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是枉然。红楼梦真的很好看。我是带着偏见看的,我爸爸说老不看三国,少不看红楼,所以反对让我看红楼梦。我还听同学说,林黛玉和贾宝玉最后被拆散了,贾宝玉娶了薛宝钗。所以我是带着有色眼镜看的红楼梦,看完之后,我又重读了几遍,太棒了,人物描写那么生动,把人物性格表现的淋漓尽致,给我写作带来了极大帮助。别的古代小说,都把女人描写的地位很低,而红楼梦却主要描写女人的智慧,美貌,才学……只有一个男主角,那就是宝玉。红楼梦也是有迷信色彩的,从迷幻的神话写起,在离奇的神话中结束。
以贾宝玉林黛玉的爱情悲剧为线索,写了一本引人入胜的红楼梦,真是有才啊。我也不知为什么,我老感觉薛宝钗是拆散贾宝玉林黛玉的小三,尽管自己知道薛宝钗也是不想和已经疯了的贾宝玉在一块,因为封建的压迫,才只能委屈同意的,我觉得曹雪芹写的前八十回还不错,只是可惜了没写完……高鄂续写的我不是很满意,他让红楼梦太悲了,贾宝玉和林黛玉本来应该在一起的,好让我们相信爱情啊,我觉得贾宝玉有些负心,他应该在林黛玉死前见他最后一面的,太悲情啊!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一场《红楼梦》中的梦事,写尽人间悲欢。
故事讲的是一个家族的兴衰,贾家是一个世代承袭祖上恩德的大家族。主人公为贾宝玉,他是一个在胭脂堆里长大的男孩儿,身上总带着柔气,他的柔有部分是因为环境所致,贾家上上下下几乎全是女子,自然而然的就应了一句话:“*朱者赤,*墨者黑”。贾家时常有各种聚会,这样的活动越来越多,每一次都要花好多银子。这银子用的多赚的少,到最后家里有人犯了案,家被抄了。贾宝玉哀莫大于心死,考试后就出家去了。对于贾宝玉这个角色,我多少来说有些感触。他是家里的宝,却常跟女孩儿混在一起,在那样的封建社会里,女人是很低贱的,但他的思想却跟别人不一样,他觉得女人是水做的,十分尊重女性,他这样不重男轻女的品质是十分高尚的。
红楼梦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人物就是黛玉了,在文中有一段描写,黛玉容貌和神态的句子:“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从这里看出来黛玉是这样一位如此标志的人儿。但我更深刻的是她的性格,她在言语上虽然尖酸刻薄、爱使小性儿,但黛玉有大爱,他不会去诋毁、伤害别人,她也不会像宝钗那样去虚伪的讨好老祖宗。同时她又是一个才华横溢、精神高尚的女孩。
“说到辛酸处,荒唐愈可悲。由来同一梦,休笑世人痴!”一场红楼梦中的痴事,唱尽人间各样。
滚滚红尘,携着记忆的枷锁,永远地尘封了那场悲伤的爱恋。在那最后一抹余晖中,被风静静地吹散了,也吹淡了往日的思念。终于,消失在茫茫人海,留下了世人的遗憾和指责……
一次偶然的邂逅,翻开了《红楼梦》,于是我认识了林黛玉。她,让我深深的震撼,宝黛空前绝后的爱恋,流传千古,被世人妄加褒贬。普天之下,又有谁有这资格呢?从那以后,黛玉姐姐的影子就荡漾在我心里,来来*,隐约中似乎听到她娇弱的喘息,脑海里是她伤感的容颜,带着一分憔悴却万分迷人。她落泪,因为只有放纵的哭过后才会更舒展,笑容才会更加绽放。闭上眼仿佛看见了他那柔情似水的眼神,闪烁着点点泪光,让人沉迷其中,为之动情,不能自拔。
常听人评价黛玉“小性子”甚至“心胸狭窄”,可我不这么认为!因为在这背后,只是因为她太在意宝玉了,因为爱的深、爱的切,所以不能不介意。我总觉得宝玉给黛玉的时间太少,黛玉的心太细腻,而宝玉却体会不到。在她某个抑郁的瞬间,心情像是走丢的小孩没了方寸,宝玉不该到来的问候会被她驳回,狠狠的、凶凶的,却是无心的,不是不接受,只是因为太难受,于是她只有用诗来发泄内心酝酿已久积压不了的情感。
诗,是她美丽的灵魂,是她精神的寄托。每当读到她的诗,总有振人肺腑的感觉,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像是一把尖锐锋利的刀,深深地插入了读者的心里,让人有至窒息的幻觉,无形之中像是有谁掐住了自己的喉咙,挣脱不了的伤感,只能不情愿地放下书,让自己慢慢地清醒过来。记得她的《葬花词》:“依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花依知是谁?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读完后像是被万箭穿心,肝肠寸断般的阵痛。
虽然她的故事结束了,但是给我留下了万千思念,合上书想要把这份内心的尘埃封住,但一闭上眼,那段应该被禁锢的伤感像尘埃一样在空中飞扬、旋转、舞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