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领导者的角色
领导者是通过营造氛围来提升绩效的人。
无论是管理团队还是经营家庭,氛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和谐,幸福,有爱,轻松,欢乐的家庭氛围会让每一个家庭成员都备受关爱和鼓舞,这样的家庭就是一个能量满满的加油站,无论在外面遇到多大的风浪险阻,家永远都是最温暖、安全的港湾。所谓天清地宁出神童天翻地覆出神经。所以有问题的孩子背后,一定有一个千疮百孔的问题家庭。
2、管理者的角色
管理者是通过别人来完成工作的人,只有明确了这个定义,才能避免“事必亲躬”的错误做法。
凡事亲力亲为的父母,培养不出优秀独立的孩子,孩子的创造力和活力会被压制,好奇心会被抹杀,在孩子想要发展自己的关键期没有及时的提供支持,选择循序渐进的放手,等错过了再想补救,孩子已经失去了探索和求知的兴趣,而父母往往也累得筋疲力尽,搞得焦头烂额,还要还给孩子一句:“我都是为了你好”进行道德绑架。
什么都替孩子做了反而会把孩子越推越远,只有让孩子意识到他是家里的一份子,他也有能力为家里分担一份力,孩子才会体会到价值感和归属感,孩子才能明白什么是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