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阵嘈杂的喧闹声传来,大妈们的讨价还价的声音不绝于耳,我摸了摸发痛的耳朵,转过身瞥见了一个卖菜的老头,正在菜市场门口摆摊。
老头不高,皮肤被阳光晒得黑黑的,胳膊上一条条细长的血管,像蚯蚓般的一直向上延伸。或许是他也瞥见了我,见我两眼直直的“盯”着他,他把头一转,向前方吆喝起来:“韭菜,新鲜韭菜便宜了!”
过了半天,老头的摊前似乎并没有人光顾,他也不着急,双手整理的韭菜,拿起换个位置放下,只是每次重复动作时,我感觉这个卖韭菜的老头更加泄气了,就像一间原来充满阳光的屋子,被黑暗一点一点侵蚀。
我又转过身,向菜市场里面望去,只见奶奶还在和卖菜的大妈交谈着,便继续坐在三轮车上,注视着那个老头,丝毫不觉得无聊。
等到他放下手中的韭菜时,我也看见了———一辆城管执法车正在向这边驶来。
“喂,那个摆摊的,快收了。”
“好……好,收……收。”老头支支吾吾,双手摆弄着他那辆银白色三轮车,将两边的框架扶上去固定好,又不慌不忙地把包韭菜的布包好,脸上没有任何表情。
城管执法车开车走了,老头也停了下来。
过了一会儿,他又忙了起来,将刚才做的事又重新做了一遍,一切都又恢复了原来的模样。只是我,惊呆了。
我从没见过这样的场景,也从没体验过赚钱的艰难,那老头的眼里,又多了一份坚定,与不服输的精神,我对他的看法从怜悯到了敬佩。
这时,奶奶走了出来,两手提着买来的东西,汗水布满了额头,而那道影子,同样充满了力量,指引着我向前走去。
有你,真好。
我意识到自己太过分了,偷偷地把房门开了一点点缝,看见奶奶垂着头,皱着眉,神情黯淡,落寞地走到了自己的房间。
妈妈也午睡起床上班了,跟我说:“这样吧,我把饭卡给你,你去食堂试试吧,什么时候吃腻了,再跟奶奶说回家吃。”
我觉得似乎有点对不起奶奶,可话到嘴边又飘走了。我点点头,接过妈妈的饭卡,上学去了。
放学后,想着终于可以去食堂了,我一路哼着小曲,和同学一起慢悠悠地晃了过去。结果一进食堂门就呆住了。这和过节的火车站有什么区别?虽然排着队,但黑压压的一片,汤汤水水,大呼小叫,那个闹哄哄,一下就把我吓住了。我犹豫了半天,找到了一个不用怎么排队的买包子馒头的档口,买了两个包子。
我咬着包子,包子皮很硬,不像奶奶亲手包的。奶奶和的面,包出来的包子总是那么软那么香。奶奶每餐荤素搭配,我喜欢软烂好嚼的莱,奶奶就牛肉啊鸡肉啊,一炖炖一上午。走在回家的路上,但我的肚子却还是空的。天突然变了,刮起了风,这么冷,我却没有听奶奶的话多穿点衣服。
才走到楼下,就闻到了牛肉炖土豆的香味,我不好意思地蹭到家门口。奶奶开门就问我:”没吃饱吧?我给你做了好吃的!”
我尴尬地冲奶奶笑了一下,迫不及待地奔向桌子。
妈妈调侃我的吃相,“慢点慢点,以后天天去食堂好不好?”
“别逗我!”我故作深沉地说,可绷不住,一下子饭都喷了出来,奶奶也笑了。
吃着奶奶香喷喷的饭菜,我不禁想着,正是奶奶的细心唠叨,才让我吃得好穿得暖,身体棒!奶奶,有你真好!但一路都有您,最好!
遇见,已经很美,就让我借一程云淡风轻写下:回忆有你真美好!
他的相貌**,眉心间还有一颗米粒大的黑痣,他的眉毛虽然又浓又直,但让我看起来感到十分“喜庆”。他那散发英气的小眼便是经常与我捉迷藏的“火眼金睛”。他就是“苹果派”的“鼻祖”——老哥。
每次回家,我的“蛋黄派”便要与他的“苹果派”一决高下!俗话说:“一山容不得二虎。”我的必杀技让他一条“命”都不剩,“天外飞袜”必定让他“口吐白沫”!对于他有高个子的优势,可却没有我灵活,在“比武”时可以趁他不注意,突然出现在他背后给他一拳。尽管我再灵活,但他的“老奸巨猾”在下不敢比。
记得有一次我沮丧地回到家,顺手甩开书包,像一坨烂泥“化”在了椅子上。“今天不比武啦?”一个熟悉的声音从门缝里飘荡进来,我并没有回答,只是痴痴地望着天花板,我慢慢合上了眼睛。泪水一时间涌上心头,冲出眼眶,那泪水像是奔腾在黄河中的河水般凶猛,尽情的奔放!最后头也不回地落在了衣服上。
哥哥听到了哭声便立刻推开门,他那双急切的眼睛仔细地“扫描”我。他发现摊开在桌面上的试卷上面鲜红的分数——77分,多么残忍的分数。哥哥看到分数语重心长道:“虽说,成绩固然重要,可一次宝贵的失败将成就下一次的美好,不用太纠结,但要找出错误的原因!”哥哥像突然变了个人,*日与我打打闹闹的他,如今变成了朴实、富有责任心的中年男人,以前的幼稚在此刻早已不见。
哭着哭着我来到了窗前,大雨后的空气格外新鲜,看着那湛蓝的天空,翱翔的鸟群,真想感慨一句:“鸟儿有蓝天的陪伴——可真好!我有你的陪伴——可真美好!”
