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部分:人际关系的钝感力
这里的人际关系包括如何面对来自外界的批评、赞扬、嫉妒和讽刺,还有如何在一个集体中生存下去。
这里的钝感力当然不是贬义的迟钝,而是一种正面的钝感力,对于批评唠叨选择不那么认真的对待,经得住摔打,从而学到更多东西,不因为别人的批评而一蹶不振、倍受打击;而面对别人的赞扬,不需要太多的根据,可以借势逞强、得寸进尺,从别人的赞扬中积攒出一股劲头,让自己不断提高,变得更加优秀。面对身边的嫉妒和讽刺,擅于利用钝感力去灵活积极地看待它,与它共处。别人说了中伤自己的话,不要因此耿耿于怀,放宽心,从容的想想别人为什么这样指责自己,看到自己因为优秀而被嫉妒,又因为别人的嫉妒去反省,变得更加优秀,因此我们应该去感谢嫉妒和讽刺自己的人。
关于如何在一个职场中生存下来,其实就是如何在集体中笑到最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毛病,无视种种的不快,不要太在乎,慢慢的这些不快就不见了,我们对于别人的毛病也就有了钝感力。这些道理说起来很容易,就是忍耐,放轻松去看待,但是做起来并不容易。我们明明知道对抗是一种内耗,但是却总是敏感地抓住别人的缺点不放,反而无法自然的和对方相处。这些书里的说到底只是提供了一种理论,让我们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可以有一种参考标准,但是操作起来却需要另外一种生活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