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的一般写法
其一,确定正副标题,正标题一般标明文章的中心内容,有的正标题就是文章的中心论点。副标题标明题材,一般为“读《×××》有感”。副题比正题低两格。其二,掌握读后感的一般套路:“引—议—联—结”。引——扼要写出“读”的内容或直接引用原文某些语句,很快引出“感”的观点或中心。
议——就自己“感”的重点、中心(或观点)进行分析议论,说明道理。
联——就议论的中心展开联想,记叙某些典型事例。也可联系社会和自己的实际抒发感受。
结——结尾概括中心,总结全文得出结论。结论可与开头照应,可归纳出结论性的意见,可强调某一重点,可发出号召。这个结论可以是批评式;又可是劝勉式,还可是鼓动式。视行文内容而定。
读后感在写感想的时候,要防止离开原文;“读”与“感”互相脱离。初学写作者常犯的一个毛病是引出观点后,就把所读的作品放到一边了,这是不恰当的。应当在行文中注意抓住原作品,最后也应当回到原作品上,以照应开头。
感是重点。感想一定要联络糊口,才能使文章有血有肉,不会流于空口说。
资料辅助,有的时候,适量地收集一些资料,可以增强你的感悟,让你的文章更有感情。但切忌在读后感中照抄资料。资料是用来激起感想的,不是做写作内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