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出现了问题时,要从责怪别人转移到如何调整自己的语言。这看上去有点勉强自己,但换个角度看,只有争取合作,结果才能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看过一些关于沟通技巧的书后,真心觉得情商的修炼是一辈子的。书中讲到的各种技巧,其实最终是帮助人建立“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想一想、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争取合作”的思维方式,让自己成为一个温暖的人。
《横向领导力》也是因为战隼公号里推荐的文章才注意到这本书,激起我阅读欲望是因为一句话:不是领导怎样与他人合作完成任务,更具体一点来说意味着:当你跟同事、其他部门进行沟通时,不用拥有高于同事的权利,也能与同事实现高质量的合作,达成目标。
买了纸质书,拿到书后,封面上写着:哈佛大学最受欢迎的职场沟通教程,小心脏沸腾了,我想我可能捡到了一个宝贝。这本书原定计划读二周,实际一周就完成了。
整本书读下来,我觉得这本书,对于一个职场新人、条理逻辑性不足的人,帮助更大。对于我这样一个工作了20多年,且常年做协作性项目的人来说,在确定目标、围绕目标制定计划、适时反馈、调整计划方面作者提出的一些技巧,指导意义不足。当然,这仅仅限于书中提到的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