星期五的下午想起了轻快的放学铃声之后,同学们便开始沸腾了,有的同学横冲直撞的人跑出校园,当然我也在其中……下面我给大家讲一讲!
心里想这么热的天谁不想早点回家吹空调、吃冰糕、看电视啊!在拥挤中有的同学不是水杯被挤掉就是书包被挤坏或是被同学被了挤倒。经过几十分钟的“战斗”我终于从里面挤了出去,就可以坐上快车吹上冷风,后边挤出来的只能可怜巴巴的被火辣辣的太阳晒得满头大汗,可笑的是,衣服被汗水打湿了,竟然可以挤出半盆盐水。回到家我才发现我的水杯被同学挤掉了,那可是“全球最新限量板水杯”,这次肯定又会被爸爸收拾了。我觉得吹空调、吃冰糕、看电视这些一定会变成霄烟的。哎!我太难了。
第二天我问了一下子在后面的同学们看到了我的蓝色水杯吗?我会用很好的东西回报他的。一个陌生的同学走过来说:“小朋友,这是你的水杯吧,这个水杯有的地方被擦花了我帮你上了色。”我接过手有的地方确实上了颜色还很沉,算了,不计较了,你没有好。中午我不停地摆不停的检查看着水杯的“受伤程度是多大”回家好修理。
“叮铃铃”,下午放学了,我走到水池边准备倒掉杯子里的水时,那个陌生的同学忽然出现拦着我的手说:“不能倒掉这是我亲手为你泡的柠檬水,你先尝一尝看口感怎么样?如果实在不行你就倒了吧!”我带着疑心去尝了尝,哇!酸酸甜甜、清清凉凉的,就是开十个空调也比不上这种感觉,这次我觉得有钱练还是走后面都无所谓了,为了不让水杯再次挤掉,我就走路回家边走边喝就这样清清凉凉走回了家。衣服也没有挤出水。
虽然我和那位同学是陌生的,但感觉就是朋友。我就想和他说什么,用什么才能表达我的感激之情呢?天,我找到了这句话:“有你,真好!”
大树有阳光的呵护不孤单,土地有雨露的滋润不孤单,而我有你的陪伴并不孤单。
——题记
那个深秋的夜晚,你用那双长满老茧,如松树皮的大手,牵着我的小手,来到广场上。广场上异常拥挤,比昔日更热闹了。我们艰难地穿过人群,原来是慈善团在卖艺筹款,捐助给苦难人家的孩子。你收起了往常的慈祥,眉头紧皱了起来,神情变得严肃,牵着我的手也握得更紧了。你将另一只手伸进衣服中,拿出仅有的几张皱皱的纸钱,毅然决然地大步向前走去,将钱投进了箱子里。之后,小小的我问你,为什么要把所有的钱都给他们呢?你却微笑着,抚摸着我的脑袋,慈祥地说:“因为他们生活艰难,他们需要我们的帮助,而且这点钱不多,奶奶的身体硬朗着呢,还可以再挣回来。”哦,你就是这样一个乐于助人的人。
读幼稚园时,我生了一场大病,你心疼极了,日夜为我操劳着。白发不断地从头上窜出来,半遮半掩,似秋日的第一道霜,如严冬初雪落地;皱纹也一条一条地爬上来,好像一波三折的往事。你时刻守在我身边,脸上写满了疲惫,豆大的汗珠不断从额头上冒出来,阴郁笼罩着你的脸,整个人看起来都不大有精神。那段时间,你因为熬夜头发总是一大把一大把地掉,头发变得稀疏,头皮隐约可见,那时,我的心如刀割般疼。我对你说:“奶奶,你休息一下吧!”你的脸上却强挤出笑容说:“不用了,奶奶不累。”说完,又轻轻拍了拍我的背,示意我睡下。奶奶就是这样一个为我想得多,为自己想得少的人。
奶奶,你是我做人的榜样,教会我做人的道理;你是为我遮风挡雨的勇士,为我的成长保驾护航。成长的路上,有你,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