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终于读完了《童年》这本发人深省的书。本书讲述的是阿廖沙的童年生活。
四岁时,阿廖沙就失去了父亲那他失去了享受父爱的权利了吗?也失去了。我敢这么肯定的回答,是因为在本书中,他的继父,他的亲人们……都给不了她那种父爱。而他的母亲,却又长期四处漂泊、远走他乡,让他只能与外祖母相依为命,那他的外祖父呢?他的外祖父因为缺钱而变得十分专横、残暴,“打”、“毒打”成了他解决问题的方法。“骂”、“大骂”成了他思考难题的替代品。
这本书吸引我的,就是他所经历的一桩桩事:认识聪明能干的小茨冈、目睹小茨刚的死、认识落魄的“好事情”……每个人不同的性格特点、处理问题的方式、对待人们的态度……铸造了阿廖沙的童年环境。作者对每个人的描述,都恰到好处,让人对其非常了解,仿佛他就是你身边的一个人。我最喜欢的还是外祖母。她善良、温和、坚强,竭尽全力地呵护阿廖沙,教会他做人的道理,守护他幼小的心灵,为他开辟追梦的道路。她用她的童话故事来安慰他的精神世界。
“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就必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是的!上帝给了阿廖沙悲惨的童年,却增强了他对事情的处理能力,对困难、挫折的承受能力。还赐予了他一位“天使”――外祖母。阿廖沙所经历的一切,是为他的未来做垫脚石,当然,这也要归功于外祖母,否则,他可能会变坏,学外祖父的处理事情的方式。很多人说:“阿廖沙的童年与我们的比起来,真是太悲惨了。”的确,是很悲惨,可他的童年不也给他穿了层“保护衣吗”?使他不成为我们这样的“瓷娃娃”,一碰就碎。有一个词语是“先苦后甜”。
看完这本书,我明白了我应该珍惜现在的生活,同时,我也不能让爸爸妈妈把我变成一碰就碎的“瓷娃娃”。如果你觉得自己的童年很苦,那么请你与高尔基比一下。
主人公阿廖沙痛苦的童年生活打动着我:四岁丧父,跟随悲痛欲绝的母亲和慈祥的外祖母到专横的、濒临破产的小染坊主外祖父家,却经常挨暴戾的外祖父的毒打。但善良的外祖母处处护着他。在外祖父家,他认识了很多“安安静静”的亲戚,其中包括两个自私、贪得无厌的、为了分家不顾一切的米哈伊洛舅舅和雅科夫舅舅,还有两个都叫萨拉的表哥。朴实、深爱着阿廖沙的“小茨冈”(伊凡)每次都用胳膊挡外祖父打在阿廖沙身上的鞭子,尽管会被抽得红肿。但强壮的他,后来却在帮二舅雅科夫抬十字架时给活活的压死了……
阿廖沙的童年是在一个典型的俄罗斯小市民的家庭里度过的:贪婪、残忍、愚昧;父子、兄弟、夫妻之间勾心斗角;为争夺财产常常为一些小事争吵、斗殴……但在这个黑暗的家庭里,有一个勤劳、坚强、善良的外祖母。她常常给阿廖沙讲好听的神话故事,也潜移默化地教他做一个不想丑恶现象屈膝的人。
阿廖沙的童年是黑暗的,就像他的家庭一样。周围残酷的事情太多了,有时甚至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竟会发生那样的事情。但好在有外祖母――全家人的精神支柱。阿廖沙也还认识很多其他的人:搬进新房子后的几个房客、隔壁的三少爷,等等。阿廖沙从家人的一些“奇怪”的举动中懵懂的明白了一些道理。
和阿廖沙相比,我们的童年是灿烂的,是彩色的;是没有烦恼痛苦的,更是无忧无虑的。有那么多的孩子甚至不懂什么叫做“打”,因为我们从没有经历过被人打、被人拿鞭子抽的滋味。那也许是一种无法想象的痛苦吧。当然,除此之外,我们的生活中也很少有家人之间的勾心斗角,为争夺财产而打架斗殴之类贪婪、凶狠的事情。更不会发生残忍的把某个无辜的人无端地折磨致死这类想都没想过的“恐怖事件”。
天哪,如此比较,我们的童年和阿廖沙的有着天壤之别。我们每天生活在蜜罐儿里,被甜水泡着,被金灿灿的钱堆着……我们是多么幸福呀!我们从来不用考虑衣食住行,这让大人么操心就足够了,还轮不到我们呢。
但拥有着这些,我们并不知足。我们总是奢求更多。因为,在我们眼里,大人们挣钱是那样的容易,似乎都不费吹灰之力。我们多天真埃的确,我们不用像阿廖沙那样只十一岁就到“人间”独自闯荡。但读过《童年》之后,我们应该悔过自己曾经的奢侈,我们应该不再浪费,我们应该学会珍惜。
那么,就从现在开始吧。我们不再奢侈,不再浪费;我们开始为长辈着想,体谅他们;我们更应该开始满足自己的幸福生活。为了以后,为了将来,为了我们到“人间”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