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荏苒,季节更替,秋天踏着美妙的跫音向我们款款走来,摇曳着诗情,携带着画意,氤氲着相思,沉淀着厚重。五彩斑斓是秋的色彩,淡泊宁静是秋的情怀,落英缤纷是秋的惆怅,明月星辉是秋的思念。
秋天是美丽的季节,宛若一幅唯美的画卷,是梵高笔下的麦田,金色的阳光洒满大地,成熟的麦穗盈满了枝头,蕴含了对自然,对生命的敬畏与热爱。漫山的红叶风曳翩跹,层林尽染,如燃烧的火焰,将相思点燃。
桂花风动沁香幽,金菊魅姿柔。漫山枫叶飘袂舞,醉明眸,曼舞清秋。大雁凌空飞逝,秋蝉高树鸣啾。一江秋水载离愁,笛曲荡心舟。倚窗望月盈思泪,意阑珊,牵念难休。素墨描摹山水,诗情蕴意情酬。
秋天犹如一个成熟的男子,深沉内敛,是繁华落尽后的淡然,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逸,是“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空灵,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美。
秋天是思念的季节,“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相思难遣,闲愁难抛,远方的你,是我日夜的思念,是我梦的原乡。
秋天,是菊花盛开的季节,对菊花有一种特殊的情愫,喜欢菊花的风骨,宁可抱香枝头老,不与黄叶舞秋风。偏爱菊花的淡雅情怀,那一簇簇的小野菊,远离尘世的喧嚣,在幽山僻壤,不管有没有人欣赏,都以最优雅的姿态绽放,不与百花争艳,兀自芬芳。杨绛先生说: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 到最后才发现, 人生最曼妙的风景 ,竟是内心的淡定和从容。”菊花,向我们诠释了人生的真谛。
中秋佳节,这个中国的传统节日,是团圆的日子,有多少人会在这一天与亲人团聚,但又有多少人远在异国他乡,只能对着明月诉说着相思? “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 那悠婉的旋律,荡起多少游子思乡的涟漪。很喜欢苏轼的《水调歌头·丙辰中秋》一词,让我们一起再一次品读这首流传千古的诗词吧,用心感受那份唯美的意境。“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当我再一次读着这首词,感慨万千。
一年中,感觉最萧瑟的就是晚秋时节,树叶在冷风凄雨中,一片片飘落,如一只只蝴蝶,绽放着生命最后的美丽。人的心境有很多时候会受外界环境和因素的干扰,每个人看到这种萧瑟凄楚的场面,我想都会有不同程度的伤感,或许会想到远在天堂的亲人,或许会想到生命的短暂,或许会想到自己的人生轨迹……
人,需要的是修心,只有排除心中的杂念,不受外界因素的干扰,方能修得一颗纯净的菩提心。青山静默无言,绿水清澈无边,与山水对望,与草木结缘,让心安宁,让灵魂涤荡。远离纷扰的红尘,让心随着白云的飘逸,曼舞蓝天,自由翱翔。
昨天去公园,看到满池的白莲都已凋零,只留下枯荷静立于水中,我在想,上次我去公园的时候,是满池的莲花竞相绽放,美的惊心,美的蚀骨,但再美的事物随着光阴的流逝,终将繁华落尽。就像这枯荷,只留得残荷听雨声。上次看到满池的白莲,记得是六天前,也就是说,仅仅六天的时间,所有的白莲全部凋谢。美的事物总是那么短暂,终究抵挡不住岁月的摧残。唯有心中的莲花,永开不败。你就是我心中那朵最美的莲花,清逸淡雅,绽放绝代芳华,芬芳我的心灵,装点我的梦境,醉美我的灵魂。
秋雨淅淅沥沥,缠缠绵绵,就像离人的眼泪。雨后初晴,天光云影,树木婆娑,湖水中倒映出斑驳的光影。站在湖畔,斜倚桥栏,看着湖中的天鹅悠闲自在,这种天人合一的感觉,让心安详怡然。持一份清欢,携一抹禅意,以一颗风轻云淡的心态,静守流年。
用手机录了一段天鹅在碧湖荷叶间嬉戏的视频,然后发送给你分享,你看后回言说,喜欢这里的天鹅悠闲自在的样子。我看到你的留言,嫣然一笑,我懂你,就如你懂我一样,我们都是渴望自由的人,我们都有一颗纯净的心,我们渴望那种无忧无虑的生活。那我们就做两只自由自在的天鹅吧,心中永远充盈着快乐与幸福!
江南的秋天,有着别样的美丽,只因那里有你。真想与你一起,在桂花飘香的季节,携手漫步在江南小巷,让飘落的花雨洒满你的衣衫和我的长发,萦馨香满怀,和你一起感受那份最美的浪漫。真想和你一起,站在桂花树下,我们依偎在一起,共饮一杯你亲手酿制的桂花酒,在柔美的月光中,吟诗作画。我们就这样沉醉在这幸福中,不要醒来,一醉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