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想,生命是什么呢?但我知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们可以好好利用它,也可以白白糟蹋它。如果我们现在好好学*,就是珍惜时间,珍惜生命。
以前,我并不知道生命是什么,但是,自从我读了杏林子写的《生命 生命》这篇课文,我就明白生命是什么了,生命是飞蛾求生,飞蛾明明知道自己逃不出人的手掌心,但还是珍惜自己的生命,努力煽动翅膀逃出来;生命还是瓜子砖缝生长,一粒小小的香瓜子,掉进了砖缝里,还努力地生长,可以兼得,它的生命力是多么的顽强啊!生命还是倾听心跳,作者用听诊器倾听自己的心跳,那一声声沉稳而有规律的跳动,是作者自己的生命。
杏林子自己就很珍惜生命,因为她12岁那年,患上了类风湿关节炎,头不能扭,身不能动,手不能弯,腿不能抬。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她仍然写小说,写文章,她每写一个字,都是一个疼痛,但她仍不怕苦不怕累,因为她知道,她什么也不干,会浪费时间和生命,是啊!虽然生命短暂,但是,我们却可以让有限的生命体现出无限的价值。
同学们,珍惜生命,珍惜每一分每一秒,从我做起吧!读后,我还明白了,生命是小草重生,小草并没有向野火低头。正如诗句所说的那样,“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今天,我们学了生命、生命这一课,飞蛾求生,香瓜子苗顽强的生命精神和我静听自己的心跳。体现出生命虽然短暂,但是我们却可以把有限的生命体现出无限的价值。
雷锋曾说过一句热爱生命的名言: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这中去。
杏林子1942年2月28日出生,在十二岁时患有罕见的类风湿性关节炎,但她在病榻上阅读大量的文学作品,因培养出创作兴趣底子。1997年,杏林子出版第一本创作《生之歌》。1980年获得第八届十大杰出女青年金风奖。1982年12有1日,成立伊甸残障福利基金会并担任董事长。同年《另一种爱情》一书获国家文艺奖散文类奖。1984年吴三连基金会社会服务奖。1990年担任台湾残障联盟第一届董事长。1997年获静宜大学颁赠荣誉博士学位。2001年获聘为***国策顾问。2003年2月8日安息主怀。
一想到我自己,连一只小蚂蚁都不肯放过。和杏林子怎能相比呢?
我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也要保护别人的生命,不能让生命白白流失,使自己活的更加光彩有力。
读了《生命生命》这篇课文,我的感受很深。
文章作者杏林子,通过三件事:飞蛾求生、瓜苗生长、“我”听心跳,展示了生命的意义。飞蛾求生使我感到,凡是生物,都有求生的欲望,都极其珍视自己的生命;瓜苗生长是我看到了种子生命力的顽强;倾听心跳产生的生命意识:一个人的生命只属于自己,我们必须对自己负责,好好使用生命,让人生更有意义。
在这三个生命中,我最佩服的就是瓜苗了!瓜苗能在一个没有阳光、没有泥土、没有水分的砖缝中茁壮生长,虽然仅仅活了几天,但是它见到了光明的、美丽的世界,它知足了!
社会上也有两种人生观截然不同的人:有的人四肢健全,头脑灵活,却好吃懒做。他们宁愿去向人们乞讨,也不愿意靠劳动吃饭,这让我瞧不起。而一些残疾人却能用勤劳的双手,创造财富,让我尊敬。
读完这本书后,我的感受是:虽然生命短暂,但是,我们应该好好珍惜生命,无论遇到什么挫折都不能放弃生命!让我们有限的生命,体现出无限的价值。
前几天,我们学了《生命生命》这篇课文。
在这篇课文里,身残志坚的台湾作家杏林子举了三个生活中的小事例来告诉大家,一定要珍惜生命,绝不让它白白流失,使自己活得更加光彩有力。
其实,勇于克服困难、不向困难低头的生命有很多。比如说,我今年初春种了一颗蚕豆。原以为它在那薄薄一层泥土里扎根,养分不足,只能活几天。没想到才一个多月,蚕豆便长出了淡绿色的茎,绿油油的叶,还开出了黑白相间的蚕豆花
那小小的种子里,包含着一种多么强的生命力啊!竟使它可以在小花罐里长得那么茁壮。
有些生命,不屈向上,不在困难面前低头。而有些生命,却缺乏克服困难、积极乐观的精神。
*年来,中小学生自杀事件频繁,看着一个个鲜花般的生命从眼前消失,不免让人痛心。我觉得如果被老师批评了,应该吸取教训;跟同学闹别扭了,应该缓解矛盾;被家长斥责了,应该改正错误……总之,不值得为一点点区区小事而想不开自杀,那样父母会多难过啊!
生命是短暂的,但是正如杏林子所说:“虽然生命短暂,但是,我们可以让有限的生命发挥出无限的价值!”是呀,从今天起,我也要抓紧时间,珍惜生命。
读完杏林子的文章,我明白了生命是什么。原来我以为生命是好好学*,但是生命在杏林子眼中就是无价之宝。她觉着生命是多么的宝贵,课文中飞蛾求生的欲望,砖缝中不屈向上,茁壮成长的小瓜苗,进静听自己的生命。都深深地打动着杏林子。
杏林子就像霍金一样,虽然坐在轮椅上,但是不被病魔吓倒,身残志不残。霍金在他21岁的那年,就得了肌肉萎缩侧索硬化症,这种病会使他的身体越来越不听使唤,只剩下心脏、肺和大脑运转,最后连心脏功能也丧失了运转,但他并没有被吓倒,1965年霍金进入了剑桥大学。霍金那种热爱生命的精神把我深深的打动了。
在生活中,我也看见过这样的事情。
一天,我接了一碗水到外面玩水,正当我玩的高兴的时候,一只蜜蜂突然落到了碗里,我立刻把玩水的事给忘了,而是来观察蜜蜂。我看见:蜜蜂向碗边奋力游的过去,到了碗边,蜜蜂开始往上爬,尽管蜜蜂的脚很湿,但是很努力,掉到了水里还是坚持不懈的向上努力,我的心怦然一震,小小的蜜蜂居然有如此坚强的毅力,我被蜜蜂深深地打动。
我再次明白杏林子说的:“虽然生命短暂,但是有限的生命才得以体现出无限的价值。”