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关于《飘》
对于《飘》,人们常把它所表现的主题归结于一句思嘉常说的话:明天又是另外一天了。这是思嘉每次面临困境,让自己挺下去的法宝,这是使思嘉从一个简单的为漂亮衣服而满足的种植园女儿成长为一个成熟而坚强的女性的熔炉。然而,就个人而言,在书的上部,这句话并不是思嘉的信念,然而在书的下部的后面部分,这句话又成了思嘉的精神支柱。众所周知,《飘》是作者玛格丽特 米切尔的唯一一部小说,而小说的最后一章是最先完成的。而我看完这本书,发现最后几章竟令我潸然泪下,不得不说,最后几章倾注了作者的大量心血。
许是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在东方的爱情故事中,既使有形如思嘉和瑞德因自恃骄傲而使双方互相折磨的,可最终总是一方在爱的驱使下,抛却所谓的原则,所谓的骄傲,义无反顾的,声嘶力竭的,将爱的话语倾泻。难道是东方的女子更脆弱一点?更易妥协一点?还是中西方的信仰,差异太大?在我的信仰里,人的一生太过短暂,禁不起太多的错过。亲历死亡,让我知道生命的可贵,错过的不可挽回。既使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但至少不会有遗憾,不会追悔莫及。对于白瑞德,我比较理解,可对于思嘉,我实在是无法理解。在与死亡作斗争是,她心里明明闪现的是那个熟悉的影子,但她却是那么执拗的制止自己喊出那个名字的冲动。一次次与相互读懂对方的心意擦肩而过,是一份悲哀,亦是一份沧桑。人生的些许无奈,大概就是这样造成的吧。
梅利是伟大的,无形中赢得了所有人的爱,甚至包括了**贝尔,**犯阿奇,暴利者白瑞德,现实者郝思嘉。但她并不是书的主角,也正是因为这样,增添了书的内涵:略去了虚伪,少了庸俗。在人们为思嘉的蜕变瞠目结舌时,却又忍不住为这个柔情的女子感动。在东方的小说中,主角总会是英雄。梅利不是主角,却使《飘》的魅力更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