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到大,总有一个问题困扰着我。到底怎样才是真正的公主呢?是穿着华冠丽服算是公主?还是拥有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权利是公主?或是家财万贯就是公主?但自从我看了《小公主》之后,一切谜团也就迎刃而解了。
小公主莎拉原是人人奉承人人夸的上尉的掌上明珠,后来被父亲送到寄宿学校,在学校里,她也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小公主,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热病如噩梦般夺走了莎拉父亲的生命,也夺去了她幸福的生活。她更是从一位至高无上的小公主变成了一位无人问津的小女佣。
面对命运的摆弄她却没有屈服,没有低头,依然自强不息。
整本书中我最感动的是年纪尚小的洛蒂想起失去生命的妈妈嚎啕大哭时,所有人对她不理不睬,最多也只有大声训斥几句,但善良的莎拉却放下公主的身段,去照顾她,呵护她,给她讲许许多多动听的故事。对于小洛蒂来说,莎拉就是她的第二个母亲。
相比洛蒂,莎拉对父亲离去的噩耗却没有哭得歇斯底里,甚至没有流一滴眼泪,虽然她心情悲痛,但是几天后她想明白了,依然保留着一颗乐观坚强的心。令我心生敬佩。
上尉离去之后,铭钦女士对莎拉大不如前,因为她明白,上尉没有留下一笔巨大的财富给莎拉,这意味着自己的发财之路也就断了,其实,心思缜密的莎拉早就看透了她,她让我们觉得那样恶心,那么善变。当莎拉无依无靠的时候,铭钦女士却给她当头一棒!
莎拉被铭钦女士赶到破旧不堪的旧阁楼里,她把冰冷破旧的硬床板想象成了柔软的天鹅绒,把少得可怜的小干面包想象成丰富可口的饭菜,与她的好朋友同甘共苦的生活,虽然从物质上没有满足她们的需求,但是她们却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
回过头来想一想,在生活中我们能像莎拉那样不管遇到任何困难都笑着面对吗?能遇到坎坷时抱以一颗乐观的心吗?我想不行吧?这就是《小公主》一代又一代广为传颂的原因。
毫无疑问,莎拉现在已不是万众瞩目的公主,但是她却成为了意志坚强的真正的公主。我也明白了,真正的公主,应拥有一颗坚强,善良的心!
今天,我就在小区的亭子里,手里拿着一本书《感动小学生128个品德故事》,这本书是由许多个品德故事组成的,比如:点到为止的爱心、“6”年纪念日的梨花、笨孩子、心中顽石、兔落谁家……这些故事我都很喜欢看。
不过,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掌心里的钻戒》一文。
故事内容大概是这样:从前有一个小偷,因为偷盗的技术高明,成为当地的大富翁。可他还想偷东西,所以他到外地去偷东西,他在外地遇见了一位女扒手,他与那位女扒手结了婚,希望生一个儿子来继承他的衣钵。孩子出生后很漂亮,但胳膊总是弯曲着放在胸前,小手紧紧的攥成拳头,无论用什么方法都打不开。
两个扒手都非常伤心,他们的愿望落空了。女扒手在生孩子的时候因为子宫受到重创,再也不能怀孕了。
经人介绍,他们找到了世界上最好的儿科医生,希望他有办法治好孩子的病。
儿科医生一不小心把金表掉到婴儿的小手,奇迹发生了:他的小手慢慢伸开,就在小手伸开的那一刹那,“叮当”一声响,从他手里掉出来一只钻戒,是那个护士的结婚钻戒,而护士的钻戒正是在给女扒手做手术时不见的。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他们的一言一行对孩子都有重要的影响,也决定着孩子的未来。俗话说“老鼠的孩子会打洞”,并不是说小老鼠从生下来就会打洞,而是它在父母的影响、教育下潜移默化的学会了打洞。所以,不要抱怨孩子不学好,首先要反省一下你的教育方式是否正确。
这个假期,我和爸爸妈妈共读一本好书——《品德故事》,看了这本书,我们都有不少启发。
柏拉图曾说过:“年轻人成长时首次听到的故事应该是美德的典范。没有哪种训练能比这更高贵了。”无独有偶,罗曼·罗兰也曾经这样说:“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和百分之一的灵感,对于成功是不够的,你还必须有百分之二百的道德品质作保证。”品德,是我们每个人走向成功人生的最坚实的基石。品德,将会决定一个人是否能够站到人生的领奖台;品德,是关系一个人的人生能否得到幸福的心灵力量。
书中的《一个巴掌也能拍响》,告诉了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希望,哪怕只剩下一只胳膊;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梦想,哪怕残疾得不能行走。《梦想的价值》告诉我们一个人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挖掘自己所有的潜力来实现自己的梦想。努力可能会失败,但放弃则意味着你根本不可能成功。《有一种伤害》告诉我们帮助绝不是简单的物与物之间的给予,它应该是一种建立在对一个灵魂无限尊重基础上的见好就收。
这是一本凝结了古今中外的各种优秀品德故事的灿烂星河,是培育我们良好的道德品质的心灵地图,它是优秀品德的心灵体悟,它是最醇美的成长心灵鸡汤。
良好的品德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品德故事,温故而知新,使我们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学会换位思考,多角度,多方位地观察社会,善待人生,如是,我们可摆脱不应有的烦恼,使自己的生活多点愉快,同时把快乐传递给周围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