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南方精神
埃伦和媚兰是南方精神的代表。也许她们并不美丽,并不精明,但那一抹化不开的柔情却是一种永恒的感动。永远的信任,永恒的爱,是她们毕生的信仰。虽然,她们都不是主人公,但却筑起了人们心中一道靓丽的风景。在万人都弃你而去的时候,那一双并不美丽的手却始终在背后支持你,为此,那一双手的主人披荆斩棘,柔弱的双肩为你擎起一片晴空,在流言四起中,那一双柔情似水的眸子映射着坚定与信任。怎能不感动呢?白瑞德说:那是一个伟大的南方女性。这种由衷的赞美是对南方精神的极其肯定。在死神来临的那一霎那,思嘉终于明了:她是这么的爱媚兰。这个柔弱的女子,赢得了全亚特兰大人的尊重,将南方精神演绎地淋漓尽致。
用概括性的语言来归纳南方精神,似乎是太过理想化。永远地为爱着的人着想,善解人意,永远的信任,欣赏他人,爱这个世界,宽容,绝不胆怯,坚守信念,善良,无私,温婉。似一幅恬静温暖的画,永不褪色。战前、战后,营造出战前南方特有的性质:一种慢悠悠的生活氛围。像金色的麦浪,又像翩飞的柳絮。是一种惬意,也是一种美。也正是这样的一个南方,孕育出只有南方才有的南方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