拾起,“大嫂”遇雨他也不会递上雨衣;儿童落入冰窟,他也不会扑进寒流;森林起火,人民的财产遭受损失时,他也不会挺身而出;外敌入侵,他也不会用胸膛堵住敌人的机枪口;实现四化,建设祖国,他更不会自觉呕心沥血,勇攀高峰……   所以,我们还是别忽视拾起一把扫帚的小事,时时处处从小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